news-details
台東基督教醫院行動早療團隊,在全國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變身影片製作團隊,製作「行動早療陪你玩」系列影片,讓宅在家的親子玩遊戲兼療育。(圖 / 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新冠疫情持續嚴峻,全國第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然而部分接受早期療育學童的療程不能中斷,但面對無法到校或到宅提供療育服務的窘境,台東基督教醫院復健科「行動早療」團隊的治療師們,拍攝了「行動早療陪你玩」系列影片,提供早療的孩子與家長,可利用隨手可得的物品設計遊戲療程,幫助早療的孩子在家療育效果不中斷,也促進親子關係。

藝術治療師詹惟文表示,早期療育須持續不間斷的進行,中斷太久恐影響療育效果與孩子的發展,因此也思考早療透過視訊線上學習的可行性。於是,每個專業的治療師、心理師著手設計親子互動的療育教案,將醫院的治療室當成攝影棚,治療師、心理師成為線上授課的老師,在影片中帶著家長、小朋友玩遊戲。

 

「行動早療陪你玩」系列影片,以家中隨手可得的東西發展成遊戲。心理師陳怡帆利用容易取得的撲克牌,設計出提升注意力持續度、衝動控制的遊戲;語言治療師白依婷、音樂治療師賴彥伯合作推出的音樂遊戲,藉著親子跟唱的進行練習舌根音;陸續也將推出藝術治療、音樂治療、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等影片。

「行動早療陪你玩」系列影片剪輯不假他人之手,行動早療團隊成員運用現有的資源,邊學邊剪輯。(圖 / 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因應台東偏鄉地區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的缺乏與迫切,台東基督教醫院2008年成立行動早療團隊,由「治療師」前進到不了醫院的學童住家或學校,提供早期療育服務,至今團隊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臨床心理、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六個專業共9人。

 

「行動早療陪你玩」系列影片可於「台東基督教醫院 兒童行動早療」Facebook粉絲專頁,或連結上東基公益的Youtube頻道觀看。自5月28日起,每周二、五持續更新。

 

東基行動早療團隊表示,若有遇到問題,或共同創作出新的遊戲方式,可於粉絲專頁上留言或私訊,如平時到宅服務時,治療師與家長溝通一樣,期待在防疫期間,孩子的療程不間斷。

行動早療團隊把家中錄製音樂的設備搬進辦公室,讓影片可以盡善盡美。(圖 / 台東基督教醫院 提供)

 

精選要聞》

六歲聽見魔鬼聲音、七歲看見無底坑地獄 上帝使用他成為影響千萬人的青年佈道家

末世災難令你恐慌? 走過無數驚險時刻,羅偉博士:勝過內心戰爭,外在環境就不可怕!

卸下中天電視董事長後的專訪,這次來聊聊他的信仰 潘祖蔭:每天禱告,我一直守到現在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