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總是笑臉迎人的陳芸奶奶,喜樂的心使她能完成多次的不老騎士任務,從新加坡到吉隆坡,頂著38度的高溫她,仍一手扛起單車,見證其充沛活力,來自上帝的恩典。右:身穿紅衣的陳芸奶奶於聖誕節慶到處送暖,與蔣萬安(右1)同框合影。(圖/李志偉牧師 提供)

高齡91歲的陳芸奶奶,說起話來鏗鏘有力,她擔任傳神不老騎士團團長,看來雍容高雅,個性是勇往直前,連續13年來,海內外都有她的「騎」蹟。每一年,平均80歲的傳神銀髮單車隊,都會到處送暖,關懷服事20年的她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生命沒有退休,每天都能活出價值及活力。

陳芸奶奶,民國20年出生於福州,成長於傳統大家庭,有著拜拜文化,早年家中就來到台灣做生意。家人送她入學,當時福州只有基督教辦學,有較好的學習環境,需住校且每周都要聚會,由於不習慣,她常藉故躲避聚會。

 

由於入學得晚,初二時約已17歲,卻不小心染上當時流行的「瘧疾」,時而發燒也怕傳染給人,以致休學回到家中休養。她回想這段時間,才知有神奇妙的調度。

 

此時,堂姊嫁給台灣公務員,剛巧要從台灣回到福州辦婚禮。陳芸的母親知道新婚的難處,就請陳芸陪同堂姊回台灣,好安排新婚堂姊可寄住在父親台灣生意店面的樓上。陳芸心想兩個月後,就能再回福州復學,便單純答應同行。沒想到,自此展開長年的台灣生活。


意外陪來台灣   開啟認識神的契機

當時,父親看見政局不穩定,執意不讓她回去,她持續吵著要回福州。因閒暇無事,輾轉認識了年紀差不多的朋友,一起被邀約到YMCA(基督教青年會)聚會,認識許多基督徒,也非常喜愛神的話。她至今難忘,如獲至寶的第一句神的話,正是在馬太福音中。

馬太福音7:7 -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她跟著教會聚會,卻未受洗,固定參加每週一次晚上的小組聚會,雖離住家不遠,然而當時民風純樸保守,女孩子晚上在外,家中長輩總不放心,也會責罵。她一心想參加聚集,試著抓住神的話,向神「禱告」的秘訣。

 

她禱告神,求神引領她可以平安周周去聚會,不被訓斥,不與家人爭吵。有趣的是,只要每次忘了禱告,就會遇到家人為難。她稀奇禱告的力量,深知真的有神!另一方面,她常常到朋友姊妹家中,這家是艋舺長老教會的家庭,父親早逝,她發現原來不必拿香,基督徒也能紀念父親及先祖,大大翻轉她對祭祖拜拜的觀念,一切經歷中,明白上帝是萬有的源頭。

 

後來,看到聖經上 :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6:2)

 

之後,她遇到先生,在基隆港務局工作,對方雖非基督徒,也會陪她去聚會。基隆地區牧師邀約她受洗。她希望由先生「主動提出」,她才願意歸主名下。

 

神聽見她的禱告,雖然他們都還未受洗,卻都會禱告,先生也維持飯前禱告的習慣。先生的上司是基督徒,發現他會禱告,就送他一本書《到底有沒有神》,沒想到,在神的時間裡,他們都受洗重生了,當時她29歲。
傳神不老騎士單車隊,到處送暖,身穿紅衣,一字排開已成為名符其實的超人氣「路紅」。(圖/李志偉牧師 提供)

經歷神的醫治  一生抓緊神同在

陳芸奶奶回憶,由於先生工作調度到花蓮,她也在花蓮門諾醫院擔任某個職位。沒想到因感冒沒有根治,染上氣喘症狀,需用藥才能壓得下來。而氣喘之苦時常引發身體不適。

 

當時,每年有個知名佈道家宋能爾牧師,會到台灣佈道一次,行醫治大能。陳芸奶奶每次都前往,很想得醫治,卻又不敢到台前去。拖延3年之久,她因氣喘非常受苦,終於鼓足勇氣,向神禱告:「我要得醫治,氣喘藥也不吃了。

 

自主停藥幾天後,她就放膽走上台接受醫治。那時,神信實的醫治了她,憑著信心,纏擾她5年的氣喘,再也沒有犯過。她感謝神的醫治。

她高齡91歲,服務的獨居老人往往都比她還年輕。(圖/李志偉牧師 提供)

神給夠用恩典  傳神不老騎蹟
20年前丈夫去世後,她希望能為上帝做些什麼?偶然機會下,她參與一場傳神主辦的老人福音音樂會,從此加入《傳神居家照護》的志工團隊;老人幫助老人,至今已服務達21年。

 

她保持順服的態度,只要牧師帶領安排調度,她就義不容辭的擺上配搭。剛開始,她前往關渡,關心養老院老人,許多養老者態度都很消極,不習慣也不願接受關心,反而叫她去關心年輕人。

 

陳芸奶奶心裡不免受挫,還好因著神的智慧,她本著「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態度說道,「老人關心老人,更關心到需要的點上,也比較能體會年長者的需要啊。」受探訪的長者一聽,反而不好意思,才客氣起來,彼此開始互動。從一開始受到排斥,到如今交到一大群「老」朋友。

 

她們兩兩編組,週週前往探視各地需要的銀髮老者,足跡踏遍青年公園、安康、中正國宅的獨居老人,到宅關懷,即使SARS的疫情,她們也不間斷,陪伴就醫或探訪。幾年下來,大家就好像一家人一樣,彼此掛念。

 

陳芸奶奶至今身體硬朗,頭腦清楚,雖已高齡91歲,仍常常出門,不偏食也不過量,積極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這些正是她養生保健之道。她說,不管男、女,不論國內海外,都有需要關心的人。

 

她鼓勵所有銀髮族都多出來走走,出門就脫離一切挾制。更津津樂道的憶起,有次搭乘計程車準備參加小組聚會,司機正好是基督徒,兩人交談起來,司機感嘆自己年長的母親都不肯出門,陳芸奶奶一聽,立即本著志工關懷的習慣,請司機直接連絡母親未果,遂直接順道開回家去探望其母,順利把這位老太太帶出門,一同參加小組聚會。至今,這位老媽媽仍持續正常的前往教會聚會。

擔任傳神不老騎士團長的陳芸奶奶,騎著單車到處送暖,與交通警察合影留念。(圖/李志偉牧師 提供)

順福就蒙福 
陳芸奶奶身心靈興盛,她受訪時喜樂的說,成為神的兒女是極大的福氣,學習順服就是蒙福的秘訣。她見證,來到傳神服務,參與傳神老不休騎士,牧師就是領隊,不管心情如何,她都操練順服,全力配搭。向著神也是一樣,她相信,以行動順服神,展現長者活力,必如迦勒般得地為業,腳掌所踏之地,帶下聖靈工作!

左:輪椅的大姐也小陳芸奶奶將近一輪。右上:精神奕奕的陳芸奶奶,當仁不讓的執行隊長帶隊任務。右下:寧迪榮阿姨小她八歲,兩人喜樂合影。(圖/李志偉牧師 提供)

精選要聞》

經濟大衝擊,不要用理智框住神以致錯失天上的供應—「神救援」的5個關鍵鑰匙!

逾6萬人訂閱的英語學習平台 創辦人Eric小時就夢見耶穌,擺脫完美主義用同理心教學

在家快喘不過氣了嗎?化解焦慮的七個實用方法!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