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皮斯托瑞斯不以參加殘障奧運為滿足,今年他終於如願站上奧運比賽殿堂,和一般選手一較高下。

皮斯托瑞斯不以參加殘障奧運為滿足,今年他終於如願站上奧運比賽殿堂,和一般選手一較高下。 (照片來源/www.supersport.com)

這世界上有著許多「尼克˙胡哲」,僅管身體殘缺,還是勇於向「不可能」挑戰!現年25歲,有著「刀鋒戰士」(blade runner)美譽的南非籍無腿短跑選手奧斯卡˙皮斯托瑞斯(Oscar Pistorius)就是其中之一。今年他終於如願站上倫敦奧運田徑場,和一般短跑選手同場比賽,為要向世人證明「I can make it !」

殘障者?還是超能者?

紐約時報專題報導皮斯托瑞斯,分析他的義肢和正常人的腿有甚麼不一樣。

紐約時報專題報導皮斯托瑞斯,分析他的義肢和正常人的腿有甚麼不一樣。 (圖片來源/紐約時報)

被媒體封號為「刀鋒飛毛腿」的皮斯托瑞斯,是位小腿截肢的殘障跑者,目前仍是殘障奧運田徑100公尺、200公尺和400公尺的金牌紀錄保持人。不過,他不因此而自滿,2007年參加兩項非殘障者的比賽,在羅馬黃金假日大賽400公尺短跑以46.90秒的成績獲得銀牌,僅次於冠軍Stefano Braciola的46.72秒成績。

他曾說:「You’re not disabled by the disabilities you have, you are able by the abilities you have.」 (身體殘障不是真的殘廢,你仍擁有可以辦到的能力!)所以,他從不視自己為殘障者,一般運動員可以做的,他一樣也可以做到。紐約時報還以「Is He Disabled or Too-Abled?」(他是殘障者或是超能者?)對他進行專題深度報導。

如此驚人的速度,皮斯托瑞斯是如何辦到的?除了拜新進科技之賜,以碳纖維義肢馳騁田徑場,更重要的是不斷苦練,才有今日令人瞠目的成績。

皮斯托瑞斯: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上帝!

皮斯托瑞斯和小女孩一起練跑步。

皮斯托瑞斯和小女孩一起練跑步。

皮斯托瑞斯是天生的腿部殘疾者,一出生就沒有腓骨和踝骨,迫使父母在他只有11個月大時,做出截肢的殘酷決定。在手術的前一天,虔誠基督徒的母親寫了一張小紙條給尚在襁褓中的他:「失敗者絕對不是最後一個跑過終點的人,而是那些放棄競賽的人。」期盼兒子長大後能明白這樣的人生真諦。

父母對於皮斯托瑞斯的教導與常人無異,更引導他參與大量的運動。6歲時開始練習摔跤,人生的第一座獎盃就是在12歲時參加摔跤比賽獲得的;他也擅長拳擊、橄欖球、網球…等運動,還喜歡摩托車比賽和高爾夫球,展現過人的運動天分。

他認為「在上帝面前,我們是平等的」,因此他堅持拒絕把車停在殘疾人車位。16歲時,在一次橄欖球比賽中膝蓋受傷嚴重,開始穿上義肢進行跑步式復健,卻意外發覺個人的短跑天賦,轉而參與田徑訓練,僅僅一年之後,皮斯托瑞斯旋風般成名。

儘管擁有個人的成就、世界的名聲和對運動的熱情,皮斯托瑞斯清楚知道甚麼才是他生命的真正核心:「對我來說,上帝是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他相信擁有良好的屬靈生命,對於其他事情都會有所幫助。

出生在基督教家庭的皮斯托瑞斯回憶,在很小的時候就接受基督成為自己生命的救主,他也從不吝惜在各國際運動比賽的艱困環境中尋找機會,讓世人更多明白神的愛。

無緣晉級「京奧」 成功挺進「倫奧」

皮斯托瑞斯今年終於如願挺進倫奧,和正常選手一起比賽。

皮斯托瑞斯今年終於如願挺進倫奧,和正常選手一起比賽。

為了榮耀神,也為了證明自己的實力,皮斯托瑞斯參加帕拉林奧運(殘障奧運),創下短跑紀錄,成為媒體焦點,但他不以此為滿足,最終目標是要和正常運動員同場競賽,挺進奧運。

北京奧運就是他圓夢的殿堂,卻被拒於門外。他決定上訴爭取參賽的權益與資格,更忍受且配合反對他參賽的科學家們在腳上義肢所做的各項實驗,但國際田徑總會認為,他的碳纖維義肢彈力超強,將比正常選手具有更明顯的競爭優勢,因而禁止他出賽。

這樣的判決最終在體育仲裁法庭獲得平反,裁決宣告國際田總的決定無效,認為皮斯托瑞斯並不會從碳纖義肢獲得優勢,未來他可以穿戴刀鋒義肢參加國際田總的各項賽事。只是當年他最後短跑成績未能達參賽標準的45秒55,仍無緣參與北京奧運賽。

然而,經過4年的訓練和準備,皮斯托瑞斯終於跑出45秒07的佳績,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成功挺進倫敦奧運田徑賽場,代表南非隊參加400公尺短跑及4×400公尺接力競賽。雖然最後兩項比賽結果都是無緣決賽,然而對他來說,能站在奧運會的賽場,已經是最大的勝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