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30年實戰經驗的洪中夫牧師,長期陪伴青少年的摸索與探究過程中,研發各式實體活動設計。疫情期間,他有感而發:別忽略了青少年的培育。(圖/洪中夫牧師 提供)

歐美、東南亞地區早已因疫情壟罩,封城、停課、停止實體聚集,長達一年之久,而線上聚會的青少年,竟是流失率最高的一群。深耕青少年事工的洪中夫牧師,呼籲全台教會不可輕忽青少年的線上聚會。他積極推動線上資源平台,提供創意牧養教材,連結全台青少年輔導者,希望幫助青少年的靈命能抗「疫」成長!

洪中夫牧師,積極推動青少年事工近30年,全心投入的歲月中,與青少年長期相處與互動的過程中,他摸索與探究,以教導聖經純正真理,成全聖徒美好品格。在其豐富的牧養與培訓經驗中,認為針對華人教會的青少年,更需要一套量身訂做的門徒培育計畫,特別是符合華人文化與思考的系統。


借鏡歐美經驗  停課到暑假也不怕
全球疫情蔓延,台灣以外的歐美、東南亞地區,早已封城、停課、不能實體聚會、不能外出等,長達一年之久。針對全面轉為線上的聚會,他觀察到,教會的青少年,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因應新局勢,牧者、青少年輔導者往往措手不及,加上青少年不容易安靜專注的特質,使得線上聚會更是難上加難。

 

洪中夫牧師提醒,台灣才剛開始進入全台三級警戒,許多人在心情上、技術上都還處於摸索階段,青少年由於居家網課,時間、空間都不同了,在更不易專注,缺乏共鳴下,很快會容易導致聚會冷淡。
青少年非常重視同儕認同感,藉由動態的活動,容易團聚青少年。而現階段青少年停課到暑假,學習的時間、空間都改變,線上聚會的狀態及適應性都需要調適。洪牧師呼籲家長及輔導牧者,都要及早重視。(圖/洪中夫牧師 提供)

洪中夫牧師呼籲台灣教會要及早重視,研討專為青少年的線上連線聚會。就他過去一年多來的線上培訓,接觸海外馬來西亞、歐洲等地華人教會青少年輔導的情形,提醒大家,要有效幫助青少年,要更快速因應分成「迷你小組」的關心網絡,是現階段維持關係的穩固根基。
 

「疫路」不容易,一路有主同行
洪中夫牧師曾任校園福音團契傳道、飛颺青少年成長中心主任、亞洲體驗教育學會(AAEE)理事、體驗教育引導員培訓講師、青少年事工培訓講師、教會青少年牧者,現任中華發光使命協會副秘書長。

 

他深知在急遽變動的時代中,青少年的專注力,是輔導者很大的考驗,線上聚會無法及時關注每個人,建議除了多人的聚會外,另外也要採用「1位帶領者對2位學習者」的方式,進行「從做中學」的信仰造就,在創意互動中,讓青少年也能被培育,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

 

建立青少年事工平台  【華光酷創】酷點子多
去年(2020)創立【華光酷創臉書粉絲專頁】,是由洪中夫牧師所屬團隊,將自身過往的牧養策略與經驗,結合去年疫情至今的海外線上教學經驗,專注研發出各式線上牧養點子。他們針對酷世代喜歡的牧養創意,整合出多款創意研習主題、聚會材料,提供免費互動工具PPT、網上資源,以3大宗旨,為各地青少年輔導者建立可交流的資源平台。

1.酷點子 》用酷世代喜歡的方式吸引他們

2.牧養創意》透過創意,找到有效路徑,讓牧養有更棒的切入點

3.保持連結》一起來粉專交流,讓團契牧養更有突破

洪中夫牧師所屬團隊,去年(2020)創立【華光酷創臉書粉絲專頁】,持續提供創意牧養材料,為各地青少年輔導者建立可交流的資源平台。(圖/洪中夫牧師 提供)
 

洪中夫牧師也以錄製影片的方式,在【華光酷創】中,分享50 / 15 / 5 法則,也就是:青少年教學最長50分鐘,過程中每15分鐘左右變換一種教學方式,每5分鐘左右讓學習者參與互動。讓每一次「疫」起陪伴的造就學習,都能有果效。
 

4D門徒動起來  造就青少年如同跑馬拉松
我們都知道培育門徒的重要,為何不容易培養出有影響力的青少年門徒呢?洪中夫牧師分析,傳統以實體聚會為導向的事工,教會投入80%的資源在主日崇拜、團契或小組聚會上,卻產生不到20%青少年成長的果效。他認為加強青少年符合靈命的「階段式」門徒培訓,才能實際造就。

 

陪伴青少年,就像跑馬拉松,以靈程指標,一階段一階段的長程補給。

 

他比喻,就像跑馬拉松一樣,以40公里的路程來說,每10公里都有不同的體能需求或補給。門徒培訓也是一樣,特別是青少年,以靈程指標設計聚會,建立「4D青少年門徒培育」4D(Disciple):慕道>相信>委身>門徒,提升同儕成長的正向力,並提高委身的穩定性。根據青少年靈命成長4階段順序,規畫出D1(上、下)關懷、D2造就、D3訓練、D4差遣等4階段的訓練教材。
像跑馬拉松一樣,青少年門徒培訓,可依靈程指標設計四個階段,依序規劃,可採用實體教材,疫情期間也可採線上陪讀,提高青少年委身的穩定性。(圖/洪中夫牧師 提供)
 

洪中夫牧師所出版的《4D門徒動起來!》教材,在疫情階段亦可採線上陪讀方式,進行「1位帶領者對2位學習者」的門徒培育,如此不但降低上對下的威權感,提升2位同性別屬靈同伴的「革命情感」。每週或兩周至少一次的定時造就,每次約40-60分鐘,必能持續穩定門訓青少年,加深雙向的情感連結。

如同華光酷創臉書上所說,教會正在適應線上聚會的「新常態」,青少年輔導也積極探索青少年線上聚會的技巧。「華光協會」研發團隊,特別華光同工潘惠貞傳道指導的馬來西亞「線上聚會吸睛點子研發班」,集結32位青少年輔導的智慧點子(以ZOOM線上會議為例),分成線上破冰、線上敬拜、線上關懷、線上專注、合作學習,以及特別聚會等6個主題,共計101個活動,未來陸續在「酷創」中和大家分享,歡迎大家下載使用。


人不是為著適應教材的,教材是為人而設計的」,快速因應調整線上教材,可符合青少年的聚會培訓,而現階段,青少年輔導者的應變與執行力,受到很大的考驗,洪中夫牧師說。

 

無論如何,青少年的黃金時間只有一次,相信家長與教會輔導有更多共識與互助,才不會在疫情時期,忽略對青少年有效的輔導與陪伴。

 

精選要聞》

經濟大衝擊,不要用理智框住神以致錯失天上的供應—「神救援」的5個關鍵鑰匙!

逾6萬人訂閱的英語學習平台 創辦人Eric小時就夢見耶穌,擺脫完美主義用同理心教學

在家快喘不過氣了嗎?化解焦慮的七個實用方法!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LINE,熱門文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