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者/蔡頌輝)

與不同身份的人會面,會影響我們的態度;與朋友會面最輕鬆,不需要有任何約束;與父母會面一般較為恭敬,畢竟他們是長輩;與老闆或老師會面,普遍較有壓力,因為我們需要靠他們吃飯;與某個領域的專家會面,我們會謹慎自己的言語,特別在對方專業的領域範圍不會隨便發表意見,免得獻醜;與國家領袖會面,我們更不敢亂來,該穿什麼衣服可能都會變成煩惱。

神願納的獻祭 重點非「儀式」而是「心態」

有沒有想過,每當我們藉著禱告、敬拜、事奉來到神面前,又當帶著什麼樣的心態呢?這取決於我們對所會見者的認識。

傳道書的作者說:「你到神的殿,腳步要謹慎」。「腳步」所指的是一個人的行為操守。作者解釋道:「近前聆聽,勝於愚昧人獻祭」。「獻祭」是神親自設立的宗教禮儀,以色列人每年都有固定的祭當獻,每個祭都有屬靈的象徵意義。宗教活動既然是某種屬靈意義的象徵,它就必須能準確表彰一個人內在的光景才對,例如悔罪、感恩或委身。只可惜,墮落的人卻習慣把它當作一種內在光景的掩飾,或一種逃避全然委身的手段,又或當作討好神的途徑。「愚昧人的祭」就是指這種只有外表而沒有實質的獻祭。

不能反映內在真相的宗教儀式是變質的,它不但無法取悅神,反而讓神反感。傳道書作者說:獻祭的愚昧人「不知道所作的是惡的」。因為他們正在用神不喜悅的東西來嘗試得到神的喜悅,並且以為自己已經被悅納了!

有時候,別人送禮給我們,我們會感到很高興,可能是他所送的禮是我們非常喜歡的,也或許是久已想擁有卻未能擁有的東西,更多因素是自己感到被人關注。然而,有時候收到禮物並不見得會令我們高興,一種情況是別人送了我們不喜歡的東西,結果給我們添了麻煩,還得想辦法該如何處置它;另一種更令人討厭的情況是,送禮的人顯出及其不良的動機,要討好我們或企圖從我們這裡得到某種利益。我們不但很討厭這種人格,更受不了對方冒犯我們的人格,把我們當成是收了禮物就願意為對方做任何事的人!

同樣的,愚昧人不但自以為是,其實他還把神當作是愚昧的,以為神很好哄,就好像小孩子一樣,拿一個糖果、一個玩具就可以解決問題。你把神當什麼了!?

聖殿不是宗教表演的舞台 神不是受賄賂的貪官

我們帶著什麼樣的生命來到神的面前?不要以為參加宗教活動(禮拜、奉獻、事奉)能讓我們馬上變成更好的人,我們平時是什麼樣的人,來到神面前時就是那個人。神判斷我們不是看敬拜、禱告或事奉的那一刻,而是看平常的生活!聖殿不是宗教表演的舞台,你原來的樣子決定了你的獻祭是否能蒙悅納。神不是受賄賂的貪官,別以為你做某些討好他的事,就可以使他忽視你真實的光景。神不是做生意的商人,別以為你給他所要求的多少,你就可以從他那裡得到你想要的東西。

來到神面前,必須先搞清楚狀況,知道自己和神的角色與地位。神是創造宇宙萬有,掌管人類歷史的神,我們是他所創造的人,不要以為我們可以藉著禱告來操控神,催促神去做他所不願意做的事,這樣做正顯出我們對狀況的無知。

來到神面前,務必要先聆聽。所謂聆聽,並不是指某種神秘經歷,而是藉著神的啟示明白神的心意,並且遵行。故此,讀經和禱告便不能分開,讀經能深化我們的禱告,而禱告則將我們從聖經領受的知識化為主觀經歷。

一個先聽清楚的人,就不容易犯愚昧人的錯誤,因為他知道神喜悅什麼。帶著神所喜悅的生命,所獻上的祭就變得美麗;反之,則是惡上加惡,因為我們不但平時是惡的,還企圖用美麗的裝飾來掩飾那惡。

你到神的殿,腳步要謹慎;近前聆聽,勝於愚昧人獻祭,因為他們不知道所作的是惡的。(傳道書5章1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