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聖教會連結「台灣照護預防指導者協會」,開辦「長輩健康學校」,周一至周五都有精心設計的課程,也有長者因此受洗歸主。(圖/台中聖教會 提供)

台中聖教會迄今已設教70年,為台中區第一間成立的聖教會,參與開拓5間教會。主任牧師張豐裕表示,靠著神的恩典,如今該教會為海上燈塔、社區長輩的重要據點,並進一步創辦「一里路陪伴咖啡館」,盼望托住長期陪伴家中有生病長輩的家屬。

疫情爆發前,平日走進台中聖教會,可聽見長輩們上課的笑聲,還有磨豆機運作聲響,陣陣咖啡香接連飄來,這些都是台中聖教會的牧者、同工們,提供給長輩、慢性疾病患者家屬的公益性免費服務,期盼發揮基督之愛的互助精神,陪伴人多走一哩路。

 

患難困苦中,神看顧祂的教會

台中聖教會於1951年設立,一開始租用台中家商的禮堂作為聚會場地,直到1952年,首位民選的台中市長楊基先,覓得教會現址後,由宣教士奉獻購買土地、奉獻建堂,之後聚會人數開始穩定成長至約120人。

 

回顧台中聖教會的歷史,張豐裕牧師表示,歷任牧師曾提起,過去教會因植堂速度過快,進而影響到奉獻,甚至曾發生2個月的奉獻,僅能支付1個月教會的基本開支。

 

台中聖教會首次植堂是在1959年,以台中鐵道作分界,成立「南台中聖教會」;1960年再分設「中台聖教會」,每次植堂都會分出去一些會友;因短時間經多次分植,以致聚會人數銳減,剩下約30人,連帶影響原本一個月約2,700元的奉獻,驟減到500元。

 

雖教會經費並不足夠,但歷任牧師、師母未因此喪氣,反而憑信心,相信神必看顧祂的教會。經常探訪會友,以一對一帶領、培育天國人才,聚會人數也逐漸增加,到1984年左右,約有170人穩定聚會,並開始組成團隊服事,人數最多時,有逾500人。

 

然而,台中聖教會不以聚會人數,或是開拓教會的數字為驕傲,而是看見社會需要,以行動給予人們實質幫助,如同馬太福音25:40,「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一里路咖啡館除免費提供喘息服務,還有人際關係、職場生涯發展輔導,並採取預約制度。(圖/台中聖教會 提供)

 

看見社會需要,成立福音咖啡館

一開始,台中聖教會看見社會高齡化的趨勢,及越來越多的獨居長輩,於是連結台灣照護預防指導者協會,開辦「長輩健康學校」,提供長者免費課程,因而於過程中發現,許多照顧慢性病長輩家屬的需要。

 

以愛相伴,陪你多走一哩路」,是一里路咖啡館的創立初衷。因長期照顧生病長輩的生活起居,家屬也會有身心俱疲的時候,但沒有平台可關心這些人的需要,因此,教會連結葡萄園教牧輔導中心,免費提供喘息服務,用一杯咖啡的時光,由專人陪伴、關心家屬,使其重新得力;另外,也希望透過「一里路咖啡館」,幫助家屬了解失智徵兆,及早預防長輩失智。

 

張豐裕牧師說,很感謝提出此想法時,執事群都非常支持,所以可運用原有空間、資源,且有負擔的弟兄姊妹也都動員起來,尋找能提供專業咖啡設備的廠商,用租用的方式,提供各種咖啡,例如:義式咖啡、美式咖啡、拿鐵等,亦提供茶類,不喝咖啡因飲品的人,也有韓國蜂蜜柚子茶可選擇。

 

疫情期間,教會配合防疫措施,暫停所有實體聚會,但對會友、長輩的關懷不停歇,仍透過電話關心其生活和防疫需要。

圖為長輩健康學校安排課程,與長輩們一起動手作月餅,氣氛熱絡。(圖/台中聖教會 提供)

 

教會如海上燈塔

燈塔象徵著希望、始終如一,能為海上航行船隻指引方向,也有守望的功能,可發現船隻異常。像是曾有位高齡93歲、穩定參加長輩健康學校的老奶奶,在生病第一時間,及時被同工發現。

 

這名老奶奶,每天固定參加長輩健康學校,突然有2、3天沒來參加,同工打電話也沒接,因此緊急聯絡其家人,前往住處後才發現,她因身體不適,倒臥於家中。事後,家屬們非常感謝教會平時與長輩有密切聯繫,才能及時發現老奶奶的異狀,將其送醫。

 

長輩健康學校除了具守望功能,也是福音事工。張豐裕牧師分享,長輩們最害怕六、日無法參加健康學校,原因是有許多長輩仍未信主,所以同工們鼓勵長者參與教會主日,見證有人因此受洗!

張豐裕牧師一家全家福,家人關係緊密。(圖/張豐裕牧師 提供)

 

3方面持續宣教使命

台中聖教會是人才培育的教會。」張豐裕牧師表示,教會能培育神國人才,都是神的帶領,如今像繁星般散落在世界各地,例如:新竹城市之光聖教會主任牧師黃慶隆、鳳山聖教會主任牧師黃志恆、向上聖教會主任牧師賴妙冠、大慶聖教會主任牧師李華榮、信義會基督堂主任牧師吳綺芬等;期盼未來台中聖教會在植堂、傳福音、國外宣教,這三方面繼續努力,因神的禾場還有很多未得之民。

 

回顧70週年禧慶,張豐裕牧師感謝過去牧者、同工、弟兄姊妹們的忠心擺上,使教會不論在歷史、屬靈價值上,都有上帝的恩典與眷顧;未來將持續推動「偏鄉兒童暑假營隊」的短宣事工,盼透過事工培育國度人才領袖及組織能力,並引領更多年輕人認識福音。

2020年,台中聖教會組成短宣隊,前往屏東縣林邊水利國小舉辦為期一周的夏令營。(圖/台中聖教會 提供)

 

精選要聞》

小心落入仇敵設下「自我中心」陷阱! 苦難中得勝關鍵:專注在神能透過我們成就的美意

「渴了給他們喝,餓了給他們吃」 文茂浩牧師駐守萬華,關懷行動彰顯主不離棄的愛!

「為以色列禱告」為什麼這麼重要?七個原因告訴你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