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南活水教會陳培倫牧師主日分享照片。(圖/活水教會提供)

你的「地雷」是什麼?什麼事情的發生,會令你無法忍受?當事情不合己意時,是人都不免會感到煩躁,尤其當生命正經歷困難、瓶頸、低潮,彷彿所有事情都失控⋯⋯,此時更要小心,因為在這樣的生命幽谷中,魔鬼正虎視眈眈地、試圖引誘我們掉入牠設好的陷阱。

台南活水教會陳培倫牧師主日直播畫面。(圖/活水教會YouTube影音截圖)

困難時期,當心腳下陷阱

台南活水教會陳培倫牧師,於線上直播主日時分享,當我們生活面臨艱難時期,最危險的陷阱就是「自我中心」。

 

此陷阱會在各種場合與景況中出現,人很容易落入其中,甚至毫無察覺。

 

經過這段疫情,許多人的生活都面臨考驗,陳培倫牧師請大家自問:「如果這是神要給我個人的考驗,我現在的成績如何?

(圖/Shutterstock)

學習保羅的思維

自我中心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投入在『滿足自己的情緒以及需要』」。這樣的思考邏輯與生活方式,對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很不健康。

 

那麼,我們應要學習具備什麼樣的思維?陳培倫牧師盼眾人一同回到聖經中,觀察保羅的想法。首先,我們必須先來了解,他所經歷的苦難:

 

「……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哥林多後書11:23–28

 

保羅的生命,看似有數不盡的苦難伴隨,但他在監牢裡,卻寫下了這段話:

 

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以致我受的捆鎖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已經顯明是為基督的緣故。並且那在主裡的弟兄多半因我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越發放膽傳神的道,無所懼怕。—腓立比書1:12–14

 

陳培倫牧師表示,保羅經歷的苦難,遠超過我們所承受的,但是他聚焦的竟不是自己的辛苦,而是聚焦在神國的福音!

 

保羅想與教會分享,在他身上所發生的苦難都是的,因為能夠幫助基督的福音更興旺,更加推進神國的大使命。

 

遇見困難,請停下來思考一下

(圖/Shutterstock)

保羅沒有聚焦在自己有多可憐、牢獄之災有多痛苦,他不想要吸引人專注於他的苦難和辛勞,也不因環境而自哀自憐。陳培倫牧師在此提醒,不論我們生命中經歷哪一季節或景況,都必須停下來,檢視自己「回應環境」的方式,包括所發表的想法與意見為何。

 

舉例來說,或許我們都曾講過:這件事情為什麼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是我?事情怎麼沒照我的規劃進行?為什麼我要這麼累?事情甚麼時候會回到以前的樣子?……等等。

 

這些問題並無不好,但可能正在顯明我們內心所想——總是以「我」為中心,期待自己能生活得舒服一點。「或許神想要我們思考的方向是,現在的景況如何影響我的信仰、我的信心、我對肢體與對神的愛。

 

困境,顯明出我們信心堅定亦或脆弱。

 

我們的痛苦,耶穌了解

陳培倫牧師鼓勵,若我們心有難受,耶穌基督了解我們所經歷的一切。我們必須明白,所有的安慰都要在基督裡尋找。生命總有悲歡離合,若是我們失去了工作、感情、所愛的親人,或是心中受到冒犯,在任何苦難的季節,我們都必須小心落入「自我中心」的陷阱,因為我們的思維容易傾向自我。因此,我們必須操練自己如同保羅,在苦難中思想如何能結出屬靈果子。

 

若有人用五分鐘的時間與我們聊天,他們會有什麼樣的回饋?他們會因為受到鼓勵,而活出勇敢的見證;或是發現找到一位可與他一起抱怨的對象?我們是否能讓對方「在沒有喜樂的時候,能找到喜樂,與我們互動而看見耶穌?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立比書1:21

(圖/Shutterstock)

自我中心,會影響教會生活

現下疫情,使得教會必須線上聚會,或許我們並不習慣使用網路聚會、敬拜、小組,但是這不能成為我們脫離與肢體間連結的藉口。反之,也不能因不習慣與人互動,選擇觀看線上直播而不去參與實體聚會。陳培倫牧師提及,疫情之下,身為牧者都受到挑戰,像是要適應對著攝影鏡頭講道。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喜好,但是我們不能受感覺與情緒控制。

 

或許能換個角度思考,把握機會邀請平時不能來參與主日的朋友,一起參加線上聚會;或在家中操練自己,參與線上敬拜時,即便人不是在會堂,也能獨自專注感受神的同在,與神有親密的時間。

 

成為服事的人而非受人服事

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太福音20:28

 

在聖經中,耶穌提醒我們,必須脫離自我中心的心態。陳培倫牧師分享,我們不應過於在意弟兄姐妹有沒有滿足自己的屬靈需要;或不斷尋找能牧養自己的地方。反倒應該思考,可以如何把握機會,更積極、主動地去關心弟兄姐妹;並尋找一個可參與牧養、門訓他人的地方

 

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加福音22:42

(圖/Shutterstock)

尋找當下的機會

耶穌凡事都以神為中心,定睛在完成神的旨意。我們是否也能在艱苦、困難的時期,依然專注於神?在疫情時期專注觀察,神正在我們國家、城市、四周圍,打開的福音大門,並思考我們可以如何回應。

 

我們可在這個時刻,以禱告來服事,積極參加線上禱告會,成為一位代禱者。若我們的經濟沒受疫情影響,反而因神祝福而有提升,亦可思考如何使用神的祝福,去給予有需要的人們。

 

我們原本在教會的服事,因疫情而停止,或許能有新穎的做法,變換方式持續原先的服事。在家庭裡,也能以實際行動祝福身邊的家人……。

 

種種景況與季節,當中總有可以為神國度付出的行動。

 

在任何苦難裡,不專注於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情,而是專注於神能透過我們成就的美意。先求神的國與神的義,而非自我的舒適。因為主給我們的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不是恐懼的靈。

 

願神幫助我們每一位,有與神一樣的眼光來裝備自己,興起生命成為神福音的使者,如同保羅,得著那美好永恆的冠冕!

台南活水教會陳培倫牧師直播分享影音。(圖/活水教會YouTube影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