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建玫在神奇妙帶領下,開始了翻譯的旅程,過程中學習仰賴聖靈的帶領。(圖/王建玫 提供)

時常可以看見她的身影,穿梭在各大講台上,在不同的講員身旁,忠實地傳遞著信息。Asia for JESUS國度豐收協會的翻譯王建玫,在某次特會中,當翻譯的牧者被聖靈擊倒,她臨危受命,擔任即時翻譯,從此開始了翻譯的服事旅程。她分享,每一次的翻譯,不只是語言的轉換,更是需要跟上聖靈的帶領!

宣教士的一句話,生命出現轉機

「我的生命真的是神都預備好了!」開朗的王建玫,在訪談中分享,自己信主過程的奇妙。從小雖然跟著奶奶去到教會,但不曾真正遇見神,沒想到神的計劃卻超乎人的想像!

 

大學就讀俄文系的她,畢業後來到莫斯科留學,在當地參加了美國宣教士開立的「聖經研讀」英文課程,讀到耶穌與門徒在船上,遭遇風浪的故事時,宣教士提出一個問題:「為什麼耶穌可以睡得安穩?」

 

此時,王建玫很有自信的舉起手回答,接著她繼續分享自己對神的看法:「我知道神存在,但我覺得祂不太有時間理會我,而我也不太需要神。」

 

沒想到,宣教士的反應很特別,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卻很直接地回應:「妳太驕傲了。」王建玫回想起過程,感到不可思議,因為當下她不但沒有被冒犯,甚至開始省思自己。

 

從那時起,她開始與宣教士一起讀經,也經歷過禱告中的神蹟。直到回台灣後,應熟人之邀來到台北靈糧堂,在敬拜中被神觸摸,因而決定受洗。

 

在上帝的機會來臨前,預備好了自己

談及成為翻譯的過程,其實也相當戲劇化。在初信主時,看到講台上周巽正牧師擔任翻譯,聽到流利的中英轉換,心中升起一股嚮往:「希望有一天可以像他一樣來服事!

 

對於語言非常有興趣的她,後來有機會至瑞典聖經學院就讀,聽英文授課,也更為熟悉英文的用語,學習聖經、屬靈上使用的英文詞彙,回到台灣後,她繼續參與生命培訓學院的課程,學習接待講員,也協助為講道DVD打中英字幕,無形中培養了她的翻譯能力。

 

有一次,教會邀請康麥克牧師前來講道,當敬拜結束後,當講員分享,聖靈大大工作在我們當中,拿起礦泉水遞給周巽正牧師,沒想到,周巽正牧師馬上被聖靈充滿,倒在地上。

 

這時講員說:「沒關係,就讓他沉浸在聖靈的工作。」於是,換了周巽光牧師幫忙翻譯,講到一半,竟也被聖靈擊倒。

 

此時,王建玫突然被邀請臨時上陣,因為過去她曾協助網站的文字翻譯,來到音控台旁邊,戴上翻譯的耳機,就這樣開始了她的第一次即時翻譯。

 

「(我想)能這麼臨時作成這事,是前面有的那些預備,很感謝神給我這樣的機會!」

王建玫與教會牧者,同工,國外講員合影。(圖/王建玫 提供)

不只是翻譯,更是在講道,傳遞神的話

身為翻譯,是如何看待這樣的角色呢?「我看到的第一個典範是巽正牧師,我印象很深刻,他不是翻譯(而已),而是在講道。翻譯這個角色很特別,雖然不是第一個分享者,但同樣在傳遞神的話語!

 

她認為「好的翻譯,其實是讓大家感覺不到翻譯的存在」,但即使有這樣的期許,仍免不了遭遇挫折的時候。

 

有一次,她到國外特會協助翻譯,講員事先告知,自己的語速偏快,當她在台上的時候,一心想著不要丟臉,講員講得快,就跟著加快,結束後,聽眾卻回饋,翻譯速度太快了,沒有時間適應。

這讓王建玫有了新的反思,因為過去她只想著要顧到講員,但是翻譯的責任,其實還包含聽眾!她必須精確地傳遞,讓會眾都聽懂的信息,否則就失去了翻譯在台上的價值。

 

有次,她協助翻譯萬力豪牧師的信息,當說到浪子回頭的故事時,她邊翻譯邊開始哭泣,很真實的感受到天父的愛,是如此強烈。在邊翻譯的同時,自己也被神深深地觸摸。「我是一個很容易痛哭失聲的人,所以那次可以邊哭邊翻譯,真的是一個神蹟!

王建玫曾協助The Hope教會萬力豪牧師的講道翻譯。(圖/王建玫 提供)

仰賴聖靈的水流,放掉自身的完美主義

身為翻譯,不只是作語言的轉換,更是要與講員一起,跟上聖靈的水流。除了擔任講台上的翻譯,也有個人服事的翻譯。當在為先知預言禱告服事進行翻譯時,她真的體會到馬太福音10:41所說的:「人因為先知的名接待先知,必得先知所得的賞賜」。在作個人服事時,同時也在傳遞先知的恩膏,與聖靈的工作。

 

我不能太拘泥於字句的翻譯,有時遇到的用字,不是很熟悉,我必須去想前後文的意思,作滾動式的調整和修正,但如果我太拘泥字句有沒有翻正確,我可能就會打斷對方領受的節奏,在這樣的服事中,我必須放掉完美的念頭!此時她需要仰賴聖靈,聖靈往哪裡前進,就要跟上水流,成為講員跟會眾的橋樑

 

在神眼中沒有比較級

在當翻譯的過程中,王建玫也經歷過迷失,「我讓表現成為我的價值,所以我就要維持永遠作得很好。

 

在一次營會中,神讓她想起,小時候參與演講比賽的訓練,老師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把她和另一個選手作比較,甚至說對方表現比較好,因此長大後,也不自覺陷入和他人比較的循環,而且往往覺得自己早已輸了。

 

但神卻對她說:「我訓練妳,從來不是為了要比賽,在我沒有比較級,也沒有最高級!」她想起在創世紀裡面,神看一切創造都是好的,並沒有說「比較好」,或是「最好」,她才從「比較」的綑綁裡面,被釋放出來

 

「有時候弟兄姐妹會跟我說,比較喜歡誰的翻譯,或是說我翻得比較好,但我知道,這只是他比較喜歡這個人的詮釋,不是誰比較好。當我被擺放在這位置時,我就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來詮釋!

 

「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你未出母胎,我已分別你為聖」。—耶利米書1: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