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曾在某個聚會上不自覺地唱著詩歌邊流淚嗎?你曾因著牧師說出了你正和上帝禱告的某一節經文,而激動地淚流滿面,甚至聽見或感受到聖靈正在你身上工作嗎?還是也經歷過初代門徒被聖靈充滿的經驗:「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這些影響我們信仰生命的「屬靈經驗」,被近年來興起的腦科學與基因論述試圖推翻…

渴慕神網站」(Desiring God)的作家布萊德.斯克勒(Brad Sickler)說,他在剛認識神的時候,也有過這種很強烈的、讓他願意完全獻上生命的屬靈經驗。「我會說,那是基督徒與神面對面的親密時刻,上帝在其中清楚地對我們說話。」然而,近年來盛行著一種說法,認為這些「情緒激動」的時刻,僅是腦神經活絡的一種現象。

 

只是大腦的神經活動?

這類說法被稱作「化約論」(Reductionism),認為「心」和「腦」是互相驅動的,更極端的一派甚至直接否認心靈的存在,所有的感受、想法、自我意識、靈性經驗都是出於大腦的神經活動。你感覺到的痛不是痛,而是大腦神經活動變化、釋放某種化學物質而產生的結果。

 

如此一來,疼痛只是假象、靈性經驗變成一種幻覺。當然,這樣的派別對於治療特別疾病有很大的幫助,然而,那些出現在經文中的靈性經驗和基督徒信仰生命的轉捩點,不應該也不能被如此簡化。

 

有些科學家想透過實驗,解釋人們的信仰經歷。曾經有一個研究觀察佛教僧侶和天主教修女,在打坐和祈禱時的腦神經活絡現象,由受試者自訴靈性狀態達到巔峰的時刻,從靜脈注射造影劑,造影劑會鎖定大腦活躍的細胞區塊,並停留數小時,藉此觀察活絡的區塊和血流的狀態。

 

靈性經驗可以「製造」?

另外也有一些實驗試圖透過生理或腦神經化學的刺激,製造出某種貼近靈性經驗的感受。其中一個最惡名昭彰的就是「上帝頭盔實驗」(God helmet experiment),由加拿大神經科學家麥可.波辛格(Michael Persinger),讓受試者戴上一個經過改裝的安全帽,用fTMS(重覆經顱磁刺激)大腦,宣稱會讓人看見類似瀕死經驗的光芒,看見上帝和已過世的親友等等。

 

約有八成參與者表示,他們感受到了靈性經驗,有些人看見上帝,有些人看到過世親友。此結果讓不少人認為「上帝不存在」,並那些常被宗教人士高舉的信仰經驗,是「可被製造出來的」。

 

類似研究還有很多,也有科學家研究有信仰和沒信仰的人,大腦各部位運作的差別。例如,是否藉由某種激素的異常釋放,可使人們更容易相信,或對信仰的態度更多疑?無論如何,科學家尚未在大腦中找到可解釋信仰經驗的特定區塊,但普遍認為跟某些部位有關聯。

 

「受造物」不能解釋「創造主」

那麼,基督徒應如何面對腦神經科學的結果?

 

想想聖經中描述過的那些經歷:上帝向亞伯拉罕顯現,並清楚對他說話;先知以賽亞見到異象;耶穌三天後從死裡復活…等,這些重要事件,都包含在基督信仰內,光是某個科學派別或零星的幾個實驗,並無法解釋信徒在其中的經歷。

 

此外,還包含生命被改變的神蹟──絕望的人得到盼望;失去信心的人重獲勇氣;曾患有惡習的成為新造的人,這些長時間的改變,更無法用科學來解釋。

 

我們按著上帝的創造在這世界上生活,祂的創造包含我們的大腦,而大腦無法解釋上帝。另一方面來說,沒有上帝就不會有人類,要跳過上帝來解釋人類的感受,是很奇怪的事。

 

創世記2:7提到上帝如何創造人,「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我們是有靈的活人,這個靈是從上帝而來,充滿在我們的全人,連結肉體和感官的運作。

 

使徒行傳17:28-29很值得信徒細細深思:「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他,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我們既是神所生的,就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

 

神經科學為我們打開了一個新的領域,可以從更實證性的角度觀察人們的感知,卻沒有辦法解釋、也無法動搖那位創造宇宙萬物,賜下生命氣息的全能主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