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巡山員劉育宗,被譽為「貓頭鷹達人」,人生上半場,投身台灣山林巡護及貓頭鷹環境教育,而人生下半場,上帝要他走入人群,傳講天國福音。 (圖 / 劉育宗 提供)

2011年11月,一位牡丹鄉75歲的長者,在獅子鄉與牡丹鄉交界的山區失蹤,動員上百名搜救人員入山搜救未果,當大家覺得希望越來越渺茫時,對講機那頭的巡山員劉育宗,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失蹤五天的長輩找到了⋯⋯

劉育宗,屏東林區管理處潮州工作站的護管員,參與多次山難搜救、森林滅火,甚至曾在圍捕山老鼠(盜伐者)的行動中,遭對方以獵槍抵住要脅。他長期投身環境教育,尤其熱衷研究貓頭鷹。

 

最特別的是,他能以口技或器材,模仿黃嘴鴞、褐林鴞、領角鴞、褐鷹鴞、蘭嶼角鴞、鵂鶹等6種鳴叫聲,並能在黑暗中呼叫牠們,也因此,他有個特別的名字——「貓頭鷹先生」。

 

1987年,劉育宗服務於墾丁畜產試驗所時,一次偶然地夜晚在海岸漫步,發現夜間生態的豐富,遂展開夜間的探險生活,同時也發現貓頭鷹會回應他的聲音,劉育宗說:「夜路越走越能聽見貓頭鷹的叫聲,牠們似乎在回應我的追尋。」

 

1998年,劉育宗參加屏東縣政府主辦的「大武山成年禮」活動,出發前一晚,他發現有貓頭鷹飛到家中的庭院來,心中便覺得奇怪。第二天,大武山成年禮有個「抽自然名字」的活動,他抽中「LHU」,是個排灣族語的名字,意指「貓頭鷹」,知道這名字的意義後,他頭皮一陣發麻,當時感受到,這名字將來會與他有很密切的關係。

 

回憶過往,劉育宗說:「上帝爸爸給我一個很特別的屬靈天賦,讓我在大自然中特別的敏銳。」他其實也不知道,為什麼在搜救時,他有種特別的敏銳,能找到人,為什麼他可以叫出貓頭鷹,為什麼他會預知蛇的出現。他覺得自己就像一隻水鹿,享受在上帝創造的大自然裡,很容易找到安歇與歸屬。

推動環境教育不遺餘力,劉育宗於莫拉克風災後,帶領學生到舊好茶部落。(圖 /記者李孟霖)

 

連續兩次的重大意外  開始呼求尋找真神

2016年初春,劉育宗與NGO的夥伴聊天時,夥伴談到:「大武山成年禮即將20屆,接下來的20年將何去何從?」這或許是夥伴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讓劉育宗開始思考,人生接下來如果還有20年,將何恃而往。

 

那時他任職於公務部門林業單位,同時在大學兼課,各類環境教育的演講邀約不斷,但劉育宗卻說:「那時感覺是我人生很巔峰的時期,卻感覺不到盼望。」各樣的忙碌,填滿他的生活,排擠了與家人的相處,雖仍身處他熱愛的環境教育中,但疲累與苦毒終究漸漸淹沒了熱情。

 

2016年夏天,劉育宗先後發生兩次嚴重意外,7月時因施工不慎,遭機具截去一節指頭;8月時,颱風天過後的獨自執行巡護業務中,遭山刀砍斷左手筋,當場血流如注,山區裡手機無訊號,無線電中繼站又損毀,他只能先以簡易的包紮止血,忍著痛楚,步行下山求援。

 

下山的路,再熟悉不過,只有半個小時路程,但走起來,好久,也好遠...

 

在每次進山前,劉育宗總會以簡單儀式,祭拜「山神」,祈求平安。然而連續兩次的意外,讓他覺得懊惱,更多的是無奈,「究竟自己是在拜些什麼,到底真正(賜)平安的神在哪裡。」躺在病榻上的他,心裏仍不斷地問。

 

10月,他打了通電話給一位在台北的同學,訴說心中的不安,這位同學邀請他:「你要不要來教會。」剛好他有個到台北出差的機會,兩人就相約在台北內湖靈糧堂。劉育宗描述當時感受:「教會在地下室,一間一間很像教室,一進來就感覺一股力量摸著,心裡感到莫名的平安與被安慰。」

 

隔幾天,他在高雄壽山帶領夜觀貓頭鷹的環境教育課程,講解時,突然發出禱告的言語,但他不知道這就是禱告,一位參與課程的基督徒姊妹走來問他:「你剛剛在禱告嗎?你是基督徒嗎?」這位姊妹感覺到他有被聖靈觸摸,發出的言語有帶下平安、喜樂的禱告,劉育宗回答:「還不是,不過我想,快了。」

 

10月12日,他走進屏東靈糧堂,立刻被教會歡樂的氣氛所吸引,每個人唱詩讚美神,也樂於分享,他感覺有股力量在陪伴他,像似將他帶回到過去、在山上部落所感受的喜樂;而聖經上神的話語也深深吸引他,因而渴慕更深認識神。當年12月25日,他決志信主,很快地接受教會裝備,現在於神學院就讀。

 

劉育宗笑著說:「親友們曾罵:『你瘋啦,你信的太迷了。』」但福音對他來說,就是一顆美麗的珍珠,他願意變賣所有家產去得到祂。「我要全然的認識這位神,不要只是一知半解的。」他說。

信主之後的劉育宗,火熱追求真理,在屏東靈糧堂受裝備,也參與教會主日學的服事。(圖 /劉育宗 提供)

 

信主後,家人從衝撞、接納到改變  

劉育宗是客家人,改宗信主時,其家人曾怒氣沖沖地圍著他咆哮,甚至數度跑至教會興師問罪,但劉育宗心裡反而高興,他知道是神在震動他的家,神要在他的家中動工。他因此常常為家人禱告,相信因著自己被神揀選,家人總有一天也會改變。

 

他開始調整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放棄許多以往忙碌的教學工作,騰出時間陪伴家人,更多體貼家人,家人也漸漸感受到他信主之後的生命改變;父親在他信主不久後,也受洗了。母親與家人雖未信主,但已不再拜偶像,態度也從原來的衝撞,變為接納,甚至會請劉育宗為遠方或在困境中的親人向神代求。

 

「他們看見我在改變,而且變得更好!有更多時間來陪伴家人的心,不再是透過忙碌與壞脾氣。我相信,我們家會慢慢地變得喜樂,不再(有)那麼多的暴衝與紛爭,這也是我們客家人最被魔鬼挾持的部分。」劉育宗說。

 

求主赦免祖輩流無辜人血的罪  領受呼召願為牧者

劉育宗的家族來自萬巒鄉五溝水的客家人,是客家六堆中的先鋒堆,19世紀中葉曾有祖先火燒萬金天主教堂3次,逼迫神職人員,也流無辜人的血。為此,劉育宗也為這樣的罪,一次又一次的在神面前認罪悔改。

 

此外,他的先祖曾與附近的原住民部落發生過流血械鬥,而今他是可以走在山林與部落間的客家人,又是可以走在公務體系及原野的人,上帝使他走入人群,他領受神賜的呼召─未來要成為牧者,站在過去流人血的沿山隘勇線上,使族群和好,使弟兄和睦。

 

「我好似在曠野中牧羊,被喚回受膏的大衛,雖然如今我仍在曠野中,但我知道,我在曠野中找到主了,我知道怎麼去敬畏主。」劉育宗說:「若一天沒有神的話語,我活不下去;我不會辜負神在我生命中的呼召。

「看!貓頭鷹。」劉育宗帶領民眾,從貓頭鷹的生態,去認識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圖 / 劉育宗 提供)

以環境教育做見證  帶下神造萬物的的美好

暗夜裡的沿山公路旁,沒有光害,參與夜觀貓頭鷹的學員在月光下前行,「大家安靜喔,不要被老師的聲音嚇到。」接著劉育宗模仿角鴞的叫聲,「咕~」大叫一聲,再一聲,第三聲,大家屏氣凝神,仔細聽著黑暗中極微小的回應。

 

「來了。」劉育宗將燈光迅速打向前方的樹林,果然樹上棲著一隻貓頭鷹,瞬間的光亮讓貓頭鷹矇了,顯得幾分呆萌,幾秒鐘後,貓頭鷹又飛回樹林,消失在黑夜中。

 

劉育宗說:「過去人們對於黑夜,充滿了不安與恐懼,尤其母貓頭鷹在繁殖期的叫聲,似人似鬼的笑聲,更讓貓頭鷹有著『魔神那』、『會勾人靈魂』等神秘傳說。」

 

他告訴學員:「貓頭鷹不是我養,牠們為什麼要聽我的,適合牠們生存的環境也不是我造的,這一切都是神創造的美好。神按自己的形象造人,就將世上的活物都交人管理,我們來觀察貓頭鷹,就是要來了解牠們,要來知道如何管理牠們,而不再是去害怕黑夜。」

 

課程結束前,他為著學員們禱告,願學員不只看到貓頭鷹,也要看見神的奇妙作為,在黑夜裡,願天父爸爸對每個學員的心說話。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但至少他們聽到了(福音)。」劉育宗說。

貓頭鷹生態教育現場,劉育宗講解貓頭鷹種類、分布與習性。(圖/劉育宗 提供)

直擊貓頭鷹生態教育現場。(影片/劉育宗 提供)

「我找到了,真正的神,原來祢就活在我們的世界裡面,在祢所創造的宇宙萬物之中,在聖經裡,現在也在我心裡,」劉育宗嘆道:「神創造宇宙萬物!哇~仰望到不行,我竟然錯失了4、50年。」

 

52歲的劉育宗,23年的公務生涯,人生上半場,有一半的時間,經常獨自走在台灣的山林巡護著,像似無聲飛行的貓頭鷹守望著森林;人生下半場,他願成為神合用的器皿,為上帝的奇妙創造做見證。

劉育宗帶領屏東九如靈糧堂的孩子,夜觀貓頭鷹生態。(影片 /九如靈糧堂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