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從小到大,人會遇到許多的朋友,有些人會帶來傷害,有些人則成為生命中極大的幫助。專欄作家安柏.金特(Amber Ginter)在Ibelieve網站上撰文分享,經營每段關係都要花上不少心力和時間,而什麼樣的友情是值得我們投資的呢?以下提出兩點建議。

一、「質」比「量」更重要

安柏.金特說,擁有許多朋友,不如擁有一位「真正能幫助自己」的朋友。傳道書4:9-10,「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

 

上帝沒有要我們孤身一人生活,祂讓我們享受友情的美好,並在作客旅和寄居的世界,能彼此扶持、同奔天路。創世記2:18,「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事實上,擁有好的同伴或不好的同伴,有很大差別,箴言18:24如此提醒信徒,「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但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

 

不好的朋友

聖經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約伯的朋友。他們缺乏同理心,沒有給痛苦中的約伯任何一點支持,反而認為他應為自身遭遇負責。約伯記11:15記下他們對約伯說的話:「你手裡若有罪孽,就當遠遠地除掉,也不容非義住在你帳篷之中——那時你必仰起臉來,毫無斑點,你也必堅固,無所懼怕。

 

創世記40章也提到被朋友忘記的約瑟──曾為酒政解夢的約瑟,當時在監牢裡,曾請求酒政「得好處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施恩與我,在法老面前提説我,救我出這監牢」(創世記40:14),然而,酒政卻沒將此事放在心上,忘了承諾。還有猶大,用三十兩銀子出賣耶穌,甚至可說是他一生中能擁有的最好朋友。

 

真正的朋友

撒母耳記上20章,記載大衛與約拿單的一段故事。大衛為躲避掃羅王,前來尋求約拿單的幫助,短短4節經文,可看出其深厚情誼,及彼此相待的真心。

 

大衛從拉瑪的拿約逃跑,來到約拿單那裡,對他說:「我做了什麼?有什麼罪孽呢?在你父親面前犯了什麼罪,他竟尋索我的性命呢?」約拿單回答說:「斷然不是,你必不致死。我父做事,無論大小,沒有不叫我知道的,怎麼獨有這事隱瞞我呢?決不如此!」大衛又起誓說:「你父親準知我在你眼前蒙恩,他心裡說:『不如不叫約拿單知道,恐怕他愁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又敢在你面前起誓:我離死不過一步!」約拿單對大衛說:「你心裡所求的,我必為你成就。」(撒母耳記上20:1-4)

 

我們更可從耶穌身上,看見何為「好朋友」的榜樣。祂是願意犧牲、願意付上代價,並且也是直言不諱、活出真實和真理的人。

 

聖經中有許多關於「彼此相愛」的經文,都是從耶穌的榜樣而來。如約翰一書3: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翰福音15:13-14,「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 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二、留意聖經裡提到的「特質」

在禱告中觀察身旁的朋友,求主幫助我們分辨對生命有益的人,這是非常重要的事。哥林多前書15:33嚴肅地說:「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擁有哪些生命特質的人,是我們可結交的好友呢?「義人引導他的鄰舍,惡人的道叫人失迷。」(箴言12章26節)你身旁的朋友是「義人」嗎?是認識耶穌且明白真理的人嗎?

 

這並非指我們只能結交基督徒朋友;然而,在主裡的友情確實是非常珍貴,也才能在信仰道路上陪伴我們走得長遠。

 

上帝要我們過群體的信仰生活,屬靈同伴格外重要──當你碰到難處,你可以很安心且樂意地向對方尋求建議嗎?你們能一起禱告、真實分享生命光景嗎?「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言17:17)

 

願我們都能找到生命中的益友,也認識耶穌──這位生命中最好的朋友。

 

精選要聞》

小心落入仇敵設下「自我中心」陷阱! 苦難中得勝關鍵:專注在神能透過我們成就的美意

「渴了給他們喝,餓了給他們吃」 文茂浩牧師駐守萬華,關懷行動彰顯主不離棄的愛!

「為以色列禱告」為什麼這麼重要?七個原因告訴你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