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時值年輕學子轉換身分的季節,高中生將開始他們嶄新的大學生活。迎接獨立的同時,也將面臨成長為大人的挑戰。身為父母,可以怎麼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足夠韌性?而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又當如何有穩定情緒?

步入全新生活

大學階段是進入大人社會的「預備期」,孩子在生活上也獲得更大的「自主性」,並開始學習經濟自主。這也代表著,他們要與過去道別,不再全然受父母照顧、離開舊生活圈,重新適應新朋友和環境。

 

這時的他們或許會發覺,成為大人的滋味,是甜中帶苦。在新環境裡尋找自身立足點的同時,許多大學生也會經歷到孤單與寂寞,這會挑起他們對未來的不安全感和疑惑,讓踏進大人世界的第一步,帶來更大挑戰。

 

身為父母,或許無法解決孩子面對的種種問題、無法完全保護其免受恐懼,甚或無法保證他們能成功。但是,可以為孩子的生活,注入希望與勇氣

 

專欄作家珍妮佛.史萊特利(Jennifer Slattery)在ibelieve,提供以下五件父母可分享給孩子的觀念,陪伴他們迎接未來的種種挑戰。

(圖/Shutterstock)

1. 失敗不是終點

珍妮佛.史萊特利分享,女兒大一學期初時,哭著打電話問:「如我沒有具備需要的能力,該怎麼辦?」反映出女兒面對課程與大學生活的焦慮,同時,她也正努力面對成為一位大人。雖大學是未來職涯的跳板,她仍覺得有很大風險。她知道自己必須通過考試,獲很好的履歷,才能在現今動盪的就業市場中生存。

 

許多大學生都有類似困難,有時甚至會與極度沮喪的情緒爭鬥。這種內心的焦慮感,可能會奪取其睡眠、注意力和效率。甚至會讓他們失去冒險的精神,去選擇看似最安全、最容易、最有保障的道路,而放棄跟隨神給他們的呼召。

 

自我保護會阻止他們,體驗到基督所應許「超乎所求所想」的生活。父母們可幫助孩子改變觀念,鼓勵其將每次的挫折和失誤,皆視為學習機會。

 

在上帝的手中,每一次大大小小的失敗,都會培養我們的孩子,有超乎想像的成長,這是所有其他途徑無法提供的。

 

2. 成為成年人仍然可以尋求他人的幫助

有時因文化使然,會使我們將獨立誤認為成熟,孩子也可能有此錯誤觀念。這會使他們在需要時,沒有「尋求幫助」的能力。面臨很多層面突如其來的轉變,過去在家裡,有父母給予的生活要求;如今,他們在宿舍裡,幾乎沒有人監督。他們必須管理自己所有行程並對此責任,包含睡覺時間、學習、玩樂……。

 

雖自由度更大了,卻也因此帶來更多壓力。因其可能會認為,遇見任何事情都需靠己力處理。然而,我們知道,沒有任何人對所有問題都有答案。即便是最聰明、堅強、有經驗的人,也會需要他人的建議、鼓勵和支持。孩子或許明白這道理,但父母需定期提醒他們。

 

珍妮佛.史萊特利分享,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應為孩子解決所有挑戰,保護其免受失敗。當我們過度介入孩子的生活,雖能確實幫助他們躲避暫時挑戰;但長遠來看,會使他們失去「面對困難的能力」

 

如此,也會傳達出以下幾種訊息:「我覺得你沒辦法靠自己,在這樣的環境裡成功。」或者,「你不可能戰勝失敗,所以請盡可能逃避。」而父母所要做的,是透過提醒,讓孩子記得,遇到自己無法處理的問題時,仍能向他人尋求協助。

 

當他們來尋求幫助時,父母要傾聽而不加以批評指責,並適時介入幫助而不帶批判。

(圖/Shutterstock)

3. 我不期望你來實現我的夢想

大學時期,孩子們將做出不少重大人生決定。例如,找到追求的夢想、未來的職業發展、對婚姻的期許……等等。這是重要的發展時期,他們開始認識自己,以及上帝創造自己的目的。

 

父母們請試想,當這些夢想與社會壓力產生歧見時,會令孩子們感到多麼困惑與挫折?這時,父母可透過支持來緩解此過程。

 

當珍妮佛.史萊特利的女兒進入大學時,經常提起自己朋友從父母來的壓力,像是必須攻讀某學位。事實上,這些父母可能完全沒意識到,他們正努力讓孩子,實現父母自己的夢想。也或許他們認為,這些夢想才是對孩子最有利的方向。

 

舉例來說,假設孩子告訴你,她想要從會計專業轉向藝術史。當你聽見時,可能會請他們重新考慮,若孩子依然堅持,你可能會考慮撤回財務的支持。但是,若孩子寧願追求自身熱情——即使將過貧窮生活,也不願在不喜歡的領域工作呢?或者,他們決定不繼續攻讀,轉而從事秘書工作?

 

這些對父母來說都是很艱難的決定,任何家長多會為此感到焦慮,因沒有人願意看見孩子的未來生活走入困境。但我們必須注意,自己不要試圖在孩子的生活裡,扮演「聖靈」的角色。孩子需要自由地來發掘自己,並學習跟隨上帝的帶領。

 

父母的目標是在過程中引導他們,而不是用自己聲音,淹沒了基督或她們的聲音。

(圖/Shutterstock)

4. 上帝對你的計劃比你的掙扎更大

珍妮佛.史萊特利的女兒的學術生涯,面臨無數看似無法克服的挑戰,她選擇了一個有高度要求的專業,本身也有一些學習障礙。她經常念書到凌晨,也時常向導師尋求幫助,結果仍沒通過考試。她設法過關,在不斷掙扎下,使她對未來的不安全感更大幅增加。

 

隨著時間推進,其焦慮越發嚴重,課程也變得更具挑戰性。她已在此學界花費三年時間和龐大學費,但課程專業迫使她必須轉換方向,該怎麼辦?或者,若她真的設法畢業,但成績單不亮眼,導致失業,又要怎麼辦?

 

這些擔憂是有道裡的,珍妮佛.史萊特利分享,可能生活並不總如人的預期,但她明白,神對女兒有一個計劃,因此,她盡其可能地向女兒傳達此真理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2:10

 

珍妮佛.史萊特利緊抓住這應許,提醒女兒,上帝確實為她預備了人生計畫,即便沒有通過這次考試,甚至在她第一次呼吸前,上帝就展開了這項計畫。更重要的是,她是上帝的傑作、寶貴的孩子。神正在塑造、訓練、裝備她,來完成神未來所要成就的一切

 

我們可以幫助孩子,透過上帝主權的視角,來看待他們的生活和掙扎。知道上帝比他們將要面臨的任何挫折或問題更大,幫助孩子提升勇氣與韌性。

(圖/Shutterstock)

5. 我為「你是誰」而不是「你做什麼」感到自豪

大多數的孩子,包括成年人,都想要取悅父母親,想知道父母是否以其為榮。一句恰如其分的鼓勵與肯定,可以注入力量在孩子心中。然而,當我們讚美他們的成就時,其中的陳述可能會產生反效果。可能會使他們產生一種不健康的恐懼,因害怕讓父母失望。這反而會導致孩子被完美主義所奴役,驅使他們不斷努力,達到一個遙不可及的標準。或者,他們會受打擊而完全放棄

 

當我們稱讚孩子,就是在向他們的心靈,發出生命與希望的宣告。例如,當你的孩子通過一門課時,你可以說:「我為你的努力認真感到驕傲!」而非讚揚他的成績。如此,即便無論他怎麼努力,都無法獲得佳績時,他總能「勤奮地」堅持下去。

 

這也鼓勵他們專注在,真正推動長期成功的因素——「性格」。

 

大學時代是一段令人慌張、興奮、難忘,卻又常使人困惑的時期。努力應對生活的學生,不確定自己是否準備充分,而感疑慮、恐慌與挑戰。雖父母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有限,但是他們仍需要父母的愛與支持

 

孩子需明白,他們可以犯錯,因為失敗不是結局,也要明白,他們不會因求助,而遭責怪。當孩子想要追求夢想時,能不受限在父母自身的夢想,也要有信心相信,神掌握他們未來。

 

最重要的是,他們需要一次次地,聽見父母相信他們,並且為他們感到驕傲,即便他們搞砸了,也是如此

 

以上五個重點,盼幫助父母陪伴孩子們成長茁壯,並培養他們面對未來,有足夠的韌性與勇氣。

 

精選要聞》

小心落入仇敵設下「自我中心」陷阱! 苦難中得勝關鍵:專注在神能透過我們成就的美意

「渴了給他們喝,餓了給他們吃」 文茂浩牧師駐守萬華,關懷行動彰顯主不離棄的愛!

「為以色列禱告」為什麼這麼重要?七個原因告訴你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