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從耶穌設立擘餅聚會到被抓之間,耶穌做了什麼事呢?」上帝讓我想起耶穌帶著門徒到客西馬尼園中,帶著很大的掙扎跟天父禱告,至少來回有三次。那顯明出耶穌來世上三十幾載的人生為何而:「為我們捨命上十字架。」這關鍵就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裡...

六月份主題是選擇正確的人生價值─現在是做出選擇的時刻。

 

這段經文的發生地在客西馬尼,耶穌把門徒彼得、雅各、約翰帶去,使他們更 靠近自己,並希望他們能與祂一起禱告,因耶穌期待這三名較親近的門徒能明白祂即將面對的是何等的挑戰;然而門徒卻打瞌睡了,即便如此,耶穌依然在天父面前儆醒禱告,禱告的內容,凸顯出耶穌做決定時內心掙扎的過程。

 

一、「正確的關係」帶來正確的選擇

我們常想在不同選擇中要決定一個正確的答案,然而,在尋找正確答案之前,要先與弟兄姊妹分享的是:在耶穌的禱告中,祂抓住了正確的關係,帶出正確的選擇。

 

耶穌禱告的第一句話「阿爸!父啊!」這不是一個單純的回家的招呼「爸媽, 我回來了!」這杯預表著耶穌將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流血,祂期待的是這個痛苦能被挪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就明白,這句話是耶穌面對內心抉擇掙扎的關鍵之處。

 

經文開頭,耶穌說「阿爸!父啊!」代表耶穌知道自己請求的對象是祂所呼求的「阿爸父!」當祂說阿爸父的時候,帶來的是正確且正面的關係。

 

弟兄姊妹,在不健康的關係中,必定帶來不正確的選擇。我們在成長過程中,被不正確對待或養育,形成了許多不正確觀念或習慣,因此在人生重大選擇中常做錯選擇。

 

我們會看見周圍一些在不健康的家庭中成長的孩子,他們在選擇朋友的這件事上就出現了問題;當他選擇錯了朋友,就會落入錯誤的方式讓自己快樂,在錯誤的基礎中造成連環的錯誤結果。雖說不是絕對,然而在一個相對健康的原生家庭氛圍成長的人,似乎在面對艱難抉擇的試探會相對減少許多。

 

在你面對人生重要抉擇時,是否感覺很孤單?

 

當耶穌呼喊阿爸父的時候,祂裡面面對十字架的掙扎是很真實的,然而這位耶穌呼喊的父帶給祂的全然信靠的安全感也是格外真實的。

 

當我們做重要決定的時候,是成長過程中無數的遺憾影響我們的選擇?還是我們生命中對的方向引導我們做出正確的決定?我想,常常是我們成長經驗中的無數遺憾影響著我們的選擇,使我們不是選擇好壞,反而成為我們逃避的模式、彌補、報復。

 

當耶穌面對十字架的抉擇時,祂呼喚的是「阿爸!父啊!」是否讓你讀起來時心中湧現的是一股強烈的安全感:「即使面對這麼大的掙扎與不安時,此刻,我正向我的阿爸父禱告著。」使你明白「在安全的基礎上做選擇和做安全的選擇差別很大。」

 

意味著當你面對很大的挑戰時,內心相對很清楚明白天父是支持我並愛著我,將給我很大的安全感及鼓勵,以至於我不敢說我做此決定一定會成功不會失敗、不會軟弱、一定會一帆風順,雖然決定的本質充滿著挑戰困難,但是有天父的安全感一直在支持我去面對一切。

 

反問,當弟兄姊妹面對人生中很大的挑戰和難處時,如果在我們心中的是孤單、無助、機會只有一次,若失敗將萬劫不復...等恐懼纏繞心頭,在此狀態中去面對我們人生的抉擇,我們並沒有一個安全感的基礎,因此我們常常在抉擇的是「做安全的選擇」,因此這可能是一個逃避或放棄。

 

但是在父神所賜的安全感裡,做決定是有能力、充滿勇氣的狀態。因此當耶穌來到天父面前時,祂呼喚的是「阿爸父!」即使面對如此巨大的挑戰時,祂並未忘記或失去對天父的信心及全然的把握。

 

 

二、「信靠神能力」帶來正確的選擇

馬可福音14章36節:「他說:『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

 

耶穌並未立即地跟天父討論祂所面對的掙扎跟抉擇,在祂把問題丟出來之前,在經文裡有很重要的六個關鍵字: 「在你凡事都能」。

 

當耶穌進入非常困難的十架掙扎與抉擇之前,祂非常肯定地宣告一件事「在你凡事都能。」耶穌祂在天父給祂的安全感中,祂知道神的權能,祂能安全地做出對的選擇。強大的能力,也會帶下正確的選擇。

 

想想,當你採買電子產品或汽車的時候,銷售員很常會問:「你的預算有多少?」預算似乎等於購買力,而非 CP 值,也會影響我們購買商品的品質。同樣的,我們對能力的判斷,也會影響我們的抉擇。

 

當你在做選擇的時候,通常是根據誰的能力作決定呢?耶穌禱告說: 「阿爸!父啊!在你凡事都能。」耶穌不知道天父凡事都能嗎?為什麼祂還要這麼說?這個關聯性是什麼?

 

當我們今天面對挑戰跟抉擇時,我們是如何面對並選擇呢?就好像父很清楚的告訴耶穌:「你來到世上就是贖罪的羔羊,你要走十字架的道路。」耶穌雖很掙扎,卻知這是父給予子的使命,也是祂來世上的目的。

 

換言之,當你面對挑戰時,你會以誰的能力來面對?我們很常用:我不行、我沒有能力,作為婉拒神或他人的理由,如同摩西,再三向神推辭說:我拙口笨舌、是沒有能力、毫無說服力,只差沒有說他是有案底的通緝殺人犯,回去埃及可能就會被法老抓起來,自己不會被抓就好了,怎麼還可能把神的百姓帶離埃及?然而,神就是要摩西去。

 

當神賦予摩西責任及使命後,神就把祂的能力放在摩西裡面,幫助他面對使命及挑戰。同樣地,神也會把祂的能力放在你裡面,讓你完成上帝的使命。

 

有時,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能力來看,環顧四周,期望有沒有人可以幫我一起面對。耶穌上十字架前,有沒有看別人,除了打瞌睡的三位門徒外,沒有別人。

 

弟兄姊妹,這是很重要的問題,每次當你做決定時,是會想「我能或不能」,還是你會思考這是否是神要你做的?雖然我不能,但是上帝一定能。

 

耶穌在禱告時,祂並未先高舉十字架的痛苦,而是先高舉神凡事都能,接下來才是很誠實地分享自己面對十字架苦杯的掙扎,祂希望不要經歷這痛苦,但還是願意照上帝的意思而行。

 

我們喜歡經歷上帝的能力,期待的常是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意思是:上帝的能力,幫助我成就我的意思(神的能力+我的意思),基督徒很容易落入這樣的狀態中。但是耶穌的回應不是上帝的能力+我的意 思,而是神的能力+神的意思。這代表神的能力不是與我的期望、我的計畫、我的喜好結合,而是成就在祂的旨意中。

 

路加福音裡面提及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由此可知耶穌內心多麼的掙扎跟痛苦...,但「天使來加添能力」在面對十字架看似卑微軟弱無力的耶穌身上。

 

弟兄姊妹,神的能力會加添在順服祂旨意的人身上。有時我們會根據自己的能力而不敢回應上帝,但是當你很清楚上帝要你做什麼而你願 意回應,並且憑著信心跨出那一步時,神的能力就會加添在軟弱無力的你身上,所以神的能力會加在順服神旨意的人身上,當你願意生命中每件事都走在神的心意中、回應神的旨意,你就在神所賜的安全感中,並且祂會以你想不到的方式加添力量給你。

 

盼望我們每次在神的面前尋求祂的時候,我們不是尋求我們個人的喜好,而是尋求上帝的意思。

 

基督徒在尋求神的心意時,會先入為主的認為這條道路是艱難的。

 

有一首詩歌「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而是烏雲密布;當我們回應神的時候,是天天背起十字架的處境,每天面對的都是十字架;講到順服神就是痛苦的十字架。

 

弟兄姊妹,順從神難道都是痛苦嗎?我不否認順服神的路徑是充滿挑戰、不是容易的。當我思想到順服神的時候,想到的是最近很紅的兩個字「解鎖」,以前在打遊戲若突破關卡,就等於解鎖某關卡的任務,現在則用來形容人生經歷的突破。

 

最近疫情的關係,許多家庭主婦的烹飪能力被解鎖了,上次母親節主日有位姊 妹在台上見證後,她在 FB 寫下她人生經歷又解鎖了。

 

弟兄姊妹,你是否想過神的能力釋放你就是一種「解鎖」的概念?

 

耶穌基督十字架的大能不僅要釋放我們,把我們從罪及痛苦中釋放出來,祂的能力更像是一把鎖,在上帝救恩的能力裡解開自己的無限潛能的鎖。

 

當你願意做出合神心意的選擇時,雖然是不容易的選擇,卻能帶來喜樂;同時也解鎖自己對上帝的敬畏。

 

耶穌在做選擇的時候,祂是在一個正確的關係裡呼叫阿爸父,祂以這個讓祂有安全感的身分及位置來面對祂的抉擇;祂知道父神的能力,很誠實地說出自己的恐懼,祂更知道父神的能力會在祂最軟弱時成為祂的幫助。

 

如果我們是願意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主的門徒,將明白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也是我們能經歷的安慰及確據。你是否願意讓上帝的能力來解鎖你生命中的限制?

 

三、選擇是個過程而非瞬間

正確的選擇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瞬間,是無數個瞬間累積的過程,願意的心是一次次被挑戰著的。

 

如同施比受更有福,不只是一次的感動後產生的行為,而是人生長時間要去經歷的。如同一個主日學孩子聽到施比受更有福,在看到同學沒帶鉛筆的時候,將筆借出還借了他的橡皮擦,但這學習不會只有停在此時就結束,而是他此生都要經歷施比受更有福的真理。

 

神不是只要我們做正確的選擇,祂也在選擇過程中陪伴我們、帶領我們。耶穌很明白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的難處,當你把自己擺在與父神正確的關係中、信靠父的能力、把自己放在十字架的恩典中,在安全感裡,神要幫助我們做出正確的抉擇, 這就是我們信仰的價值觀,也是我們在安全感中面對艱難的信心,因為我們都是屬神寶貴的兒女。

 

(6 月 6 日‧游靜如摘要)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摘文 作者/徐延政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