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戒毒是一輩子的事!」鄭福榮現在回頭堅固別人的軟弱,任戒毒村的主任。(圖/鄭福榮 提供)

「媽我要走了,妳自己多保重…」豈料這一回首後,竟是天人永隔。晨曦會戒毒輔導村的主任-鄭福榮,過去因為好奇而沾染毒品,沒想到成癮性強烈,每當毒癮發作,腦袋裡彷彿有兩個不同的聲音,得知母親中風去世前夕仍心繫著他,又更加厭惡吸毒的自己。直到偶然看見桌上一片CD的封面,生命開始出現轉機…

年輕時和母親的合照,過去母親勸勉不要再吸毒或減量,至過世前一直沒有放棄過他。(圖/鄭福榮 提供)

染毒後家人不棄

21歲當兵退伍時,鄭福榮開始沾染上毒品,一開始覺得這如同菸癮,不是很嚴重,但是當脾氣越來越壞、作息不正常,還有長期吸毒,逐漸失去年輕人該有的活力與衝勁,才被家人發現。

 

一開始母親苦口婆心的勸說,希望幫助他戒癮,但是毒癮一來,即使知道自己理虧,為了合理化行為,便將一切脫序行為,都怪罪在家人身上,但家人們為了幫助他而選擇持續忍耐,相信有一天能戒毒成功。

 

轉眼到了30歲,這樣的景況仍舊沒有改善,讓家中最疼惜他的父親只好鐵下心腸,報警處理兒子吸毒的問題,事後透過母親才知道,父親下了很大決心,才心痛地做此決定。

 

然而,他勒戒完畢後,並沒有因為受到法律制裁而得到教訓,反而認識更多吸毒的朋友,從吸食安非他命,進而到施打一級毒品海洛因,成癮性更強烈,每當藥癮發作,戒斷症狀非常難受,所以總想盡辦法要得到毒品施打,而為了獲得毒品,做出許多傷害人的事,其中受害最深的就是家人。

 

父母相繼過世,生命失去依靠

其父親一直以來身體都很強壯,在鄭福榮36歲那年,因癌症驟逝,他不願承認失去生命依靠的悲傷感受,心底彷彿被倒空了一半;之後在他一次入監服刑時,母親也忽然沒有前來探望,直到出獄才知道—母親已中風許久。

 

即便如此,他仍然繼續吸毒,直到要入監服刑前,還特地到弟弟那裡探望母親。雖然母親左半邊身體因中風不能動,但她仍然用很溫柔,又帶著擔心的眼神看著寶貝兒子,關心近況後問,「媽媽搬去跟你住好不好?」因為擔心沒有人煮飯、幫他洗衣服,讓鄭福榮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擁抱她後轉身就走了。

 

沒想到幾天後,母親真的搬去跟他住,但過沒多久,警察便因毒品案件找上門。在被上銬帶走前,他雙膝跪地跟母親慎重道別,「媽我要走了,妳自己多保重...」,豈料,那竟是母子此生相見的最後一面!

 

入獄沒多久後,母親因為二次中風離開人世。鄭福榮的心全碎了,一股傷心和孤寂感席捲而來,那個一直不放棄他、疼愛他的母親,永遠地離開身邊了......

 

「這個世界上,應該再也沒有人愛我了…」

和弟弟、姪兒們合照,過去家人因為吸毒,對他很心痛,但是多年來見到其轉變,從手心向上,轉為手心向下,家人關係也修復了。(圖/鄭福榮 提供)

檢驗出愛滋病,心想「這樣應該就能戒毒了!」

出監後鄭福榮仍持續吸毒,他形容就像是有「心中的癮」,所以每次出監,第一件事就是找毒品吸食;直到下次入監,檢驗出他得到愛滋病,當下內心不會感到懼怕或難過,因為在認知中,得到愛滋病生命很快就會結束,所以心想,「這樣應該就能戒毒了!」

 

雖然不害怕,但因過去鄭福榮在民間信仰的環境長大,仍然會想到因果循環、死後的世界,所以每到黃昏,都和同房的一位同學面壁念佛經,希望能減輕罪孽,帶來心靈上的平安,一開始還能感受到平靜,但是後來開始覺得偶像救不了自己,心裡有一股念頭越來越強烈:「這個世界還有一位神救得了自己」,但不知道到底這位真神在哪裡。

 

他好幾次抬起頭,對著天花板說,「假如這世界上真的有這位真神,祢到底在哪裡?」他不知道這原來就是禱告,很奇妙地即將出監時,晨曦會到監獄分享見證,表示有一個機構能免費幫助人戒毒,所以出監後就來到晨曦會直到如今。

 

接受福音,有了平安的確據

鄭福榮把晨曦會當作「人生最後的機會」,認真參與活動、遵守規定,並打開心接受福音,雖然看到許多得到改變的見證人,心中卻覺得上帝也許會愛別人,但是絕對不會愛自己,因為認為自己很可惡,為了滿足吸毒慾望,做許多連自己都看不起的事情,所以內心充斥著控訴的話語,也對未來感到徬徨。

 

有天晚上,他發現寢室桌上放著ㄧ片詩歌CD,上面寫著詩篇 23: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剎那間,一股極涼的觸感席捲全身,他第一次感受到如此輕鬆,並忽然明白,上帝已經接納自己了,所以一生出入,必有上帝的恩惠、慈愛相隨。

 

自此之後,開始能安靜自己的心,也明白從前想抓住每天快樂,卻越來越空虛的原因,因為人生沒有一樣能掌握得住,但上帝使他明白,自己是神的兒女,所以擁有罪得赦免、靈魂得救的確據,內心不再充滿將受地獄刑罰的恐懼,取而代之的是生命與心靈的滿足

 

「過去活得很沒有尊嚴,但是希望死的時候,不要是個吸毒者。」

 

雖然在改變過程中仍有軟弱,但是上帝給予力量堅固心,之後接受門徒訓練中心三年的裝備,在嚴謹、自律的環境下成為同工,回頭堅固其他人的軟弱,但他不敢說自己已戒毒成功,因為「戒毒是一輩子的事情」。

 

上帝是化腐朽為神奇的神,過去他的專長是「吸毒」,如今卻是「幫助人戒毒」,為此他感謝神,並以經文勉勵其他有相同過往的人,哥林多後書 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精選要聞》

教會錄製直播現場,人數控管如何不觸法 5大問答

谷底翻轉的教會—從零星會友到門徒復興 盧玉香牧師:願預備好迎接聖靈,見福音大

影/劉畊宏教導三子有方:沒有不想跟父母玩的孩子,只有不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