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萬芳醫院新冠肺炎專責重症病房的護理師-許玲嘉接受本報專訪;(右圖)第一線醫護團隊。(圖/許玲嘉 提供)

「我才知道,當死亡離我很近時,我其實沒有那麼勇敢…」萬芳醫院 Covid-19專責重症病房的護理師-許玲嘉,道出許多第一線醫護人員不敢說出的心聲。她才剛安慰完緊張焦慮的同事,一回頭就壓力大到哭出來,對他們而言,死亡不僅是每天公布的冷冰冰數字,而是真實上演的戰場。

5月24日,台北市政府公布相關政策,要求將許玲嘉原本所處的只收容內、外科重症病患的加護病房,改為專責新冠肺炎的重症病房。

 

之後在不到兩天的時間內,需統計完所有護理人員的專業防疫配備、疫苗施打意願等等,她忙了一整個下午,都還沒時間好好整理思緒,直到下班時間,她接到一則同為基督徒同事傳來的簡訊:

 

「我很生氣,神為什麼都不做事,為什麼要讓疫情變成這樣?…我真的很害怕…但在禱告時,神好像告訴我『你怕什麼?為什麼不相信我?』」

 

這段文字裡,字字句句透漏著恐懼與不安…

原萬芳醫院重症病房,改為類負壓隔離式的新冠肺炎專責重症病房,為保護前線醫護人員的生命安全。(圖/許玲嘉 提供)

許玲嘉趕緊聯繫這位同事,兩人彼此安慰、打氣。結束後,她走向停車場準備返家。這時,被壓抑了一整天的恐懼終於一擁而上。

 

她忽然間放聲大哭,心中頓時充滿各種緊張、焦慮和恐懼的情緒,「主啊,我好害怕、軟弱!我很怕死亡…」騎車過程中拼命回想各種經文,邊騎邊唸,希望降低焦慮感,甚至在第一時間傳訊息給教會小組的家人,尋求代禱。

 

她受訪時描述當時經歷,仍記憶猶新,「雖然聖經已經寫很清楚,這些都是現在會遇到的事情,可是其實當下事情發生在你面前,你真的還是會恐懼…

 

身為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基督徒,許玲嘉很清楚明白關於「死亡」的信仰教導,也能在職場中祝福病人,卻唯獨發現自己—離死亡有多靠近,內心就有多恐懼。

 

她一遍遍哭著禱告,上帝則在不斷地安慰她「放心,不要害怕」、「放心是我,不要懼怕」,教會牧者也不斷地傳訊息鼓勵,讓她終於卸下懼怕。她甚至鼓起勇氣邀情其他同事加入禱告小組,讓牧者的安慰訊息傳達給每個第一線醫護人員。

iM教會的小米傳道每天都會在群組分享為醫護人員的代禱訊息。(圖/許玲嘉 提供)

恐懼過了,還有現實要面對—到底該不該打疫苗?

 

已經備孕許久的許玲嘉,自結婚以來遲遲沒有好消息,雖禱告過程中神看似會賜下產業,但如今得知疫苗有可能產生副作用,她十分猶豫及絕望,最後想起神曾說過的一句話:「孩子,不要覺得我忘記了妳的禱告,放心交給我。

 

心一橫,她接受了疫苗,也相信日後神的應許必會成就

 

5月26日,所有原先在加護病房的重症病患皆被轉出,病房開始進行設備更新,改建為類負壓隔離病房的形式,降低醫護人員的染疫機率。

 

神讓她看見上級主管因經歷過SARS風暴,決策事情十分果斷,且臉上毫無懼色,也早早就為單位申請防毒面具、施打疫苗需求,彷彿告訴她,「不要怕,這一切我都為妳預備好了」。

 

於此同時,教會也每天在群組傳訊關心,發起為前線醫護人員代禱,讓她與同事安心不少,「當我知道背後有一群人在為我禱告時,我可以剛強壯膽!」也有幾位非基督徒同事特地傳訊給她:「謝謝妳邀我進群組,聽完(牧者的禱告)很平安。」

 

就在五月底近六月初時,許玲嘉發現,只要心裡一緊張,儘管身體沒有病徵,就會不自覺想要咳嗽,但一到放假就恢復正常。

 

某天夜裡,「死亡的靈」忽然間找上門,使她不敢閉眼、不敢入眠,先前所有的恐懼和負面意念,彷彿霎那間全部回來,身體不自覺地發顫,直到丈夫為其禱告後才緩和下來,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最後安然入睡。

第一線護理師的值班畫面。(圖/許玲嘉 提供)

幾天後值班,她看見也有個病患情況已經好轉,但突然間呼吸喘了起來,頓時想起幾天前的自身經歷,心裡不禁禱告:主啊,如果這個病人能認識祢該有多好,他就能透過禱告平靜心情…

 

談到近期出現許多人染疫後猝死的案例,她提到大多是「快樂缺氧」,意即表面上沒有呼吸困難,但實際上血氧濃度已經亮紅燈,容易耽誤就醫、延誤病情,最後可能導致猝死情形

 

她提到,若病患在醫院出現快樂缺氧情形,醫護人員可憑著血氧偵測器得知情況,立刻急救,但若病患在防疫旅館或是家裡,則有可能失去黃金救援時機,最後導致猝死情形發生

 

血氧下降初期,身體會出現代償反應(代償是身體的保護機制,當你感覺快不行了,身體會趕快用你比較習慣或是有力的部位去救你),因此病患剛開始都沒有感覺,可能還在滑手機,但下一秒也許就需要急救。

 

「最印象深刻是我們在整理遺物時,看見他們會帶很多東西,好像來(醫院)時都帶著一個盼望…」

 

清理遺物過程中,大多數的病人會帶許多現金、衣物,也有拖鞋、盥洗用具,他們不知道這一趟會去多久,幾乎每個病患的行李都非常多,卻無法預測明天與意外,哪個先到來…

 

每到病患的生命即將走向終點時,她總會與同事協助,透過視訊方式讓家屬與病患好好道別,也會拍下最後的照片,至少在遺體火化前的24小時內,讓家屬也能用不一樣的方式陪伴他們的家人走最後一程。

 

願神醫治的大能降臨台灣這塊土地,保守祂的百姓!也保守所有在第一線努力的醫護與警消人員。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詩篇91:7

iM教會的丹丹姊妹得知萬芳醫院加護病房的情況後,便自主於網路上發起愛心送餐活動,並統籌周邊店家資訊,讓每一個愛心餐點都不浪費。(圖/許玲嘉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