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編輯製圖)

千萬別誤會這個意思,對於忠心跟隨耶穌的人來說,祂的一言一行毫無疑問是活出豐盛人生的最佳榜樣;然而對那些不信祂,甚或是對其教導嗤之以鼻的人──在這個世界上可能佔了很高的比例──如果耶穌活在這個時代,不會有人想追蹤祂的Instagram,更不會有人想轉發祂的臉書貼文…

《影響力雜誌》(Relevant Magazine)的專欄作家艾蒂安·杜桑(Etienne Toussaint)寫了一篇文章,談到這個世界以社群媒體的追蹤數字來判斷一個人的影響力,某個程度上來說沒有錯,因為追蹤的人數愈多、所傳遞的信息就能到達更遠的地方。網路聲量愈大,影響力愈大。

 

然而,這就能讓人成為一個好的領導者、帶來正面影響的意見領袖嗎?

 

真正的領導力與權力和表面的影響力無關,當耶穌與祂最親近的門徒在一起,祂做的事情是謙卑自己為他們洗腳;當祂被拖到公會前面接受審判,馬太福音27:14這樣記載,「耶穌仍不回答,連一句話也不說…」祂從不在意自己是否受眾人擁戴,也不為自己大聲地辯駁,祂帶下的救恩卻在兩千多年後傳遍整個世界。

 

想成為能帶來真正影響力的人,可從耶穌的生命學習這三件事:

 

一、重新思考成功的定義吧

成功與我們賺多少錢、擁有多響亮的名聲無關,更不在乎底下有多少人讓我們使喚。真正的領導者、一個有影響力的生命,都是願意服事他人、謙卑低下身子的人。綜觀歷史,有許多人在關鍵的時刻站出來、勇敢為某一群人發聲,又或者是獨排眾議的做了艱難卻重要的決定,他們不見得有很多跟隨者或萬貫家財。

 

如果我們對成功的意義沒有正確的了解,就會漸漸把焦點放在別人怎麼想、別人怎麼看我…等這些瑣碎的事上,不但沒有辦法完成真正重要的事,更容易被與論的聲音牽著走。

 

當我們認識耶穌,才會明白自我的價值不在別人的眼光裡,也不在這個世界能給予我們的物質享受裡。真正能衡量成功的關鍵,在於我們這一生服務了多少人、成為了多少人的幫助和祝福,即使不能讓我們賺進大把鈔票,這樣的影響力卻能存到永恆。

 

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35)

 

二、麻煩又困難的工作不要假手他人

一個真正能影響別人生命的人,往往都是願意親手做事、碰到麻煩和困難不假手他人的人。我們是腳踏實地、手做正經事的人嗎?當我們看到職場、家庭或生活周遭的需要,是否曾經用別的藉口來推託,還是能主動伸出援手呢?箴言3:28教導我們,「你那裡若有現成的,不可對鄰舍說:去吧,明天再來,我必給你。

 

成為一名領袖,要先學習成為一名僕人,這是整個心態上的改變。我們不只是服事有需要的人,更降服在神交付給我們的使命裡,謙卑在上帝領我們到的環境中:看見需要就去,那些地方就是我們要回應的呼召。這些事情或許很累、很麻煩、很困難,卻是上帝給我們經歷其恩典的機會。

 

耶穌從不把難擔的重擔交給人,祂捨命上十架,祂承擔我們的罪和羞愧。馬太福音記載著耶穌對門徒說的話,祂說要謹守遵行法利賽人的吩咐,然而他們的行為卻不能效法,因為「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馬太福音23:4),願我們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三、要能夠願意踏出第一步

我們之所以景仰某一位領袖,或者是期待一位領袖的出現,許多時候是希望他們可以做到我們想、卻做不到的事。「如果我更有能力,我就可以…」「我得有足夠的錢,才可以…」「我太年輕了、我沒有時間…」類似的理由讓我們躊躇不前,遲遲沒踏出第一步。

 

一位好的領袖和其他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願意踏出第一步,他們總是能看到機會、相信所堅持的理念,能開創不一樣的未來。

 

對基督徒來說,我們更可以有這樣的信心──耶穌曾對著祂的門徒這樣說:「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翰一書4:4)

 

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儘管這個世界不信從祂而來的真理,真正的影響力卻不是從膚淺的表象來判斷。祂或許不是眾人擁戴的意見領袖,然而祂卻是那位真正能帶下永恆影響的僕人領袖。而祂也給我們力量,能夠做出充滿影響力的大事,你願意相信嗎?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