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防疫期間做什麼最好?不如來一趟「理心」又能「理家」的斷捨離之旅吧!趁著這個機會清掉家中不需要的物品,生活品質也會跟著提升,《影響力雜誌》(Relevant Magazine)的專欄作家傑瑞德.布魯克(Jared Brock)提出了斷捨離的十個小訣竅…

傑瑞德.布魯克撰文說道,試著在生活中培養這十個習慣,可以讓人生過得更簡單也更輕省。

 

一、「買一個淘汰一個」原則

你有沒有曾經數過家裡的東西,同樣的物品有多少個?有囤積問題的人,往往是因為不清楚自己有多少東西,才會看到什麼就買、分不清楚是「想要」還是「需要」。

 

開始「買一個淘汰一個」原則吧!只要購入一件新物品,就要從同樣類型的物品中淘汰一個,避免囤積也確定所購入的物品是有意義的花費。舉例來說:買了一件新大衣,就要從衣櫃中淘汰一件大衣,才不會愈買愈多。

 

二、夠用就好

如果你認為自己很需要斷捨離,或許是你給自己太多空間、太多東西了。我們擁有的東西足夠使用就好,比方說一個人只需要一張床,就算家裡有十張床,每天會睡的還是只有一張床;你真的需要再購入一個冰櫃嗎?家裡需要存放這麼多的食物嗎?秉持著「夠用就好」的原則,才是最聰明的生活方法。

 

三、科技產品並非必要

傑瑞德.布魯克說,他和妻子都沒有自己的手機,或許很多人覺得這樣很奇怪,但他們卻因此可以花更多時間,在值得投資的關係,和更有意義的活動上。

 

我們可以思想這樣的問題:電視是必要的嗎?這會不會讓我們浪費了許多時間在其中呢?除了物質生活上的斷捨離,也應該在注意力的事情上有所節制和保留,讓我們有餘力參與更有價值的事情

 

四、改掉惡習

當生命中的壞習慣被除掉,人生絕對會更容易。從戒除色情片、抽菸、喝酒、買樂透彩,一直到過度運動、過量的咖啡因…這些都是對我們有害的壞習慣。這些事情沒辦法幫助我們釋放壓力,反而會成為生命中的拖累,讓生活變得更複雜。

 

五、學習說不

這非常重要,一個沒辦法說「不」的人,會為自己增加許多責任以外的事情,生活不可能輕省、只會愈來愈慌亂,並且在苦惱和懊悔中度過。想想看,當你開始對一些人和事情說「不」,可以省下多少時間和精力呢?

 

六、在值得投資的關係上努力

朋友不需要多,真正對生命有助益的朋友幾個就足夠。試著辨認出對你生命真正有幫助的朋友,並且深化你們的關係,最好能在信仰的層面上,彼此扶持和鼓勵。

 

七、結清債務

如果可以的話,把債務結清,至少不要再繼續累積借貸的錢。許多時候,債務的產生不見得是「不夠用」,更有可能是「花太多」。求神幫助我們成為錢財的好管家,在祂所交託的產業上忠心看管。

 

八、找出聰明工作的方法

在工作領域上,我們要學習成為更懂得如何聰明工作的人,簡化不必要的工作流程,避免無所事事的時刻,提升工作效率並且訂定明確目標。

 

九、找出浪費時間的元兇

你常常浪費時間在哪些事情上?找出那些事情,並加以根除。如果是電視,那就把插頭拔掉吧!如果是花太多時間和朋友聊天,當你工作的時候就把手機調成靜音吧!斷捨離的生活,就是要避免無意義的行為──浪費時間就是其中一個。

 

十、維持信仰群體的熱度

當你感到生活變得複雜,維持信仰生活是最重要的事。愈困難的時候愈要持守信仰,並且在弟兄姊妹的團契中有好的分享,對上帝也要堅守信心和熱情,讓真理來撐住每一天的生活。

 

屬神的原則是很簡單的,耶穌要我們愛神、愛人,將福音的好消息傳給更多人;祂更樂意我們過自由、不受綑綁的生活。從斷捨離開始,當生活變得更簡單,我們才能更清晰地聽見上帝的聲音,用更清澈的心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