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防止疫情擴散,政府宣導端午不返鄉,然而對於為人父母的來說,總想見到思念的孩子。恆春基督教醫院幫助不擅使用行動通訊科技的偏向長者,打造行動電話亭,透過視訊傳輸,一解思念之情。(圖 / 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喂~你食飽未?過了好無?(台語:你吃飽了嗎?過得好嗎?)」偏鄉的長輩眼睛緊盯著手機的視訊螢幕,或許不習慣現在的通訊科技,寥寥問候顯得尷尬,但逐漸感受到螢幕方框裡的人,就是日夜思念的孩子時,眼眶裡轉著淚水,強忍不在外人面前留下。

恆春半島東臨太平洋的小漁村─滿州鄉九棚村,是個被列為無醫村的小村,恆春基督教醫院每周都會有醫生前來醫療巡迴,即使在疫情嚴峻期間,恆基的醫巡團隊仍掛心偏村長者的身心健康,除了據點看診外,也走進長輩家中訪視、送藥及防疫宣導。

 

本月10日恆基醫療團隊巡迴到九棚村,如同往常地開診,也防疫宣導「端午節不返鄉」,而醫療團隊的顏簡美珠醫師發覺,怎麼不見平日裡笑臉迎人的喜樂阿嬤化名;於是特定走訪她家,看到她面帶愁容地呆坐家中。

 

「平安,你怎會坐踮遮面憂憂?台語:平安,你怎麼愁容滿面坐在這兒」顏簡美珠醫師主動上前關心並為喜樂阿嬤禱告,聽著醫師為自己的代禱,阿嬤忍不住眼淚撲簌簌落下,她難過地說,她很思念在遠方工作的孩子,總盼著端午節孩子可以回家,然而新冠疫情的原故,大家都在說「端午不返鄉」,她雖知道這是莫可奈何,但她就只是個想念孩子的母親。

 

柴火在大灶裡燒著,空氣中不時漫出陣陣粽葉香,摻雜著大雷雨過後土壤味,阿嬤拄著杖,望著裊裊炊煙飄去的方向。

恆春基督教醫院前往滿州鄉九棚村醫巡,顏簡美珠醫師發覺喜樂阿嬤「面憂憂」,知道阿嬤思念遠方的孩子,遂即位阿嬤禱告。(圖 / 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在恆基的同工中,不少是為人父母,或是旅外遊子,對於阿嬤心中的酸楚,也感同身受,但為了家人彼此的健康,及不讓疫情擴散,也只能壓抑著心中那股思念。「上次見到面時是清明連假,要再見面可能要等到中秋了,也不曉得到了中秋時,疫情是否趨緩。」恆基企劃發展室主任林采薰說。

 

這樣的感動,也給林采薰有了「行動電話亭」的發想,她說,偏鄉有許多長輩沒有手機,即便有,也因著不識字、視力不便等因素,不擅使用這些科技產品;因此,她決定來做長者們與其親人的「接線生」。

 

11日,恆基的醫療團隊仍持續「端午不要返鄉」的防疫宣導,而在一旁有個「恆基行動電話亭」,恆基的同工的指導與協助之下,讓偏鄉的長輩可透過「視訊」及「電話」,聽見或看見遠方的親人,傳遞思念的聲音。

 

「阿嬤,恁面卡過來,愛佇這個框內底,恁後生才會看會著恁面。台語:阿嬤,你的臉靠過來一點,要在這個框內,你兒子才會看到你的臉」恆基同工仔細地引導長輩使用視訊電話,當電話正在Call Out時,長輩神情顯得既期待又緊張:「是攏無接電話,可能在無閒的款。台語:都沒有接電話啊,可能再忙碌的樣子

 

然而,當思念的面孔出現在螢幕上時,長輩是又驚又喜,互動中充滿的思念與諄諄叮囑,看得恆基的同工與陪同家屬都相當感動。

 

「阿母啊,我足思念你,過了好無?台語:媽媽,我很想你,你過得好嗎?

「誠好,遮的基督教病院的醫生護士對阮誠照顧,你放心免操煩。家己愛細膩,這陣彼病毒真兇,使媽媽攏看袂到你。台語:很好,這些恆基的醫生護士都很照顧我,你不用擔心。自己要小心,這陣子病毒很兇,使媽媽都無法見到你

恆春行動電話亭,協助偏鄉長輩使用視訊與遠方的家人見面,訴說思念之情。(圖 / 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恆基院長黃建榮醫師對於「行動電話亭」相當肯定,他說:「就像這些通訊科技的產品,對我們來說,輕而易舉,但對偏鄉長輩來說,就是個跨不過去的鴻溝。」

 

他比喻,很多問題可能只要幾分鐘的門診手術就能解決,但對於偏鄉的長輩來說,可能就會被擱上好幾個月,他也不見得會發現問題。「能發現並解決偏鄉長者的問題,這也是上帝放恆基在恆春半島的一個心意吧」黃健榮院長說。

 

疫情也讓恆基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無法與家人團聚,看著長輩們透過視訊電話與家人們問安,護理師曉鈴化名也與住在台中的母親連線「報『家』音」,母親在電話另一頭激動地叮嚀曉鈴「務必小心」,媽媽為守在第一線的她感到驕傲。

 

精選要聞》

小心落入仇敵設下「自我中心」陷阱! 苦難中得勝關鍵:專注在神能透過我們成就的美意

「渴了給他們喝,餓了給他們吃」 文茂浩牧師駐守萬華,關懷行動彰顯主不離棄的愛!

「為以色列禱告」為什麼這麼重要?七個原因告訴你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