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49歲的貝內特成為以色列新任總理。(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以色列在台灣時間14日選出新的聯合政府,結束了班傑明.納坦亞胡(Benjamin Netanyahu)連續12年執政(2009~2021年),加上前次(1996~1999年)總共15年的總理生涯。以色列國會以60票同意、59票反對的票數,推舉出由右翼領導人貝內特(Naftali Bennett)和拉皮德(Yair Lapid)以八個中小型政黨所組成的聯合政府,並由貝內特擔任以色列第13屆總理。

以色列在過去兩年,經歷了四次議會選舉,遲遲沒有黨派獲得足夠的席次組閣;加上納坦雅胡所面臨的嚴重貪腐指控,國內對於近來的政治動盪頗為不耐。

 

儘管納坦亞胡曾經警告,試圖組建左翼政府會對國家帶來威脅,極右派政黨聯盟新右翼(Yamina)領導人貝內特(又譯為班奈特),和前財政部長拉皮德合作,擊退了最大右派政黨利庫德集團(Likud),為以色列歷史拉開了新的一頁。

按照政黨輪替的規定,拉皮德將在兩年後上任。(照片來源/Yair Lapid  Facebook

49歲的科技富豪和57歲的前電視主播

這個中、小型政黨組成的政府相當多元,除了極右派政黨新右翼,還包含左翼政黨工黨(Labor Party)與聯合阿拉伯民主黨(United Arab List)。這個政黨的特殊之處,在於這是首次有伊斯蘭政黨出現在以猶太民族為主的國家中。按照政黨輪替的規範,貝內特會在兩年後交棒給拉皮德。

 

前任總理納坦亞胡則在演說中表示,貝內特的政府不可信任,也重提了防止巴勒斯坦建國的必要性。從2019年開始,本來在國內政壇地位相當穩固的納坦亞胡,沒有辦法在國會取得過半席次,多次大選也沒有結果,15年任期於此畫下句點,也是以色列12年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

 

新任總理貝內特還不到50歲,曾經是納坦亞胡的幕僚長,也是家財萬貫的科技富豪。前財政部長、曾擔任電視主播的拉皮德,則一直是納坦亞胡的勁敵,其所屬政黨未來黨席次,僅次於納坦亞胡的政黨。

以色列在台灣時間14日推舉出新的聯合政府。(照片來源/Yair Lapid  Facebook

納坦亞胡時代落幕,持續為以色列禱告

納坦亞胡執政的15年期間堅守以色列主權,多個國家陸續承認耶路撒冷為首都,然而對巴勒斯坦強硬的態度,也爆發多起嚴重衝突事件。

 

不論如何,貝內特領導的新政權已經就任,他在國會上的演說十分動人──先是感謝納坦亞胡過去十幾年來對國家的奉獻,「儘管我們意見不總是相同,但我們同樣都為了這個國家的未來、這塊土地的人民犧牲了許多。這是我們要和您說謝謝的時候…」

 

「以色列不只是『某個國家』,這是每一位猶太人的夢想之地。從馬拉喀什到布達佩斯,從巴格達到洛杉磯,只要有猶太人的地方,這裡就是他們的夢想。每個時代都有挑戰,然而每個時代也都有能帶領人們突破困境的領袖。

 

我們的環境很嚴峻:伊朗的核子威脅,恐怖分子沒有停止過的攻擊,以色列在國際遭到的不平等對待…以色列在歷史上曾經兩次失去國土,因為掌權的領袖們沒辦法好好坐下來彼此對談,兩邊都是對的,但正是他們的堅持,親手燒毀了我們安居的家。」

 

貝內特說,他很驕傲以色列的政治人物能像這樣齊聚一堂,儘管彼此的想法非常不一樣。「是時候換一個不一樣的領導者了,讓我們停下以色列的瘋狂和混亂…在我接下這個重要的責任以前,我向上帝禱告,願祂給我智慧來帶領這個國家。」

 

「天上的父神,以色列的磐石和拯救,祝福這個國家,用祢無盡的豐沛恩典來帶領她,讓我們長存在祢的蔭庇下。向這個國家的領導者顯明祢的榮光和真理,堅固我們的雙手來保護祢所賜的聖地。」最後,貝內特這樣說──「靠著上帝的幫助,我們可以帶領國家走向勝利。阿們。」

 

精選要聞》

「死亡不只是數字,是真實戰場!」第一線護理師吐心聲:當知道有人為我禱告,我可以剛強壯膽

你家也有大學生嗎? 父母不要試圖扮演聖靈角色,五重點成為孩子知心夥伴

兩個時空同一心志,精銳單兵到耶和華軍隊 高敏智:想起祖父,我就確定教會不受世界所困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