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藝人黃昺翔在高中時因玩音樂而認識神,並透過敬拜來榮耀神。雖他曾向神賭氣,離開教會,但神仍對他不離不棄。終在去年(2020),他回到神家中,並重拾對敬拜的熱情和愛神的心。右圖為黃昺翔參與在藝起發光所錄製的音樂《Rain down 求降甘霖》。(圖/黃昺翔 提供)

音樂與藝人黃昺翔有著必不可分的關係,是他踏入教會、認識神的契機,但也成了遠離教會的原因。他向神賭氣,決心靠己力在音樂界闖出一片天。2016年,他因著「張三李四」樂團登上金曲殿堂,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但卻陷入人生低谷。就在他對人生、音樂夢想充滿迷惘時,神藉一連串的奇妙帶領,突破其內心恐懼,回到神家中,「從心」站起來。

因爲音樂,他認識真神

黃昺翔出生台南,高中時期玩樂團,有天朋友告訴他有個「好地方」能免費練團、玩樂器。去了之後,他知道朋友所說的好地方是——教會。個性理性的他,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接觸信仰,但參加幾場聚會後,慢慢對神和基督信仰改觀。

 

聚會期間,他時常特別注意台上的敬拜讚美,各個樂手技巧不如專業人士,內心默默評論大家的音樂技巧,但卻不知不覺沈浸在敬拜中,感動落淚,「那時我感覺到,一些不同於一般理性感知的東西……」

 

從那之後,他對神充滿好奇心,去教會不再只是練樂器,穩定參加教會聚會,也委身於敬拜服事,開始創作福音敬拜音樂,並明白神要透過其音樂恩賜來服事人、榮耀神。18歲那年,他受洗成為神兒女。

 

大學時期,他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學系音樂工程組,積極在校園裡向同學傳福音、組校園團契、辦福音活動,此外也積極將自身所學音樂專業帶入服事中,盼能提升團隊敬拜技巧。

 

他回憶,那時的自己對神充滿熱情,做任何事都充滿幹勁,總是一股腦地將音樂技巧帶給同工。久而久之,他因疏忽與人之間的關係,與同工們產生誤會和摩擦,致使他對人際關係感到挫折,越服事越無力,內心越來越驕傲,最後選擇離開教會,全心專注於音樂和創作。

 

離開教會時,黃昺翔在內心與上帝賭氣:「反正我要什麼,祢都不給我、不幫我,我自己去想辦法」,決心不再信任人,不再靠神,要靠己力在音樂界闖出一片天。大學畢業後,他來到台北工作生活。

黃昺翔熱愛音樂,2016年因「張三李四」樂團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圖為109年原創流行音樂大賽活動側拍。(圖/黃昺翔 提供)

獲金曲獎與眾人喝采,卻跌入人生低谷

在台北生活期間,黃昺翔封閉自己的心,不願與人有更進一步的連結,鮮少向人談到自身是基督徒。他分享,身旁總會出現基督徒朋友邀他到教會,但都抱著「逛教會」的心態,答應朋友的邀約去參加聚會、小組團契,但不願再進一步與人建立關係,擔心對方是因利益而靠近自己。

 

他雖知神一直都在等待他回家,委身在教會裡,但內心總有抵擋的聲音,告訴他:「進到教會裡,不要因人而跌倒,也不要害人跌倒。除非謹記這點,不然不要踏進教會」。參加多場聚會後,他仍決定過著靠自己的生活,擔心若在教會中與人建立深厚關係後,會在人際關係上受到二度傷害。

 

2016年,黃昺翔因「張三李四」樂團奪得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立下事業重要里程碑。媒體爭相報導,收到四面八方的祝賀。當他正開心自己立下重要的事業里程碑時,緊接著的卻是人生低谷。

 

得獎後,他原以為事業將一帆風順,未料卻充滿各樣挑戰,離團後在2019年發行首張個人創作專輯,但個人狀態卻越來越糟,內心感到空虛。

由於過去曾在教會中,與人之間發生誤會和摩擦,致使他害怕再度踏入教會,但神仍透過各樣方式鼓勵他,重新面對自身信仰生命。左圖為黃昺翔參與在金曲製作人洪敬堯製作的詩歌《Rain down求降甘霖》。(圖/黃昺翔 提供)

流浪多年,終找到家

去年(2020),在一次錄影節目中,黃昺翔認識同為基督徒的藝人魏妙如,兩人相聊時發現彼此信仰經歷相似,其後成為好友。魏妙如見他尚未找到屬靈的家,邀請他來到藝起發光協會

 

第一次參加聚會,他感到非常舒服,能夠自在地與人相處,但心中仍害怕與人進一步建立關係。審慎思考幾週後,有個聲音告訴他:「這個地方好像不錯」,才再鼓起勇氣參加聚會。

 

那天聚會結束後,陳維齡師母上前與他聊天,帶領他更認識協會,而他也願意卸下心房,不再因過去受的傷而害怕與人建立關係,順從內心的感動,回到神家中。自那之後,他決定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也重拾對敬拜服事的熱情,加入敬拜團服事。

 

為了不讓自己再度因音樂敬拜而遠離神,他願意認真面對自身信仰生命,積極建造自身屬靈生命。

 

黃昺翔坦言,學生時期最討厭看書,所以過去很少看聖經,總是透過牧師講道認識聖經。北上工作生活時,他帶著台南教會牧師送的聖經,但卻一直放在櫃子裡,從未翻開讀。

 

直到如今,當他開始讀經靈修、上裝備課程,才認真翻開聖經,慢慢明白過去所聽到的聖經故事和真理,也驚覺自己信主一段時間,卻未建立穩固的信仰根基,決心要「補回來」。「拖了這麼久,我想要趕快把這些缺乏的東西(信仰根基)都追回來!

經歷人生低谷,重回神家的黃昺翔,決心要認真建造屬靈生命。他也積極向身旁家人朋友傳福音、代禱,渴望更多人看見改變其生命的神。黃昺翔目前委身於藝起發光協會,並參與在敬拜團服事。圖為黃昺翔演唱今年(2020)愛在四月天主題曲《2021愛你而已》。(圖/藝起發光協會 提供)

一切更新,從「心」出發

再次回到神的家,對黃昺翔來說,就像是人生被按了重置鍵。

 

過去他曾以為,信主後的生命會一帆風順,但卻經歷一連串的破碎。雖他曾一度看不見未來方向而失去盼望,但神卻一再藉各樣方式,使其看見不可能變為可能。

 

他坦言,有時還是會害怕,自己會在信仰道路上絆倒他人,但現在不再選擇逃避,不再為過去的破碎生命感到難過,而是將這些視為神恩典的印記。不論他遇到什麼事,第一件事就是緊抓神。

 

「我覺得越理性、心裡剛硬的人,反而越是需要被徹底破碎。我破碎很久了,現在要重新建造、扎穩。」

 

不論對於事業或生活,黃昺翔不再用屬世的價值定義自己,而是定睛仰望於神,相信只要靠著神加添的力量,透過生命影響生命,與神同工,盼能在各方面都向世人見證,神在自身生命的改變。

 

他也時刻提醒自己,要帶著信心相信且順服於神,必會看見神在各事上行美好事。「當軟弱時,把這句話放在心中:『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13)越大的課題,越是神要我們學習謙卑。

 

精選要聞》

教會錄製直播現場,人數控管如何不觸法? 5大問答一次看

谷底翻轉的教會—從零星會友到門徒復興 盧玉香牧師:願預備好迎接聖靈,見福音大大擴展

影/劉畊宏教導三子有方:沒有不想跟父母玩的孩子,只有不陪的父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