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孩子特質各有不同,有些孩子天生具有領導者特質;更多孩子在團體中會扮演追隨者角色,跟隨領袖的腳步。而如何幫助扮演追隨者的孩子學習判斷,知道要跟在對的人後面走、知道什麼時候要離開,是很重要的事情…

一群孩子聚在一起,很快就會有一個明確的主從秩序。
 

具有領導特質的孩子,很快開始發號施令。而追隨的孩子為了要被同儕和團體的成員所接納,會持續地模仿、學習團體中成員的態度、行為和話語。其中,會有部分追隨者孩子,在面對行為、事情可能會帶來負面影響時,選擇離開,而不會一味的效仿和盲從。

 

教會孩子什麼樣的事情和行為會帶來負面影響,如何遠離風險和麻煩,就要先知道他們平時交往的同儕有哪些,為什麼會和他們玩在一起。進一步多加了解這些朋友的事情。

 

例如聊聊:「你說雅婷會嗆老師,那老師的反應是什麼?同學對雅婷這樣的行為又有什麼反應呢?或者「聽你說浩雲常常被罰,為什麼呢?他對自己被罰的反應是什麼啊?」等,來幫助孩子思考朋友的行為,以及行為可能帶來的正面、負面影響,並且選擇好朋友。

 

沒有孩子喜歡風險和麻煩,也沒有孩子不希望得到師長的認同,父母常常與孩子對話,幫助孩子思考、判斷,才能幫助孩子當一個自信、聰明的「跟隨者」

 

 

請加入【愛,家就幸】粉絲頁。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文章授權/林莫非)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