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張德謙)

在馬太福音的「八福」中,耶穌說:「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章4節)。哀傷不只是為了所愛之人去世而悲痛,在我們的伴侶或友誼關係中,也有一些令人悲傷的事。我必須因為這份關係不符所想,或者對這份關係失望,或者為這份關係的平庸而悲傷。在各種關係中,我們常會對自己感到失望,我們不是自己所想要成為的理想伴侶;我們的關係隨著時間的流逝,而逐漸失去起初的熱情。

雖然,我們經常意識到彼此之間的愛已經逐漸淡薄,但是我們不想認真正視這個問題。如果我們不願意認真面對,這些不滿的情緒就會悄悄溜進我們心裏,然後透過不斷批評對方、責備對方而發洩出來,我們認為對方應該為雙方關係的淡薄負責。

這時候,我們就應該祈求上帝賜給我們懂得哀傷的態度,為我們自己的平庸,以及這份關係的平凡而哀傷。哀傷的意思就是,我勇敢穿越因為失望而帶來的傷痛,直到我自己的靈魂深處。在這個靈魂的深處,我就能夠接納自己、肯定自己,並看到自己身上的正面力量。

我雖然不是理想伴侶,但至少我對彼此的關係也有付出與貢獻。另一方面,在我的靈魂深處,我也能夠實際面對伴侶:至少我們可以彼此信任,我們建立了一個家庭,我們為兒女感恩,可以在靈性、宗教與政治方面無所不談,我們有同樣的心靈波長,感受到彼此,我們的關係也在周遭散發出祝福。

哀傷的態度可以不讓我們陷入自怨自艾的情況中,不斷抱怨彼此的關係不如預期;哀傷的態度也可以防止我們控訴或指責對方,認為對方應該為這些不滿負責;哀傷的態度反而會讓我們能夠接納目前的關係,並為這樣的關係發展而感恩。此外,它也會賜給我們勇氣正視自己的真實面,與自己和好,並且在這樣的和諧中發現自己的良善與優點,並將它們發揮出來。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馬太福音5章4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