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嘉基送餐團隊組成的居家服務體系,提供的不僅是長照服務,也是社會安全網,疫情期間,成為居家長者的防疫前線。(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5月20日政府宣布3級警戒,暫停所有日間照顧中心和長照據點的服務,以減少長輩群聚感染的風險,但也使得許多長輩,必須面對長期獨自在家、餐食和健康的問題。

疫情政策下,獨居長輩的困境

小玉奶奶是嘉基「拾智園」日照中心服務的長輩,平時獨居,有憂鬱和失智症的病史。在嘉基的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及送餐服務陸續到位後,小玉奶奶開始有穩定的作息,用藥及持續性的社會互動,讓她的失智行為及精神症狀有大幅地改善。但5月下旬後,小玉奶奶因疫情政策,必須自己在家生活。

 

日前,嘉義基督教醫院志工王惠珍送餐給小玉奶奶時,發現她的神情與平日不一樣,小玉奶奶說:「身體不舒服、頭暈腳軟,已在家門口坐了一整個上午…」疫情當前,志工警覺不妥,安撫奶奶後,便通報嘉基居家服務中心,立即啟動關懷處理流程。

 

小玉奶奶的社工陳冠霖,做好必要防護準備後,便隨即前往對方家中瞭解與關懷,為奶奶量測體溫,並進一步了解接觸史,發現只是一般的不舒服,也為其量血壓及簡易清潔傷口,讓小玉奶奶放心了不少。

疫情期間,嘉基送餐團隊的獨老送餐不中斷。(圖/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不僅長照服務,更作社會安全網,擔任防疫前線

最近,國內已有幾起新冠肺炎患者不幸在家死亡的案例。對獨居長者而言,類似的風險不低,萬一獨居長輩感染,沒有其他人發現並協助就醫,後果不堪設想。

 

嘉基居家服務中心,是嘉義縣市最主要的送餐單位,送餐服務超過20年,疫情期間,每天仍送出1200個餐盒給長輩,也進一步利用送餐機會,關心和觀察長輩的身心狀況。

 

三級疫情下,許多獨居長輩更加孤單,缺少人際互動,送餐團隊不僅扮演獨居長者家人的角色,更肩負起第一線的防疫尖兵,築起重要的社會安全網,成為居家和社區長者防疫的最前線,守護長者們的生命與健康。

 

精選要聞》

信主前覺得事業是沉重的「咒詛」 負債數百萬,絕境中神出手相救:祂說我比飛鳥貴重!

疫情的「陣痛期」過了嗎? 「防疫旅館」護理師劉珍玫用心安慰無數失喪靈魂:神與你同在

活出充滿大能見證的人生! 伊美牧師:為生命做3個最好的投資,現在就是時候!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