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化基督教醫院長陳穆寬(右一)表示,藉著禱告和交託,即便仍會有緊張與不安的情緒,卻不至於喪膽。由左至右為,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志中。(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身為彰化縣唯一醫學中心,彰基承擔防疫重任責無旁貸。」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陳穆寬,日前以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的身分,拋磚引玉號召全國320位熱血耳鼻喉科基層醫師,加入篩檢的行列。他以信仰觀點,分享正面對的挑戰,並深信「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醫院急診室外有許多想採檢的排隊人潮,因篩檢服務量有限,篩檢民眾在等候篩檢及報告時,因而提高感染風險。(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超前部署,2天內完工戶外正壓採檢站

國內疫情自五月爆發以來,確診數量每天高居不下,在急診篩檢站,常見許多擔心自己染疫、欲採檢的人潮。

 

彰化基督教醫院(簡稱彰基)考量到,因其他原因送急診的病人權益,以及民眾長時間在急診室外排隊,將提升感染風險,故陳穆寬院長指示基礎設施組團隊,立即擴充正壓戶外篩檢站。

 

2020年5月,彰基超前部署了正、負壓手術室,所以基礎設施組團隊,對打造符合防疫需求的篩檢站,已有充足的相關經驗,陳穆寬也對團隊有十足信心。

 

他分享,工程最害怕的是「缺工缺料」,不過幸好團隊有應付過SARS 的經驗,所以在知道疫情快爆發前,就請工務部儘快採買幾十台風機過濾機組(FFU,Fan Filter Unit),有了這些設備,工程廠商與同仁才能將進氣過濾功能全部作測試並完成啟用。

 

此外,在預備專責病房及專責加護病房,做獨立空間時,都需加裝風機過濾機組,以確保工作環境的安全,使醫護人員、工作人員更安心作業。陳穆寬很感恩廠商體認「防疫優先,共體時艱」,盡力配合醫院趕工,而能順利完成任務,並減緩醫療院所,急性醫療服務負載。

此戶外篩檢站具備6個採檢線,工作人員區有足夠空調設備,並建立正壓環境,工作時不需穿戴全副式隔離衣,且工作區進氣經過FFU(Fan Filter Unit)過濾,可產生乾淨空氣,讓醫護人員有安心、安全、舒適的採檢環境。(圖/彰化基督教醫院 提供)

 

拋磚引玉,帶領全台醫師公會醫師投入篩檢工作

看見台灣疫情迅速擴大,受到波及的診所愈來愈多,若基層醫療失守,大量出現的疑似患者,將癱瘓醫學中心、壓縮其他急重症病人的醫療資源,進而造成醫療崩盤,後續極可能產生院內感染,致使院內醫療人員與患者大量傷亡。

 

身為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亦是臺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本於醫者之心,在政府成立社區篩檢站之後,號召所有會員,在完善的防疫裝備下,配合國家防疫指揮系統,發揮耳鼻喉科專業,全力支援社區篩檢站工作。

 

表單從5月15日晚上11時開始,在耳鼻喉科社群上採自由登記,短短幾小時內,基層診所登記人數快速達到320位。他感謝神親自感動這些醫師,願意投入這項篩檢工作,為國家貢獻專業,並期待疫情能在上帝的保守中,逐漸趨緩,有平安的靈在每個人心中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詩篇91:9-11,

 

陳穆寬以這段經文勉勵大家,要將一切交託在神手中,相信疫情總會過去,也深信神的愛,一定緊密地與我們在一起

 

他也為彰基所有同仁禱告,「在這樣一個險峻的環境中,所有同仁更仰望、渴慕耶穌,相信祂會成為我們的大牧者,看顧、保護大家;並且從學習耶穌基督的樣式中,把愛生命的心放在我們裡頭,藉由防疫過程,把愛活出來,就見證主在我們之間。

 

最後,陳穆寬懇請大家為醫護人員及其家人禱告,在前線工作中,身心靈都有主的力量與平安相隨;也願其家人們,能肯定、支持他們的工作,使醫護人員無後顧之憂,得以獻上專業,成為台灣社會的祝福。

 

精選要聞》

實體聚會「沒門」,網路全面滲透 回不去的世界,把握5要點穩健跳級「教會5.0」!

監獄如「天堂」使她回歸安息 夫妻同心創業、建立職場教會,將天國栽入鄉土最底層

如何「保守你心」? 讓自己不受傷還能勇敢去愛的3個方法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