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學習將重擔交給上帝,生活會很輕省。」鄭于隴表示,受訓時看到一些同學,因無法完成培訓內容而離開,難免也會懷疑自身能力,但上帝常藉由禱告給予他信心,因此鼓勵大家,只要信,不要怕!(圖/鄭于隴 提供)

「別人是逃離現場,我們是進入火場!」每天叫醒鄭于隴的,不是鬧鐘,而是出任務的警鈴聲。他是消防人員,需24小時輪班,工作包含打火、救護、災害搶救,也因此,難以穩定參與主日聚會,但上帝暗中保守,使其出入平安。像是有次在關心車禍傷者的途中,飛來的車輛撞擊到他,左腿差點斷掉,還好無大礙,鄭于隴感激地說:「感謝主!每天都有上帝保守。」

時下很夯的台劇《火神的眼淚》,刻劃消防員打火日常、救護的矛盾,加上劇組拍攝前大量進行田野調查,讓「台劇」多了寫實,更像「紀錄片」;藉著此劇,也引起大眾對該行業的關注。

 

一名消防員弟兄,道出背後支持他出生入死的重要力量...

 

自小夢想成為「打火英雄」

在家中4個小孩裡,鄭于隴排行第三,好動的他,從小就想從事刺激、冒險的工作,國小三年級看到電影《浴火英雄》(Ladder 49),即被主角傑克和其他消防員如親兄弟般的互動,以及為人民付出、堅守救人的信念而吸引,自那時起,便在心底埋下成為消防員的種子。

 

但要成為合格消防員,過程並不簡單,需經過長時間的磨練與篩選。台灣有都市、鄉村、海域、山區,災害型態多元,所以通過特考的消防人員,要進入訓練中心接受1年的體能、戰技培訓,期間還需考取6張消防相關救護證照,通過考核後才能分發到各消防單位。

 

他表示,若無神的話語陪伴、走過那段時間,自己無法順利通過培訓,因不僅要維持體能、穿著20公斤的裝備,做各式各樣專業訓練,還要讀書準備證照考試。壓力大得喘不過氣,他經常讀經文詩篇55:22,「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他必撫養你;他永不叫義人動搖重擔」,渴求上帝挪走每日重擔,重新得力。

消防員的工作考驗著體力、救援技術,最重要的是前者,若無體力,技術則無法施展,也可能會造成隊員負擔。(圖/鄭于隴 提供)

 

睡前與上帝交通

受訓中心的軍事化管理,使進入夢鄉前的短暫個人時間,更顯珍貴,也是鄭于隴與上帝的交通時間,他會向天父分享每天發生的大小事。因上班做二休一,難以穩定參與教會主日或小組,所以直至現在,仍保持此習慣,盼維持信仰熱度;而上帝也在背後保守他,賜下平安。

 

有次休假和同事開車出去玩,那天下著大雨,突然看見前方有輛轎車自撞,大家連忙下車幫忙管制交通、關心傷者。當鄭于隴正查看駕駛傷勢時,有輛轎車撞了過來,造成其腳指甲斷裂、小腿瘀青,若撞擊再多幾公分,左腳就斷了。那次經歷,使他深刻體會到,不論在出任務還是休假時,上帝都在背後看顧著自己

 

自小在教會長大,成為消防員的他,看待生死觀點也與一般人不同。見過許多生離死別和意外,但這次事件令其印象特別深刻——幼稚園開學當天,快速道路上發生遊覽車追撞車禍,一位媽媽開車,載著4歲和2歲的兄妹要去上學,沒想到遊覽車從後方追撞,前方又是大型拖板車,車子夾在中間幾乎被壓扁了;還好有安全座椅,兄妹倆並無大礙。

 

當他趕到現場支援時,妹妹已被抱出來,哥哥則仍卡在後座等待救援,而母親卡在駕駛座,現場已失去呼吸心跳。他們花2個小時將其從車體救出後,馬上實施心肺復甦術、送醫急救,仍舊不治。看著兩個小孩小小年紀就失去媽媽,鄭于隴的內心非常感傷,也體會到生命的脆弱。

鄭于隴和母親、二哥與弟弟出遊合照,家人關係深厚。(圖/鄭于隴 提供)

鄭于隴與小組成員合照,彼此經常在群組打氣、代禱。(圖/鄭于隴 提供)

 

消防員的「心內話」

成為消防員是夢想,所以遇到再困難的救護、火警,鄭于隴也不覺辛苦,只是有時難免會感到「心累」,因少部分民眾有濫用消防救護車的情況,無形中造成消防員的心理疲乏。

 

他呼籲大家,疫情期間當珍惜救護資源,將救護車留給重症患者。其執行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病患相關勤務時,會穿著整套防護裝備,返隊後也會進行消毒作業,加上家人、小組都為其代禱,雖接觸病患會擔憂,但不會懼怕。

 

在他鄉工作,又是高風險職業,為避免家人擔憂,工作的危險盡量都不跟家人說,只提及有成就感的事情。此工作無法隨時接聽電話或回訊息,鄭于隴建議有意加入「浴火英雄」的人,平時要給予家人足夠的安全感,也要使其了解消防員的工作內容,至於其他憂慮,就交給上帝,因為祂總會賜下足夠的信心和力量,幫助自己去完成每天的任務。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