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小梅說,「即便是『危險』的事情,都應該奉獻!」(圖/亞東劇團 facebook)

疫情下「零收入、零演出」的挑戰,對藝文產業,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但在困境中,卻有一支基督教劇團「逆向操作」!亞東劇團團長王小梅說,「不是因為疫情來,我們就跟世界完全一樣...即便是『危險』的事情,都應該奉獻!」

沒錢?也要先給出去!

要養一個劇團,有多不容易?從演員、劇作、同工都需要經費,「亞東劇團」光每個月經常費,就高達百萬。團長王小梅表示,「能夠『生存』到現在,都是感謝神的恩典!

 

去年,面臨第一波疫情,劇團經費緊張,差點付不出薪水,「一度月初望不到月中(的經費),月中望不到月尾,非常『刺激』。」

 

但此刻,有同工赴美國,看見當地的需要表示,「美國完全沒有口罩,也買不到。」雖然劇團缺乏,卻憑藉從神而來的感動,毅然決然提供協助。做在「刀口」上,聯絡廠商,製作不織布口罩,中間還加上過濾層,總共製作1萬多份,送往國外。

 

美國當地的教會非常感動,後來還牽線,讓口罩寄送至醫院、非洲地區多。王小梅感恩,當時也沒想過經費會如何,但神很顧念我們,(毫無缺乏)。」

與北美教會連結,送口罩至—離台灣7954英里的非洲迦納。(圖/亞東劇團 facebook

 

今年台灣疫情爆發,經濟再度受到考驗,但同工想的—不只是劇團的「生存」,而是「我們可以做什麼?」

 

當看到醫護人員,穿著嚴密的防護裝,難以飲食,他們第一個感動,就是要做「公益麵包」。啟動「Y T Care」行動,在一袋麵包中有不同口味,讓醫護人員可以一口吃下去。此外,團員、志工「手寫」一張張愛心小卡,傳遞溫暖。

 

自己都不夠用了,錢要從何而來?王小梅坦言,那個感動出來很快就去做了,沒想太多經費的問題。」

 

就在開始不久,他們就收到一位姐妹的奉獻,如同「及時雨」,可以再寄送大約一千多份的物資,令團員們既興奮又感動,盼望繼續延續「愛的漣漪」

 

團隊至6月12日為止,已寄出1402份禮物,給28個單位!包含24間醫院、4個弱勢單位。許多醫院收到後非常開心,將小卡排列出來,貼在冰箱上,人們只要經過,就可以隨時看到溫暖的話語。

 

也有醫護回饋,他們在疲憊中,被極大地鼓舞。有一間醫院的主任傳來訊息,「這次疫情嚴峻,我們醫院血液透析室,照顧到確診病人,為了其他病人生命安全,於接獲通知時犧牲休假,連日將所有病人快篩,分艙分流,每日超時工作,為疫情盡一分力。今日收到貴劇團賛助之物資...她們超感動的,給了她們滿滿的動力,大家都感到很溫暖,再次謝謝您們全體同仁,為醫療人員加油!」

 

「心裡面了解他們(醫護)的不容易,看到這些回饋,有一股暖流湧入,感到非常安慰。」王小梅說。

 

雖然每次一付出,都是在劇團「最缺乏」的時刻,但當憑信心付出,神都供應。有人帶菜、農產品送給劇團;也有人特別關心,令劇團在挑戰中仍「屹立不搖」。正應驗路加福音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

發起「Y T Care」行動,分送「公益麵包」。團員的妹妹也來協助寫小卡,用美工專長傳遞愛。 (圖/亞東劇團 facebook

醫護人員拿著禮物合影。(圖/亞東劇團 facebook

建立烘焙坊。(圖/亞東劇團 facebook

打造「斜槓」劇團

面對疫情,時常計劃趕不上變化。王小梅指出,我們很希望可以發展大型演出,但因疫情,一年半內,這些都必須放下,只能做小型演出...現在甚至無法演出。」

 

她強調,隨著時代改變,「我們實在不能『單單』只會做戲劇傳福音。」為此,他們特別請教國外的劇團,如何發展影音事工,團隊內從「五年級」到「八年級」的同工,都彼此學習網路操作。現今,影音頻道已達到,申請廣告收益的訂閱門檻,還在持續發展。

 

不僅是線上影音,去年,劇團還開始烘焙事工,「從劇團到烘焙,是一個很大的跨越!」原本同工只是做給家中的孩子吃,但團隊從中看見機會,投資近30萬,打造烘焙基地。

 

現在感謝主,當時完全不知道疫情會爆發。但到5月份三級警戒後,唯一可以運作的就是烘焙,真的是一個恩典!」王小梅感恩的說。如今烘焙坊,不僅是重要的經濟來源,還每個月送出百份的公益麵包,成為祝福的管道!

 

在這樣的過程中,王小梅表示,我們真正理解什麼是『諸般的智慧』,以前還是在戲劇中打轉,但現在透過烘焙坊,接觸到不同的人群...不用進劇場,就可以聽見福音!」

透過「三棵樹」咖啡廳,接觸到不同的族群,現也成為祝福的管道。7歲的志工阿布在咖啡廳待命協助。 (圖/亞東劇團 facebook

不斷心意更新,跟隨神!

面對疫情的挑戰,王小梅用羅馬書12:2,「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鼓勵基督徒不斷更新,跟隨神。相信再困難,神都會開路!

 

近幾天,劇團與跟美國基督教戲劇聯盟(CITA)對談。對方表示,就算疫情結束,有些事,也不會回到從前,所以未來劇團第一道徵選—就是「影片」,亦即,新一代演員,要學習如何面對鏡頭,這就是疫情帶來的變化!

 

最後,她提醒,身為基督徒,要查驗神的旨意,王小梅說,不是因為疫情來。我們就跟世界完全一樣,(只顧自己的事情),我們要知道神要我們做什麼,即便是『危險』的事情(只要是神的旨意),都應該奉獻!」

亞東劇團在疫情間拍攝影音頻道。(影音/亞東劇團 youtube

 

精選要聞》

信主前覺得事業是沉重的「咒詛」 負債數百萬,絕境中神出手相救:祂說我比飛鳥貴重!

疫情的「陣痛期」過了嗎? 「防疫旅館」護理師劉珍玫用心安慰無數失喪靈魂:神與你同在

活出充滿大能見證的人生! 伊美牧師:為生命做3個最好的投資,現在就是時候!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