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德國教會於疫情期間舉辦希望之石 (孩子們畫的) 繪畫活動,從耶穌墳墓門口滾開的石頭,表徵希望和愛。(圖/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提供)

一場疫情打亂了所有人的生活計畫,神也允許這震動降到人間,疫情意外為我們忙碌的生活,緊急地按下「暫停鍵」,在那暫停鍵過後的一年多後,德國終於出現新的曙光。

2021年的五旬節過後,德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所公布的疫情數據,6/8確診人數為1,204,對比5/8的15,685確診數,與2021年1/8單日曾高達31,859人確診數,確診數大幅下降。


與疫苗馬拉松共跑,德國曙光已現

德國這幾個月與疫苗馬拉松共跑下,目前加快疫苗接種進度,8,300萬人口中約有47%接受第一劑疫苗,24%人口已接受兩劑疫苗。

疫苗的給力下,五旬節過後的德國,正值初夏時光,近一年多在家上課,前兩個月又切換成一周上課、一周在家上學的孩子們,終於可以開心地背起書包回到學校課堂裡,德國的餐廳與飯店及各商店終於可以重新開業。

 

2020年的1月當我們一家三口從台灣回到德國,2月初就開始發生疫情,記得2月份疫情爆發時,德國朋友都笑我太緊張,但三月份學校就正式宣布全面居家上課,各大行業陸續展開在家上班的新旅程。過往生活裡慣以為常的生活點滴,全被迫暫停,當然所有教會聚會也須配合政府的政令,暫停聚會。


疫情下的德國教會震動
疫情嚴重期間,不能聚會了,這一年多來到底德國教會與信徒們歷經了什麼改變?

 

疫情裡直接衝擊的是周日的主日崇拜聚會,對很多年長的基督徒來說,因為疫情關係無法上主日或合唱團練唱,或甚活躍於教會不同主題的團聚生活,他們的失落感特別深,因為對他們來說主日,是盛裝前往敬拜讚美神,聽牧師講道與思想神話語的時光,另外主日更是與肢體內的弟兄姊妹相見的美好時光。

 

反觀年輕世代的基督徒,疫情打亂了不只他們的生命計畫,更讓慣於21世紀科技便捷生活下年輕人,投下一顆對未來茫然不安的震撼彈,年輕一代沒歷經過戰亂與窮困,疫情突來的這一課,似乎終於有機會品嘗希伯來書4-11節「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靈的安息,激發他們更深一層對信仰的反芻沉澱,年輕一輩的信徒問道,德國的天主教與基督教會每年,都持續有大量的信徒離開教會,要不要趁疫情好好整頓更新教會啊!


教會的意義在疫情期間喚醒的是,人與人之間真正愛的連結。(圖/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提供)
年輕世代在信仰裡的反思

年輕世代問信仰,難道只關乎於你有沒有規律地,在週日崇拜聚會固定出現,才叫做愛主的基督徒嗎?

 

疫情一年多來也算是神給門徒的考驗,疫情前,每個主日我們都是好幸福的過,每個教會都是竭力獻上豐富的服事。我們在教會裡頌揚神的愛,高歌耶穌為我們背十字的救恩。
 


真正的信仰不該只是當一個周日基督徒!
真正的信仰生活,是學習耶穌的樣式,在日常生活裡,當一個真正的行動門徒,實踐耶穌的愛,新冠疫情給所有信徒一個大好時機,站起來走出去成為這世上的光與鹽。

 

當疫情讓教會生活不得不遠離我們時,年輕一代該思索的是,除了線上的崇拜與詩歌讚美之外,還可以做什麼?

 

平日,幫助教會中不方便出門的高齡信徒們,採買他們日常需要的食物與生活用品。

聖誕節,老人家們無法回到教會去聚會時,前往德國老人院,站在養老院的中心廣場,演唱聖誕詩歌給他們聽,讓耶穌的溫暖與愛祝福最弱勢的一群。

 

復活節快到了,準備好一百多份的復活節小禮物,開著小巴士車,前往德國高速公路休息站,將耶穌復活的祝福送給,來自東歐國家的司機大哥們。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當教會聚會門關起來時,滾動《希望之石》

我們自問,當教會門關起來無法實體聚會時,在艱難時刻裡,我們口口聲聲說的「神的愛」,可以給出多少呢?

去年(2020)疫情時期的復活節,德國許多教會發起一個名為《希望之石》的繪畫活動。起源於聖經的小故事,當
復活節早晨來到耶稣墓前的婦女們想用香油膏耶稣的身體,發現「石頭已滾開了」。她們原本擔心關閉墳墓的大石頭,已經開啟了。

 

滾開的石頭似乎成為「希望」和「上帝之愛」的象徵,因為它比死亡更强大。

 

德國教會用這一段聖經內容發起《希望之石》活動教友們將小石頭彩繪上要祝福的願望,或祝禱,許多爸媽帶著孩子在家彩繪,大家輪流將希望之石帶到教會的門口,排成一長條愛的希望之石之路,疫情過了一年多之後,這活動仍持續著。

後來這活動也變成學校老師帶著孩子,或鄉鎮之間的無聲美妙祝福,有個村落的居民號召了居民一起畫疫情希望之石,他們將所有的希望之石,一直排列連結到下一個村莊。

 

這個愛的美好行動,讓在疫情期間無法與人近距離見面的德國人,心裡頓時多了無限的感動與溫暖。
線上網路的禱告會開始復興。(圖/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提供)
基督教與天主教合一,為德國與世界各地疫情熱切守望禱告
疫情期間如何繼續深化靈命生活?德國的聖經電視台,提供不同年齡層的信仰節目內容,也提供生活知性的節目,如戲劇與音樂。

 

德國禱告會以及許多德國大小不同的線上禱告聚會,都以更密集的方式,在這一年多來,天主教跟基督教信徒們合一起來,為德國與世界各地疫情熱切守望禱告。一個禱告一千個地方,每個人在家一個禱告,線上同時間與一千個不同城鎮的弟兄姊妹齊心禱告。

     

教會的合唱團這一年來轉為線上練唱,雖然跟實體會面差很多,但他們每周都很珍惜線上聚唱時光。合唱團指揮生日時每個人還約好各自在家寫好一個字,當天在線上時看到20多個人將海報舉起來時,組成幾句特別要祝他生日快樂的賀語,接著,最後還有人端出蛋糕與蠟燭,他說這樣的「線上疫情慶生會」,是淚光與歌聲,燭光與人性光輝所組成的,這美好記憶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在基督裡,成為一個真正的行動門徒

德國此時疫情漸露曙光之際,我想起2020年的三月初當整個德國,整個歐洲籠罩在疫情的非常時期,我也曾每日緊盯著晚間的新聞,看最新的確診數字擔憂不已,但後來我發現這樣不行。

 

後來決定將憂慮化為力量,在當時德國口罩還尚未普及,我開始每天為身邊的親友車口罩,一個多月車了100多個口罩寄給所有親友,然後也在疫情間學做手工香皂,將200多顆香皂送給郵差與護理人員朋友或弱勢團體機構。

作者皮爾斯夫人為親友所縫製的手工口罩。右圖為疫情下的德國人終於願意戴口罩。(圖/作者皮爾斯夫人-林家羽 提供)
一年多來我感謝神,讓我們一家獲得很多的身心靈安息,過往生活裡要追趕的計畫與目標全停下來,才發現疫情裡有先生與孩子在旁,好平安好感謝。


這一年來我學會了將擔憂交給耶穌,以賽亞書41-10節,「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此刻我們每日仍謹守全家防疫該做的事,但身為基督徒的我,希望在此時為這個社會與世界盡自己的一小份力,將神的平安、愛、喜悅傳送給身邊的人。

 

去年疫情緊張期間,我也參加過小型線上禱告會活動,當時是特別為德國護理前線人員禱告,夜深人靜時我們約好在自家,同一個時間個點上一個蠟燭,以禱告求主特別保護看守前線護理人員。

疫情期間我最常唱的敬拜詩歌「安靜Still」,每一回禱告前,唱著這首歌,總得著很大的安慰。歌詞中寫著~

藏我在,翅膀蔭下,遮蓋我, 在你大能手中,

當大海翻騰波濤洶湧,我與你展翅暴風上空,

父你仍作王在洪水中,我要安靜知你是神 !

我靈安息,在基督裡,你大能,使我安然信靠。

疫情看似艱難,但我們可以在基督裡享安息,疫情仍在風暴裡,我們當然需要相當警醒地做好各種防疫措施,保護好自己與家人,然而此刻我們更應該清楚看見是時候到了,要成為一個真正的行動門徒!

化擔憂為力量做手工皂送給護理人員,並且持續守望禱告。(圖/作者皮爾斯夫人_林家羽 提供)
 

精選要聞》

教會錄製直播現場,人數控管如何不觸法? 5大問答一次看

谷底翻轉的教會—從零星會友到門徒復興 盧玉香牧師:願預備好迎接聖靈,見福音大大擴展

影/劉畊宏教導三子有方:沒有不想跟父母玩的孩子,只有不陪的父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f6c261a2c0aea9dc78d6debd76ca593b.jpg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