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劉畊宏育有三個孩子:10歲大兒子劉宇恩、8歲大女兒劉宇芙(小泡芙)、6歲小女兒劉宇姍(姍姍)。(圖/劉畊宏臉書)

疫情期間孩子們停課在家,精力旺盛、東奔西跑,你家也天天「鬧哄哄」嗎?基督徒藝人劉畊宏育有三個孩子,自年初讓小孩在家自學開始,24小時都跟他們在一起,不僅一起運動健身,親子關係也更加緊密,他分享用「這招」讓小孩不吵也不鬧!「我不相信小孩不想跟爸媽互動,除非爸媽是一個不能玩的人。當你更多陪伴小孩,你會更了解小孩。」

  • 直擊教導現場畫面》劉畊宏教導三個孩子倒立,培養其對運動的興趣。(影片來源/劉畊宏提供;剪輯/記者黃睿慈)

培養孩子對運動的成就感

「好,準備,一、二、三,好上去!」這是劉畊宏時常給孩子們下達的運動指令。

 

「好難…我做不到…」兩個女兒想練「倒立」,小小的雙腿一個勁地往上踩、憑空揮舞,卻無法像哥哥一樣輕鬆就完成動作,眼神有說不出的落寞,小腦袋瓜雙雙垂了下來,「沒關係,慢慢來,我們先踩著牆壁,再試試看!」

 

每當這時,劉畊宏總會降低難度,試著讓孩子們逐漸達標,從中培養成就感,而非一開始就要求他們跟上長子的腳步,這樣反而容易喪失動力。

 

劉畊宏分享,三個孩子:10歲大兒子劉宇恩、8歲大女兒劉宇芙(小泡芙)、6歲小女兒劉宇姍(姍姍),從小個性就不同,年齡與適合的運動模式也不完全一樣,但他常引導孩子們學習倒立。

 

「像我兒子練過很多次,可以自己踢上去,但如果動作還不行,可以試試小泡芙和姍姍的方法,可以踩著牆壁往上爬,一步一步完成。」例如腳踏在牆上約與肩同寬,不要太寬或太窄,且初期角度不需要逼近直角。

 

即便剛開始腿無法伸直,也可以藉此訓練腹部的核心肌群;若孩子仍在上幼稚園、中班或大班,則可試著較輕鬆的核心訓練,「小朋友比較小時,我們會請他們趴在地上,然後抓住他們的腳,幫助他們訓練。」

 

長期下來體內的血液循還能得到改善,適度刺激對腸胃都有益處,各方面的生長也能較為平衡。

劉畊宏與妻子王婉霏時常於臉書分享一家五口的生活與育兒心得。(圖/劉畊宏臉書

小孩都想跟父母互動

若覺得倒立太難,怎麼辦?「很簡單,就張開雙腳,開合跳!單腳跳、雙腳跳,雙手舉高,非常簡單的『動態暖身』。」

 

小孩的身體不太適合做伸展動作,可以幫助他們運動前作動態暖身,並且「全家都要一起動」!若不會較難的動作,則可用這種簡單、低受傷率的暖身運動為主。

 

他特別鼓勵,「我不相信小孩不想跟爸媽互動,除非爸媽是一個『不能玩』的人。」若父母常以應付的姿態陪伴,或表現出興趣缺缺的樣子,孩子一定不會想跟父母相處,但事實上,每個孩子的心裡都想和父母互動

姊妹倆挑戰拉雙環。(圖/劉畊宏臉書

哥哥挑戰伏地挺身。(圖/劉畊宏臉書

別用「負面激將法」教導孩子

「我自己是教練,我清楚怎樣可以引發人的興趣。我們要引發孩子對運動的興趣,不是贏或輸,不是去看他這個項目厲不厲害。」

 

從事健身教育多年,劉畊宏看見許多家長常以「負面激將法」來刺激孩子,如「來來來,這個你一定要做好!」「你怎麼這麼遜?」總期望孩子每個項目都有天分,但可能讓孩子反而更討厭運動,弄巧成拙

 

有些父母甚至會以「身體不好」或「年紀大」為由,只單向吩咐孩子要運動,卻無法陪同參與,也很難引起孩子對運動的興趣。

 

 

因此,「陪伴」與「訓練」其實是相輔相成的。

 

「所以我的小孩,不是因為他是我兒子,他就特別厲害,是因為他經常被訓練,他也能感受與爸爸運動時的快樂,這點非常重要。」

 

 

當興趣被建立起來,久而久之,孩子們會自己找到新的玩法,彼此也能夠良性競爭,甚至感受到自己身體的變化,變得更加熱衷於「自主訓練」,他笑著分享:「我小女兒都有腹肌了!」

 

不僅僅是運動,面對孩子們可能會想玩線上遊戲的需求,劉畊宏也會準備一些益智型或簡單的小遊戲,例如賽車、跳舞、益智積木、象棋、拼圖等等,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參與。

劉畊宏於臉書發布貼文說道:「媽媽說的對…我沒有他們會拼圖,我只能在旁邊當啦啦隊。快樂的學習比較快…你的孩子快樂嗎?願所有的孩子快樂的成長!」(圖/劉畊宏臉書

他以自身經驗為例,像是簡單的拼圖,孩子們可能花的時間比較久,等到最後完成時,迫不及待地和父母分享喜悅「我自己拼完了!爸爸你好笨喔,你看!」他也會笑著給予讚美。並於受訪時笑著說道:「我已經很多東西比他們行了,我一項不行,又有什麼關係呢?」

 

當我更多的陪伴小孩,我覺得我更了解小孩。」若不常與小孩相處的父母,很容易用主觀想法去看待孩子,親子間溝通與解釋的時間也不會長,但當父母願意放下身段,彎下腰親近孩子,家庭凝聚力也會增加,關係亦能更加和諧。

 

瑪拉基書 4:6 寫道:「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神樂意看見每個家庭和樂融融、上下兩代能夠合一,這正是神的心意。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別浪費了疫情這段時間,它是神賜給我們修復關係的最佳機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