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裡的結局都知道了,為何還要寫聖經故事?古老的聖經故事,如何透過小說創作重新發掘神國信息的深度與廣度?如何把聖經題材寫成引人入勝的「現代故事」,以此省思信仰,落實生活?

挑戰想像力的「福音文學」

總部位於南加州的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簡稱「創文」),為配合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透過咖啡屋文人社群,以及網路書苑的課程,教導同學如何在真理基礎上,用創意手法及新鮮的另類視角做為藝術手法,講述聖經故事。

 

在網路文人社群工作坊中,有人問,是否可以用網路小說流行的「穿越」手法創作聖經故事?比如在一個搞笑的穿越短片中,結者受命回到耶穌的時代,阻止猶大出賣耶穌;當耶穌與門徒同享最後的晚餐時,終結者走進去,把猶大一槍斃命,搞得耶穌很頭疼,不得不讓猶大死裡復活……

 

也有人問,改編聖經故事的力度可以有多大?比如前蘇聯作家布爾加科夫的《大師與瑪格麗特》,用兩條故事線,講述彼拉多和耶稣,以及大師與瑪格麗特的故事。

 

故事從魔王帶着它的僕人來到莫斯科開始,中間穿插了彼拉多審判耶稣、主耶稣被釘十字架的故事。這本小說重寫耶穌受難的故事,而且小說中的主耶穌形象,有別於一般人心目中的主耶穌,讓人困惑……

 

聖經故事的文學書寫,在華人甚至美國基督教界,都仍屬亟待開發的沃土。創文近幾年來透過實體教學、網路課程、工作坊以及文學獎的舉辦,大力推廣「聖經故事」這個特殊文體,幫助創作者對聖經故事文體有正確的認識,開啟嶄新的視野,藉著想像力進入古老場景中,進一步發揮更大的想像力,創作具啟示真理又感動人心的福音文學。

 

用你的筆,為主得人!

2020年,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創文在危機中看見轉機,掌握在網路上拓展文字疆界的大好機會。疫情宅家期間,透過Zoom直播視訊會,在網上進行培訓、裝備及牧養全球華人基督徒。

 

去年(2020)創文成功舉辦第一屆創世紀文學獎徵文大賽」,挑起華人基督徒對「讀聖經、寫故事」的認識與熱愛。

 

創文主任莫非老師,自領受文字事奉呼召至今已33年,從最初10年作為單純的作者,往後10年成為培訓教師,再用13年時間建立團隊、成立「創文」機構,致力於傳遞文字異象、裝備和牧養文字工人、創建文字社群三大異象。

 

「創文」現階段四大事工包括舉辦文字營、經營網路社群(網上咖啡屋)、網路書苑課程及舉辦文學獎。目標為─徵召千萬好筆,為神國寫故事!

 

「我自己是參加文學獎長大的作者,所以知道這對作者的意義,也期望透過文學獎活動,幫助提升創作者的能力。」莫非表示,今年創文在成熟、傳承與多結果子」的文字異象下,將繼續舉辦第二徵文大賽。

 

她也呼籲,有心加入文字事奉、推動培育的人,成為文字代禱者、奉獻者與陪伴者的行列。

 

第二屆創世紀文學獎即日起(2021年6月1日)開始收件,凡合乎基督教信仰價值觀的文學創作者,都歡迎報名參加。各獎項僅限一篇,參賽作品須以「繁體中文」形式繳交。截止日期為2021年9月1日(太平洋時間)。

 

決審獲獎名單將公布於文學獎官網,並以電郵方式通知得獎人。歡迎海內外華人基督徒報名參加。詳細徵文辦法和報名資訊請上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網站查詢。

 

相關報導

用你的筆,為主得人! 第二屆創世紀文學獎開跑

從會計師、飛機工程師到文學界領袖 創文創辦人莫非倚靠神,奇蹟衝破每一道「不可能」之

 

精選要聞》

喜樂保鮮的秘訣! 萬力豪牧師分享3個原則:讓神的意念勝過我們

一位癌逝者直面死亡的告白:「我準備好讓祢這樣做,求祢用我的死,成就奇妙作為!」

害怕做決定嗎? 神不是被動的!明白3重點,正確看待「選擇」這件事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