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與東南亞國家疫情持續告急,而東南亞國家外籍學生不但擔心家人安危,也對在台的求學路感到茫然。(圖 / shutterstock)

根據國發會與教育部統計資料,109學年度(2020年)的外籍學生共9萬8,247人,其中以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國家的學生居多(約占46%)。然而當台灣疫情進入第三級警戒時,這些國家的疫情仍處於相當嚴峻情況,馬來西亞甚至封城,這些外籍學生不但擔心母國家人安危,也對在台的求學路感到茫然...

台灣疫情持續嚴峻下,桃園機場出現難得人潮,除了返美潮外,亦有外籍學生離台潮,據資料顯示,全台各大專院校約有一成至三成的外籍學生申請返鄉,以陸生及港澳生居多數。校方尊重學生規劃,也設立輔導窗口,積極協助學生遠端上課及選課。

 

而東南亞國家的學生,如馬來西亞、越南等,疫情不甚樂觀,尚處封城狀態,這些國家的學生大部分還是留滯台灣。真理、銘傳等大學以募款方式協助,台師大則規劃紓困助學金方案,也有學校以提供物資等方式,來協助學生減輕壓力。

各國疫情嚴峻,邊境加強管制,使得外籍生,往返的成本大增,藉由網路視訊問候遠方的家人(示意圖)。(圖 / shutterstock)

台灣與東南亞各國疫情接連告急 外籍學生進退兩難

5月底馬來西亞第二波疫情爆發,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無預警宣布自6月1日起全國進入全面封鎖。

 

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州的林夢縣(Limbang District,Sarawak,Malaysia),就讀屏東某科技大學的朱姓外籍生,父母從事手機買賣及維修,封城以來幾乎沒有生意上門,朱生憂心表示,長此以往,對於未來的日子備感擔憂。

 

在去年台灣疫情趨緩時,他還能去餐廳打工貼補生活開銷,但今年台灣進入三級警戒以來,已無工可打。感恩的是,校方雖無金錢上的支援,但是班導師時時關心外籍學生的生活,學校也媒合公益團體,經常提供外生們一些免費的便當、麵包及麥片等物資。

 

同樣來自馬來西亞,就讀屏東大學的梁姓外籍生表示,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的外籍生,都遇到相同的問題,也都為未來在台求學的生活感到憂心。

 

然而返國須隔離14天,且期間防疫旅館的住宿費又是另外一筆開銷;屏東大學國際事務長曾耀霆表示,屏大國際事務處除加強對外籍生在台生活的關心外,另有急難救助金可以申請,也會提供工讀的機會給有需要的學生。

屏東光合教會是許多外籍生在台灣的家,教會主責傳道林銘敬說,上帝把他們放在我們當中,又讓我們看見需要,我們必須回應。(圖 / 光合教會 提供)

屏東光合教會有許多外籍生在此聚會敬拜,教會主責傳道林銘敬說:「上帝既然將這些學生放在我們當中,把負擔放在我們當中,我們就必須起來回應。」

 

他引聖經:「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1:27)」真正的虔誠,是神要我們去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當我們去接待、照顧需要幫助的人,也是做在主耶穌的身上。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

 

雖然教會及眾弟兄姊妹在疫情當中,也有許多不容易,但林銘敬傳道說:「這就是教會要做的事。」他在line群組分享這樣的訊息與負擔,禱告求聖靈動工,教會同工們也集思廣益,想辦法幫助這些學生,目前已陸續有同工為學生們奉獻金錢。

 

另一方面,也媒合一些在疫情中還可以進行的工讀機會,如送便當等。林銘敬傳道說:「我們也持續在父神面前禱告,讓我們有諸般的智慧,用各式的方法,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在疫情中度過難關,得著喜樂與祝福。」

 

精選要聞》

明天和意外哪個先到?顛覆華人的「三不政策」 柳子駿牧師:做好預備留給家人最大的愛!

養育七個孩子、結婚37年依舊如膠似漆! 葉提多牧師:愛上對方所愛,就是甜蜜婚姻的祕訣!

如果今天疫情就結束,你的生命改變了什麼? 基督徒可以做到這「三件事」!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