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傳神希望線83歲的湯邱德荃督導(湯媽媽),電話中問暖,藉由希望線上的問安祝禱,關懷需要的人。(圖/傳神李志偉牧師 提供)

今年83歲湯邱德荃,因為有一位明星兒子湯志偉,人稱「湯媽媽」,投入傳神居家照顧工作已22年,雍容喜樂,活力十足;銀髮志工在她的帶動下,多人歸入主名,不但自助也能助人,找回生命價值!

「我80幾歲了,還能在機構上班、領薪水,真的很感恩!應該沒有幾個機構,敢收一個80多歲的同工,但李志偉牧師(傳神創辦人)讓我們知道,即使年紀大也很有用,也讓義工有舞台揮灑!」湯媽媽強調,這20年來,不僅過得很快,也過得很快樂。

 

在這位「中高齡就業楷模」身上,散發著榮美端莊的氣質,言談中思路清晰、態度優雅謙和,完全顛覆了刻板印象中的年長者形象,也令人格外好奇:為什麼83歲的湯媽媽,能活得如此「不一樣?」

 

原來,從她很年輕的時候,神的恩典早就揀選她,成為君尊的祭司。雖出生傳統拜拜家庭,湯媽媽(湯邱德荃)從小就不喜歡到廟裡,她看著國外影片中優雅的莊嚴大教堂,她覺得很美,也喜歡音樂詩歌,希望以後可以進入教堂,接觸教會。

 

成長過程中身邊也不乏基督徒,印象中住家附近就有教會聚會所,每次經過,總是看他們許多人熱心、火熱地傳福音、舉辦佈道會,天天都在「拉人」信耶穌,連行經YMCA台灣基督教青年會,都一定有人拿福音單張遞給她。但她反而害怕起來,不敢靠近。

 

現在回想,她讚嘆,神的恩典總不離開

但,人總不信

婚後才發現,先生年輕時就已在召會聚會所受浸成為弟兄,卻沒有過上基督徒生活。30歲左右,她被邀請至附近的聚會所,地點雖平凡簡陋,但一聽到詩歌:《恩友歌》的旋律時,她就感動地淚流滿面,深深被上帝的愛抓住。

 

然後又聽台上弟兄說到馬太福音11:28經文,「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她心裡受感,頓時釋放生活中圍繞著丈夫、寶貝兒子的忙碌,心裡相信、口裡承認,就單純得救重生了。兒子湯志偉,看見媽媽受浸,他也就跟著受洗,歸入主名。

 

成為基督徒的生活很緊湊,聚會所的姊妹們,每天拉著她做見證;當時什麼也搞不清楚的她,只記得大家都在阿門!阿門!後來,因著搬家,7年沒有聚會。只能自己偶而看看聖經《詩篇》,唱唱詩歌,持續禱告,尋找合適的教會。
傳神湯媽媽湯邱德荃,雙手帶著豐富,到處送暖。圖/傳神李志偉牧師 提供

用「膝蓋」服事的榜樣帶領她

終於,她因參加婚禮,進入住家附近的美仁里浸信會,看到有詩班唱詩歌,也能就近聚會,最重要的是有一位榜樣-劉宋淑賢師母,她總是用「膝蓋」來服事;每週的禱告會之先,總看見師母一個人先跪在神面前,為一家一家提名禱告,也為弟兄姊妹的難處或需要禱告,並且到各家叩門關懷人。

這位師母謙卑不顯揚的生命榜樣,一直影響她的服事,她也就照著學。直到如今,湯媽媽服事的每一天,仍謹守著不炫耀,為主擺上一切的態度。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羅馬書13:1

 

湯媽媽在學校擔任行政工作至60歲退休,閒暇時則在教會從事關懷服務。後來遇到終身志工孫越先生,孫叔叔當時力薦她到傳神工作,負責老人關懷。自那時起,她憑著神的恩典一直做到現在已達22年,仍然充滿活力,日子比退休前更忙碌充實。

 

發揮80歲長者的寶貴價值

湯媽媽在傳神居家照顧協會,除了向銀髮族散播喜樂與關懷,也負責電話關懷輔導專線,與一群熱心助人的志工,接聽「傳神希望線」電話,在談話中帶給人安慰與鼓勵。

 

後續,更擴展到以信件、LINE或居家探訪落實關懷,提供到府日常照顧,志工中也不乏70、80歲的銀髮族。她負責培訓、安排聯繫、傳福音給接觸的人。

她謙虛地說,這都是神的憐憫,探訪關懷是很自然地日常生活,一點都不會累,「20多年來,我跟李志偉牧師學習很多,他也很照顧、很愛老人家。他看得很遠,20幾年前沒什麼人注意老人議題,他就開始關注失智、帕金森症...現在作步態課程,都是在幫助老人。」

傳神李志偉牧師左一帶著傳神志工媽媽們看望獨居老人,位於圖中間者為湯媽媽左四。可愛的長者們都喜樂比著愛心拍照,開心參與「老人照顧老人」的服事。圖/傳神李志偉牧師 提供

雖然台灣社會已漸入高齡化結構,銀髮族湯媽媽仍在傳神工作,破除老人行動力差的迷思,力行「老人照顧老人」的服事;配合台北市衛生局設立的「天使人力銀行」,是首家公務機關設立的志工時間銀行,藉此調度志工。

 

志工可存入服務時數,好比在銀行存入存款,將來自己或親友需要時,就可提領使用,接受他人服務。長者不只是許多人成見中的「等吃、等睡、等時間」,而是快樂、具生產能力的銀髮族!

湯媽媽也會與志工們前進社區,提供銀髮在宅服務,學習關懷輔導需要者,幫助退休者走出來,否則待在家怨天尤人,很快就失去生命動力。

 

湯媽媽見證,來到傳神的志工班,許多老人家重拾自己價值,修護退化的心靈;不但能自助,更能幫助其他人,也有不少慕道友因而成為基督徒。不信主的,來了就信主!而且大家像一家人,志工媽媽們彼此相愛,讓她深感:「我在傳神真的收穫很多,年老時能夠如此,真的很感恩。」

 

疫情期間,湯媽媽與志工們仍持續進行關懷工作,她坦言:「雖然對疫情還是會擔心,但當我們關心別人時,心思意念會更寬廣!」
湯媽媽自己身體力行一家一家叩門,也同時見證,來到傳神的志工班,許多老人重拾自己價值,看望者與被關懷者,都修護退化的心靈。圖/傳神李志偉牧師 提供

神帶領的  必加夠用恩典

回想60歲退休之際,本有幾份工作讓她選;藉著一再地尋求,最終順服神,確定《傳神》是神的引導後,才開始投入工作。

 

剛開始,她有許多不適應,畢竟處理人與人的接觸,難免遇到困難與沮喪,且工作時間較長,與單純的學校行政工作天差地別。她受訪時,也一直謙虛地說自己什麼都不會,只好慢慢學習。

 

但,她有一個秘訣~「禱告」!每晚,到神面前悔改更新,讀經、靈修,她領受神帶領的工作,必定給夠用恩典!
傳神志工隊探望各地的長者,李志偉牧師為獨居老人按手祝福禱告,將平安帶給人。湯媽媽也堅守禱告的秘訣。圖/傳神李志偉牧師 提供

「傳神湯媽媽」的名號,比自己的名字還響亮!

她高舉基督說道:「少說、多聽、多禱告」。

她持續關心志工及個案、陪伴牧養,看見許多熟齡者都重新燃起生命的火花,她喜樂地感謝神調度萬有,做成一切。工作至今22來,天天都有夠用的恩典。

 

湯媽媽以自己的例子,鼓勵年長者退休後,仍要有嗜好、持續學習。最近疫情期間她雖持續居家上班,但因為沒有接觸人群,所以明顯感到身體出現異樣、血壓飆高,讓她深感:「若沒有接觸人群,容易退化很快。」

 

最後,她用聖經的話與眾人共勉:

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傳神聖誕不老傳騎,宣教不落人後,長者們得地為業,一路上經歷幫助從耶和華而來,出入蒙福,得地為業。圖/傳神李志偉牧師 提供


精選要聞》

曾只剩23公斤、被宣判病危  宣告以西結書「骸骨要長出肉來」,三周後奇蹟般順利出院

「天上有24小時直播正看著你!」 高永旭牧師:把握三個指望,暫受苦難後神會使你更好

疫情下的極端壓力,使你到達崩潰的臨界點?! 若你急需喘息出口,請一定要讀一讀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