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盧盈慧從小學習音樂,也擁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圖/盧盈慧 提供)

2005年,撒拉弗樂團自台南佳音教會誕生,2011年於「讚美祭城市福音音樂大賞比賽」發跡,創作多首詩歌並發行福音專輯《進入祢同在》,常在教會活動中見其敬拜身影。擔任合聲編寫與Vocal的副團長盧盈慧,現任遠東科大流行音樂產業學系教師。談到唱歌,她說:「這是一件『很我自己』的事,必須從身體到心靈真實。很多人會因主流論斷自己的聲音,害怕唱歌,但神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任教於流行音樂產業學系的盧盈慧,常看見學生習慣模仿他人,但未必認識自己真正的聲音。她分享:「有個學生,家境比較不好,很希望藉由學音樂嶄露頭角,為了快速有成就,總用模仿的心態在唱歌。」

 

這位善於模仿的學生,也被同學冠上名歌手的稱號,但盧盈慧從第一節課,就對他說:「你有上天賦予最適合你的聲音,要相信自己,能唱出最棒的專屬聲音。」盧盈慧從學生的內心開始教唱。

 

現在,這位學生已「模仿不像了」,但卻對自己更有自信,每次看到盧盈慧總會說:「老師,妳又要來開導我啦!」

 

敬拜團,站在眾人面前服事,但卻非表演。盧盈慧說:「通常,我們容易拿出一種『我準備好了』的假象,很完美卻不一定真實,好像只是把準備好東西呈現出來,但忘記歌唱其實關乎心靈誠實。」

左圖為「撒拉弗樂團」參加為家庭義走的活動。右圖為盧盈慧於「遠東科大流行音樂系」指導學生。(圖/盧盈慧 提供)

信仰源於母親的執著,父神的應許

盧盈慧的信仰緣起自敬虔的母親,即使父親是無神論者,但母親始終堅持孩子從小要穩定聚會,盧盈慧說:「我一直很感謝媽媽,爸爸常覺得不用每周都去教會,但是媽媽一直很堅持,要我們穩定地認識神。」

 

幼稚園時,盧盈慧很想學才藝,但在鋼琴和舞蹈間拿不定主意,媽媽說:「只能選一樣。」懵懂的她,就順著內心的直覺說:「那我要學鋼琴!」

 

五年級時,盧盈慧參加教會辦的特會,禱告中聖靈充滿,讓她心裡明白「這一生神會大大地使用我」。

 

她說:「我感動地一直落淚,有光照著我,神似乎也握著我的手,保證會帶領我。」一份信心和應許,就此存入了她的心中。
盧盈慧非常感謝母親,從小堅持帶著她和哥哥上教會,母親敬虔的生命榜樣,讓她的信仰紮根穩固。(圖/盧盈慧 提供)

懵懂中,天上掉下來一道明亮的路

從小學習鋼琴的盧盈慧,也在教會司琴事奉,但還未想過要走上音樂的路。直到國三,準備升學考試時,才想著自己的未來,要走去哪裡好?

 

思索的過程,教會牧者收到了一封信,來自高雄音樂班的私立學校,原來該校班主任是基督徒,很希望教會鼓勵孩子來學音樂。

 

牧師就把這封廣告信,給了平常在教會司琴服事的盧盈慧,鼓勵她前往,盧盈慧說:「當時,就好像天上掉下來一道明亮的路。」

 

只是,她因學業壓力已中斷學琴,趕緊拿出從前的樂譜,連在校午休也不睡覺,和音樂老師借教室,抓緊時間隨時練習。牧師也寫了推薦信,向學校表示教會的孩子很有興趣。萬事互相效力下,盧盈慧順利地錄取。

盧盈慧擁有天生好歌喉,也在神的帶領下,順利地踏進音樂之路。(圖/盧盈慧 提供)

憑信心大轉彎,走上聲樂之路

在音樂班,原主修鋼琴的盧盈慧,體會到競爭激烈,加上自己中斷重練,古典底子不深,明白自己跟不上。迷惘中,她不斷地禱告尋求,想起神給自己一副好歌喉,就在高三時,毅然地轉換跑道,主修聲樂。

 

禱告中的平安,鼓勵著盧盈慧,一年的勤練,考上了私立大學音樂系,她說:「回想起來,都覺得還好有信仰!讓我站得住腳,不會害怕,總有信心說:沒關係,就往前衝!然後就像闖關一樣,一關一關地過去。

 

兩年後,因學費不便宜,媽媽也很希望孩子回南部,盧盈慧開始看轉學考的資訊,剛好高雄國立大學音樂系釋出轉學名額,她雖不太有信心,也硬著頭皮交託、求神帶領。

 

結果,跨過最後一名的門檻,順利入學,她說:「很奇妙!意料之外,神又讓我過了一關!

 

主修聲樂的盧盈慧,開始鑽研歌唱豐富的面向,後來,她順利地進入研究所,研究合唱。過程中,她從未因課業忙碌,停止服事或聚會,並認為神祝福學業一路順利,也是顧念此事。

 

盧盈慧音樂事奉的道路,越來越開展,從司琴到歌唱,服事的品質也更上一層樓,「服事當『盡心盡力』才是獻上最好的,不能只『有心就好』而不管唱功、彈奏技巧。」信心和行為必須相稱。
 

台南佳音教會:不要小看自己年輕

考上研究所後,盧盈慧離開了原本的教會,尋尋覓覓中來到台南佳音教會,一踏入,她馬上就有感動,明白這是神的帶領。

 

當時的台南佳音教會,在地下室聚會,約有七十個人。會後,師母前來關懷,並和她一起禱告,在感動中說:「神會修復過去的傷害。」溫暖觸心的話,讓盧盈慧不斷地掉下眼淚,深深地被安慰,明白牧者知道自己的需要。

 

之後,牧師的講台信息,也在在感動著她,解開了過去信仰路上的癥結點。原來,過去許多教會的觀念多以長輩的意見為主,認為年輕人不懂事,但是佳音教會的牧師,卻鼓勵:「以後教會是要交給你們的,你們不要小看自己年輕。

研究所時,盧盈慧曾任臺南大學「校友合唱團」創團行政祕書及副指揮,並帶領參與AIT的活動演出。也曾帶領「麻豆國中」學生參與全國音樂比賽。(圖/盧盈慧 提供)

撒拉弗樂團

而神也別有心意,原來當時教會音樂事奉的同工非常缺乏,只有一個司琴手包攬服事。盧盈慧進來後,也開始有其他年輕人加入教會,個個都剛好會唱歌、打鼓、彈吉他,陸陸續續便組起了有模有樣的敬拜團。
 

大家同心服事,也在牧者的信任下放手嘗試。團長禱告中領受異象:「我們是一群金色的精兵,要勇往直前。」2005年撒拉弗樂團誕生,2011年在「讚美祭城市福音音樂大賞比賽」發跡,並在2013年發行專輯《進入祢同在》。

 

目前,樂團進入另一階段,各自在神不同的帶領中,但有時仍會聚在一起,以樂團的名義服事眾教會。

 

對盧盈慧而言,樂團擴張了服事的境界,到了許多地方分享信仰,也更認識到同工的團員們,對彼此有更深的看見。
撒拉弗樂團在「讚美祭城市福音音樂大賞比賽」獲得肯定。(圖/盧盈慧 提供)2005年「撒拉弗樂團」誕生於台南佳音教會,2013年發行福音專輯《進入祢同在》。樂團的服事,開展了盧盈慧的音樂事奉,使其看見豐富的可能性。(圖/盧盈慧 提供)

認識Mr.Voice,用聖經觀點教唱

因緣際會下,盧盈慧接觸到Mr.Voice歌唱教學系統,創辦人陳威宇老師帶入醫學和心理學知識,並以基督信仰為根基,讓她獲益良多,認同:「很多人會因主流論斷自己的聲音,害怕唱歌,但神創造的一切都是好的。

 

盧盈慧進而接受培訓,擔任教學系統的老師。學習中,她對陳老師帶領學生做「饒恕禱告」印象尤深。對方請學生們安靜沉澱,思想:「有沒有人曾經在唱歌上傷害了你?」

 

盧盈慧坦然地發現,她的壓力來源就是自己「歌唱教師」的身分,她說:「原來我一直在對自己施壓,告訴自己:不應該唱不好。」她開始讓唱歌成為一個恢復的過程,回到無憂無慮、開心的感受。

 

現在,她也教導學生:「要相信你是好的,負面言語會使身體緊繃,進而影響發聲行為,讓人唱不好也不健康。」對神創造的自己有信心,身體才會完全放鬆,自然地發現:「身體會自己運作,發出獨一無二的聲音。

盧盈慧也是「Music Together音樂律動系統」及「夏綠蒂國際托嬰中心MT音樂律動」的認證教師,左圖為疫情前期,帶領親子音樂律動的戶外教學。右圖為在教會中,帶著兒子一起服事。(圖/盧盈慧 提供)

 

精選要聞》

屬靈經驗只是大腦的神經活

孩子,你知道我愛你嗎? 翁嘉瑋:神用盡一切讓我知道,祂不用「行為」定

妻子別氣餒! 用「體諒與禱告」托住丈夫,直到他被神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