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圖)許文靜和丈夫、孩子合照;(右圖)許文靜除了是一名眼科醫師,也從事婚姻輔導。(圖/許文靜 提供)

憤怒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聖經說「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可見情緒的所帶來的影響之大,情緒本身並無對錯,但我們對情緒的回應,卻至關重要!AWA(Amazing Women Academy)於15日,舉辦線上直播講座,邀請許文靜師母,她是一位眼科醫師,在教會中從事婚姻輔導,此次以「憤怒」為主題來分享,如何辨認出憤怒背後,所隱藏的主要情緒和需求,並且用健康的方式來表達?

我們的記憶,常「伴隨著情緒」被儲存起來。在《腦筋急轉彎》這部電影中,將主角各樣的情緒,化身成不同的角色,樂樂不斷在說服憂憂,不要憂傷;但是有一次主角害曲棍球隊輸了比賽,坐在樹上哭泣時,父母和全隊的隊員都來安慰她,甚至把她舉起拋在空中,此時樂樂才發現,憂傷也是有好處的,即使輸了比賽,仍然能創造出快樂的記憶。

 

人與生俱來就有各樣的情緒,情緒本身沒有對錯,但我們對情緒的處理方式,有可能是負面的,我們可能都不喜歡自己憤怒的樣子,在對付憤怒以前,我們要先來認識這個情緒。

 

許文靜醫師分享自身育兒歷程,引導孩子從小辨認情緒,因為能「說出情緒」是一件重要的事情!當第二胎的小兒子出生後,有次大兒子放學回家,看起來有點鬱悶,於是她就問孩子為什麼不開心,沒想到孩子竟回答:「我很孤單。

 

一開始聽到時,她雖然難過,卻同時替孩子開心,因為能夠辨識並說出自己的情緒,她也聽懂了孩子的「求救訊號」,安排更多時間來陪伴孩子。

 

我們要成為情緒的好管家,憤怒是大家都會有的反應,但怎麼回應卻非常重要。在以弗所書4:26中說到:「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

 

罪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射箭沒有正中靶心」,神就是中心點,祂是愛的代表,當我們沒辦法射中愛的靶心,就是犯罪了,生氣但不要做出不愛人的行為同時,也不要生氣太久,要來解決這件事情。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16:32

許文靜醫師在直播講座中,分享辨認憤怒的方法。(圖/擷取自AWA(Amazing Women Academy線上講座)

憤怒的定義,難以用言語描述,但可以試著用圖像化的方式來表達。

 

許文靜醫師讓大家拿出紙筆,畫出心中對於憤怒的意義。其中一個學員就分享,自己在畫憤怒時,畫出了哭泣的臉,因為同時感到難過,另一個學員在紙上畫出很多打叉的記號,因為當認為自己對,別人錯的時候,就會感到憤怒。

 

「為甚麼每當憤怒時,我們就好像回到五歲小孩一樣,因為從小到大,沒有好好學習怎麼處理情緒,忍耐久了就會爆發!」其實憤怒是一個「次要情緒」,我們需要覺察出憤怒底下的「主要情緒」,有可能是難過、挫折或是害怕。

 

「憤怒的時候,可以去想是不是什麼地方讓我們難過,或是溝通很多次(都沒有改變),感到挫折,還是你很害怕,用憤怒來掩飾害怕,因為憤怒是比害怕還要好管控的情緒,與其害怕,寧可用憤怒來處理,因為憤怒表面上看起來可以掌控!」

 

她分享到,很多情緒會混雜一起,每次都要抽絲剝繭來看自己憤怒的原因,通常處在憤怒中的人,背後可能還隱藏著孤單的情緒。當我們用不同角度來解讀憤怒,行動就會有所不同。

 

如果我們知道憤怒只是表象,而不是真正的原因,我們就更自由,真理必使我們得自由!她形容,憤怒就像是一幅藏寶圖,指出內在更深的情緒,也很像是身體的痛覺,提醒我們受傷的地方。

 

那麼要如何健康的緩解自己的怒氣呢?許文靜醫師提供了一些方法給大家參考。

 

1. 離開現場:當發現自己越講越激烈時,設置停損點,趕快離開,先不要去做出傷害別人的事情。

 

2. 呼吸練習生理會影響到心理,做深呼吸練習,能夠刺激副交感神經,讓呼吸與心跳都較為緩和,減輕焦慮感。

 

3. 禱告將情緒交給上帝,找出憤怒背後的原因。

 

4. 寫挫折日記寫下令自己挫折的事件經過、程度、對象、感受。檢視自己是否從挫折轉變為憤怒,下次遭遇同樣情形時,希望有甚麼感覺或改變。透過書寫的過程,跟自己的心對話,梳理情緒。

 

最後,她也提醒,不只是要以健康態度來處理憤怒,更要找出憤怒的根源;而如果回應憤怒的方式,會無法控制地傷害自己或他人,要盡速尋求專業協助。

 

精選要聞》

屬靈經驗只是大腦的神經

孩子,你知道我愛你嗎? 翁嘉瑋:神用盡一切讓我知道,祂不用「行為」

妻子別氣餒! 用「體諒與禱告」托住丈夫,直到他被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