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教會醫院的好處就是,院牧部關懷師每天會透過病房分機關懷病患、為其禱告,如果有心理的壓力,醫院也有提供精神科醫師相關協助。」陳素秋將病患當作自己的家人照顧,心心念念的都是病患的身心靈健康。(圖/陳素秋 提供)

「女兒發燒時,真的很害怕是因為我帶病毒回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彰基)Covid-19專責重症病房的副護理長-陳素秋,說出許多醫護人員可能都會有的擔憂,聽到年輕後輩因為擔心將病毒傳染給家人,所以一直不敢返家,她身為兩個孩子的母親直呼「很心疼!」

見到白髮人送黑髮人,內心不捨

2020年,彰化出現國內首例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時,死者的弟弟與母親正在隔離,她印象很深刻的是,看到90歲的媽媽在病床上掉眼淚感嘆道,「大兒子往生24小時就火化了,最後一面沒法度見到。」

 

醫護人員們不只扮演照護,還有第一線關懷病患的角色。

 

她不禁想起從屏東美和科技大學畢業後,從1994年開始從事護理工作,因為顧念母親獨自在家,所以回到彰化工作,「母親」一直是心底最柔軟的那塊。

 

因此,待這位新冠肺炎已逝者的母親隔離返家後,陳素秋每天下班都會帶點心前往探訪再回家,直到已逝者的弟弟出院,關懷將近20天。

 

最近確診人數較多時,已逝者的家屬還致電關心醫護人員的安全,並感謝當時的照顧與關懷,讓她覺得很暖心。

 

陳素秋說,其實早在2013年,當時尚未轉到專責病房之前,曾有想轉換跑道,結束護理工作,但回首看,原來天父的手一直帶領著她。

她正在穿著有三層防護的「兔寶寶裝」,要進入專責病房照顧病患。(圖/陳素秋 提供)

聖靈的光照進心房,走在神預備好的道路

每得知其他單位缺乏人力的時候,她都會自告奮勇地申請調單位前往支援,但卻有三件事令其感到相當挫折,卻也為福音敞開心門。

 

她說,因為每個單位待的時間待較短暫,心裡始終沒有歸屬感,且早在2006年考取儲備主管資歷後,仍未獲升遷機會,更挫折的是,當時在國際病房工作,需要較好的外語能力去照護外國病患,身心俱疲。

 

那時剛好彰化旌旗教會主任牧師黃以文,同時也是彰基精神科主治醫師,向她傳福音,於是開始參與教會活動,並且在2014年生日當天受洗。

 

當聽見牧師開始為她的家庭、工作禱告,內心便感覺特別平靜,並且能在沮喪時重新得力,最後順利完成研究所學業。

 

陳素秋也學習將已考取到高級主管資歷,卻遲遲無法順利升遷的擔憂交託給神。從禱告得知,神為其有所計劃,現在所做的職位都在儲備未來的能量,所以才一直堅持到現在

 

2016年,專責病房的副護理長要離開單位,當時的主管鼓勵她再次考取儲備主管資歷、爭取職位,在禱告過後也確認這是神的旨意。最後,她終於順利升職,目前已至專責單位服務五年。

 

回首過往,從2006至2016十年間,神彷彿預備她成為醫護領域的精兵,不斷地磨練其心志,預備她成為承擔重任的領袖,用神的愛帶領後輩度過重重難關。過去在職場所遭遇到的挫折、不平衡,終於在神的帶領下,變為最堅固的墊腳石。

 

談到此次疫情,她更加篤定地說:上帝是施行神蹟奇事的神!

 

沒有人知道2020年台灣會爆發疫情,神使用她來帶領後輩們至前線抗疫,而且信主後,每當心中出現想要放棄的念頭,就會有院牧部的關懷師主動關懷、禱告,因此又重新得力,回首看她說,「上帝的手一直牽引我,一路都是恩典!」

 

「惦惦做」,但不可少的抗疫英雄

抗疫需要團隊的力量,除了醫護人員、感染管制師,還有打掃環境衛生的人員也很辛苦,因為也需穿著俗稱「兔寶寶裝」的全套防護衣,去清潔前線醫護人員脫下來的衣服及病床,還有每個康復出院的病患,他們曾使用過的儀器、床架、衛浴空間、收納空間,甚至牆壁,每個小細節都要清潔消毒!

 

清消每張床位約需1個半小時,因為看過環境衛生阿姨汗流浹背蹲著擦床架,所以她說,「如果沒有環衛大姊,醫護人員也沒辦法在這個環境安心工作。」

 

隔離過程中,其實病患承受的壓力比醫護人員還要大,因為病毒是不明的,不知道會往好或壞的方向走,還有擔心進院、出院時,鄰居會用異樣眼光相待

 

有一個確診病患,在住院過程中心情非常沮喪,因為不知道為何會確診,也擔心自己無法出院,所以她為阿伯禱告,「親愛的主阿!懇求祢的手帶領、關愛這個病人,讓病況快速的復原可以回到家。」

 

沒想到禱告後第四天,檢查報告顯示病況有明顯改善,不久便收到衛生局出院通知,阿伯出院的時候,雀躍地一直回頭跟醫護人員揮手道別;還有院牧部每周二為前線醫護人員與其家庭、工作禱告、帶領讀經,都帶下安慰,所以可見上帝的大能在背後默默動工

 

她也感謝護理部的總指揮官調度人力,以及願意從其他部門來支援的護理人員,使專責病房的醫護人力非常充裕,還有董事長、院長全力支援病房需要的物資。因為有主倚靠,還有長官、團隊的支持,才能使前線醫護人員工作無後顧之憂。

雖然手機可以視訊通話,但是病患認為那是在跟「機器」講話,而不是「活生生的人」。(圖/shutterstock)

心中有懼怕,但主加添力量

醫護人員下班前需先沐浴,才能離開醫院,為求謹慎,她回家後在接觸家人之前會再沐浴一次。會如此小心,全是因為過去的經驗所致。2020年寒假開學前,女兒發高燒,她內心非常擔心與自責,擔心自己將病毒帶回家裡,幸好檢查後只是腸胃炎。

 

所以當後輩表示,因為擔心傳染病毒給家人而不敢返家,心裡很有感觸也心疼,她盼望大家能為醫護人員的心理壓力得釋放禱告,也希望為病患與家屬代禱,因為不論在病患進院或出院時,都有可能被他人另眼相看,面對未知的病情變化,我們更需要給予他們鼓勵。

 

最後,她分享在疫情中保持健康與喜樂的秘訣,除了會實踐防疫相關措施,來保護自己與家人之外,也會在一天的結尾讀經,鍛鍊屬靈肌肉,可以在主裡重新得力,持續照顧病患而不困倦。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