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尼朋友來到台灣照顧我們的長者,也是神所創造的傳福音佳機!(圖/高雄印尼事工團隊KIMT 提供)

穆斯林外籍看護在我家中禮拜,會有屬靈上的問題嗎?想傳福音給她,但語言不通、難融入怎麼辦?曾經對他們釋出許多善意,卻「真心換絕情」、被傷害?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有智慧地向穆斯林朋友傳福音,將天國帶入印尼朋友生命中!

6月19日於線上舉行的「印在我心」工作坊,由前線差會與高雄印尼事工團隊主辦,高雄牧者合一禱告會和高雄牧者同工聯禱會協辦。主講者為台灣前線差會總幹事大樹牧師,參與穆斯林宣教逾20年,其中7年投入宣教工場。

 

大樹牧師分析,全世界57個穆斯林國家中,台灣境內就有大約30國的人民。在台灣穆斯林人口,台灣本地人約5萬,外籍約30萬,其中外籍移工便高達27萬人,學生約1萬人。

 

在台灣的穆斯林,以來自印尼居多,身份包含了:看護、廠工、漁工、學生和新住民。其中,長時間與雇主生活在一起的看護,是傳福音機會最大的一群,但是該從什麼地方切入?

 

「建立關係」是一個很重要的過程

大樹牧師認為,對待身邊的穆斯林,可從建立關係開始,進而建立信任,逐步加深信心,最後分享信仰這是一個需要花時間和付上代價的過程。

 

讓我們先從最實際的狀況談起。許多雇主會遇到一個問題:如果開齋節在週間,印尼看護希望請假參加,該讓他們去嗎?

 

有一位基督徒雇主諮詢大樹牧師後,決定讓印尼看護去參加。為此,雇主特別請半天假在家幫忙照顧長輩;等印尼看護回來後,對方表示非常開心,因為很多看護都不被允許去參加。這件事之後,她與雇主內心的關係也更近了一步。

在教會聚會時間,高雄印尼事工團隊KIMT宣教士配搭,為看護預備活動。(圖/高雄印尼事工團隊KIMT 提供

有愛心的基督徒,活出生命的影響力

想要向家中看護傳福音,雇主真實活出來的生命見證,比光靠言語說的道理重要得多。最大的影響力就在我們家中,畢竟相較於教會或機構的協助,24小時待在一起的人更為直接,所以要真實地給予他們愛的關顧,

 

在伊斯蘭教,特別注重「好行為」,所以穆斯林期待看見雇主的「好行為」,例如,基督徒雇主有沒有常常禱告?參加主日聚會是否守時、穿著莊重?為人誠實嗎?

 

耶穌教導我們,「光」要放在燈檯上,就可以照亮一屋子的人;穆斯林看護也在屋子裡,這盞光也會照亮他們,讓他們能因此看見耶穌的光。「所以要回過頭來,看我們自己的見證是什麼,這太重要了!」大樹牧師提醒。

 

想建立關係,卻不知從何下手?

大樹牧師建議,先從「理解」開始,了解國家和文化背景是基本,再來是理解他們「現在遇到的處境」,例如:

1.離鄉背景、遭遇文化衝擊:有時候他們未必是故意犯錯,而是價值觀不同,需要時間學習跟磨合。

2.孤單、病痛:四周圍都是「外國人」,且語言隔閡,無人可訴說心事,甚至有些人生病卻不能去看醫生、身邊沒人能照顧他們,無助感可想而知。

3.恐懼、憂慮:害怕被開除、擔心丈夫在家鄉外遇,以及遠方的父母或子女的狀況等。

4.被人小看:有些人會將家傭當作奴隸般對待,或在外面看到他們時投以歧視的態度。

5.被欺壓、欺凌:被僱傭公司或雇主不公平對待。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雇主會希望付加班費,請看護留在家中繼續工作;但許多人在家關了一星期、沒有人能說說話,好不容易休假可以出去見朋友,卻被禁止,這時心理上的需要不是金錢所能取代。

6.被欺騙:被壞分子騙財騙色

7.被巫術控制:因各種憂慮而尋求靈界力量。

8.在伊斯蘭文化下的影響:女性不平等的待遇,沒有真正的自由。

KIMT搭配牧師,拜訪雇主會友家庭,也邀請鄰居看護朋友一起來參加。(圖/高雄印尼事工團隊KIMT 提供

綜上所述,我們在關心他們時,有幾個方向供參考:

1.認識並尊重他們的文化

要先認識「我們之間的文化不一樣」。認識,不代表認同,尊重他們的信仰也不代表尊榮其信仰。但他們需要被接納,也需要被提醒;需要被認識,也需要後續的轉化文化。

 

2.主動為他們禱告

如果對方剛來台灣,或雙方還不是非常深切的關係,請開始為她代禱。為失喪的靈魂禱告,是基督徒的責任。禱告的方式,將於本文下半段進一步敘明。

 

3.幫助他們適應環境與工作

人在異鄉,知識和資源都處於弱勢一方,也容易遇到不尊重他們的人。同時,剛來到新環境會很恐懼,亦需要被告知界限。為此,台北有一間教會特別開闢空間,教導移工朋友台灣的文化;台北靈糧堂也曾開課,教導財務課程,幫助他們避免損失。

 

雇主可以在幫助他們適應環境上多用心,小小貼心的舉動,就能帶給他們很大的溫暖。

 

4.問候他們的家人,然後為他們的需要禱告

他們很顧念家人,所以常會使用手機聯繫。因此,雇主可主動關心他們的家人的情形,談完後,詢問是否能為他們禱告;也許一開始對方會拒絕,但幾次後,當對方開始分享家裡的事情,代表關係越來越更深入,便可能接受禱告。

 

當他們感受到禱告的力量,向我們表達感謝時,其實也是在感謝這位上帝。所以,試著主動詢問:我可以為你禱告嗎?你願意嗎?

 

不過也要留意設立界限,例如若對方表示家中需要錢,請先查證,再決定下一步。不要主動提出物資上或是錢財上的資助,避免造成糾紛。

 

5.創造話題

可用翻譯軟體找一句印尼話,請教他們怎麼念;在對方教導後,對她表達感謝,然後提議換我們教她一句中文。這樣的互動是很開心的,彼此都能學一點,關係也可慢慢建立。若對方不是熟人,記得留下彼此的聯繫方式。

 

6.與教會合作

許多外籍看護會陪長者進到教會,此時該如何幫助她們融入聚會?大樹牧師提醒,若語言聽不懂,設身處地思考,其實真的很難融入。

 

因此換個方向,可試著與教會討論,是否能開闢一段專屬於他們的時間。例如台北一間教會,在主日崇拜的牧師講道40分鐘時段,會由一位印尼華僑,在另一個獨立、專屬印尼人的空間,教大家中文;藉由學中文的過程,帶入福音信息

KIMT與教會配搭,舉辦慶典活動,邀請社區長輩與看護一起共襄盛舉。(圖/高雄印尼事工團隊KIMT 提供

此次工作坊中,一位參加者也分享,103歲的母親會參加福氣教會的長輩課程,通常由外傭帶她去;現場會有很多印尼和菲律賓的外傭,福氣教會會為他們安排課程和參與活動,十分貼心。

 

另外,本次工作坊中播放一段雇主的訪問影片,這位「阿嬤」每周會與照顧她的印尼看護一起來教會;雖印尼看護聽不太懂語言,但喜歡教會的氣氛,而且教會的每個人都認識她、對她很好;上午,阿嬤也會帶她一起去跳讚美操的現場。

 

持續四、五年來,這位印尼看護感受到雇主對她「不一樣」,逐漸接受基督信仰、受洗歸入主名,過去許多傷痛也慢慢得著醫治,生命漸漸迎向光明。

 

如果我的外籍看護犯錯怎麼辦?

外籍看護跟我們一樣,都不是完美的人,有可能說謊,甚至偷錢、逃跑。在探討這個問題時,大樹牧師分享,他家中以前也遇過一位印傭逃跑,且正好事發當天稍早,他們送了她很多東西,也善待和鼓勵她,安心地與同鄉朋友們聚會。

 

因此,對於雇主的這種狀況,大樹牧師非常能感同身受,「我們雖然會有虧損,甚至心裡會受傷,但我們做的這些好事,會在他們生命中撒下種子;更要相信上帝記念,祂會報答我們的損失。」

 

他分享,「所以不要咒詛,只要祝福。她(外籍看護工)會永遠記得,曾經有一位好雇主是怎麼對待她,因此知道,這位雇主的神比她原本所信的更好。」

 

耶穌教導門徒要關懷困苦流離的人(馬太福音9:36),而外傭在雇主家偷錢的原因,常是因為貧窮,也可能是來自於家人的壓力,或文化觀念導致。

 

大樹牧師語重心長地說:「印尼姊姊與我們沒有不同,因為『人的罪性』是一樣的。我們做這些事(善意的行動),須要付代價;雖然被騙了,但我們過去也曾騙人,特別是兒童時期,可是因著耶穌的十字架,改變我們的生命。若上帝能接納我們,我們可以去接納別人嗎?」

若耶穌接納了我們,我們是否也願意去接納別人?(圖/Shutterstock)

穆斯林看護在我家中禮拜,會有屬靈上的問題嗎?

會中,大樹牧師提出問題:你會讓穆斯林看護在家中作禮拜儀式嗎?請與會者分享自己的決定。

 

有些人認為可以,因為她們孤身在外,宗教是唯一的心靈依靠;也有人認為不可,擔憂會帶來靈界上的問題,所以一開始便會請仲介先篩選。

 

大樹牧師不否認宗教儀式可能帶來的屬靈影響,但別忘了,在我們裡面的聖靈,比世界更大(約翰一書4:4),所以要用禱告與空中的執政掌權者爭戰,不必害怕。因此,基於尊重體諒和建立關係的考量,仍建議允許他們在獨立私人的空間進行。

 

如何為在台灣的穆斯林禱告?

若不是出於聖靈,沒有人能夠口稱耶穌是主。我們的敵人,不是穆斯林,而是背後看不見的權勢(以弗所書6:12-13),以及所帶來之敵擋福音的非神信念、被拒絕的根、暴力與憤怒。

 

有一些印尼看護會善意地為台灣的雇主禱告,因為她們深信,好人應該要歸入阿拉之名;甚至曾發生基督徒長者,因感動於印尼看護的好意,而欲改變信仰。

 

所以禱告太重要了!一定要先從代禱開始,因為人心中有巨大的屬靈營壘,阻擋了福音進入;唯有矇蔽的帕子打開了,才能看得見耶穌。

 

而且面對屬靈爭戰,勢必會遇到很多實際的問題、攔阻,更是需要禱告。但不用害怕,因為最大的力量,是愛。

不用害怕屬靈爭戰,因為最大的力量,是愛。(圖/Shutterstock)

為穆斯林禱告重點

一、先為自己禱告

1.求神除去我們心中對穆斯林的懼怕。

2.求聖靈將基督的愛澆灌我們,使我們能愛穆斯林。

3.求主使我們成為忠心、有愛心的雇主,如同服事主一樣。

 

二、建立禱告祭壇

祭壇,是將自己完全獻上、悔改,以及神降下同在的地方。大樹牧師領受神給他「遍地築壇」的啟示,他提醒,穆斯林一天五次頻繁地禱告,反觀基督徒,怎能不警醒?

 

除了獨自禱告,也建議與任何有相同負擔的人,組成一個2~3人的小組禱告祭壇,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進行,也能透過線上禱告。建議一起禱告的時間,是穆斯林每週主麻日(類似主日崇拜)─星期五中午1230-1330。

 

【禱告方向】

1.國度性禱告:為穆斯林國家、群體、未得之民禱告。

2.為所在地區中的穆斯林同學、老師、朋友禱告。

3.為穆斯林生命中,不合神心意的的屬靈關係斷開禱告。

4.為穆斯林能遇見可以跟他們分享福音的基督徒朋友禱告。

5.為他們可以在異夢、異象中遇見神禱告。

6.為福音可以沒有阻礙地,在他們生命中被接受禱告。

 

值得注意的是,禱告我們能夠遇見「和平之子」,也就是穆斯林群體中,最先願意敞開心接納基督徒的關鍵橋梁。大樹牧師深信,神必在城中預備「那個人」,但我們要禱告求聖靈啟示、找到他們

 

「和平之子」的外在印證,有可能是穆斯林群體中,願意跟你說話的人(並非每一個人都這麼友善),此時要把機會留下聯繫方式,並開始私下為這個人禱告。

 

總結

大樹牧師分享,要去愛那些文化不同的人,是不容易的,但父神的愛激勵我們:去愛,因為神先愛了我們。神也提醒我們,天天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接受差遣、付上代價;過程中,要不斷禱告,從神那裡得著力量。

 

相信當我們持續不懈地禱告,同時以行動付出關懷,神蹟必會在他們生命中發生!

 

「印在我心」工作坊(上)》

台灣阿嬤帶穆斯林看護信主,使她生命從黑轉亮 大樹牧師:第一步,從「理解開始」!

 

相關閱讀》

台灣27萬印尼穆斯林,你身邊有嗎? 他們是神特地送來的超大禮,別錯過了!

台灣的東南亞人》跟著達人腳步穿梭城市中異國商圈,與外國朋友說Hi!(附影音)

 

精選要聞》

屬靈經驗只是大腦的神經活動?

孩子,你知道我愛你嗎? 翁嘉瑋:神用盡一切讓我知道,祂不用「行為」定義我

妻子別氣餒! 用「體諒與禱告」托住丈夫,直到他被神興起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