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臨床經驗豐富的許淑芬和大家分享「生命的祭司」。(圖/許淑芬講演投影片截圖、shutterstock)

17日晚間「台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台南分院邀請現任「台南新樓醫院院牧部」關懷師,也是「台灣教牧關顧協會」的督導許淑芬,線上分享「生命的祭司」一題,從聖經「祭司」一角探討「教牧關顧」的最高形式。

畢業於「台南神學院」社會服務系的許淑芬,本身也是一位師母,透過其豐富的臨床經驗,帶領學員從祭司一角來了解教牧關顧。上帝如何藉由「祭司」啟示教牧關顧的意涵?當今的我們,又如何參與在這個角色中呢?

 

舊約聖經〈創世紀〉第一章開始,我們看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宇宙處於無秩序的狀態,惟靠上帝的靈運行,區分光暗、創造生機。

 

但人類犯罪後,世界再度泥濘幽暗,因內心的罪惡,連帶人際關係、社會秩序再次混沌。神於是在救恩計畫中,揀選了以色列民族,並設立了祭司。

 

祭司的工作,可延伸出三種現代角色

許督導說:「祭司是蒙神揀選,在舊約時代擔任教牧全人醫治的角色。」祭司身為神人之間的關係修復者,〈利未記〉中詳列了祭司獻祭的職責,包括燔祭、素祭、平安祭、贖罪祭和贖愆祭。

 

祭司服事首重聖潔,因神是聖潔的。人敬拜的聖殿,區分外院、聖所與至聖所,唯有祭司可以進入至聖所,而祭司若對罪不謹慎,則可能會被神擊殺。

 

許督導也說明,當時的祭司要負起維持心靈、社會關係和身體生理的審查、判斷與處方。從祭司的工作內容,可以對應到現代三種人:

 

1. 〈利未記〉6-8章:神職人員/牧師

對「人的靈命」與「神人關係」成長的服事。

 

2. 〈利未記〉13-15章:醫療工作者

對「人的肉體」、「精神健康」與「團體衛生」服事。

 

3. 〈利未記〉18-20章:法官

對人與人、團體與團體之間做「邁向公義」的服事。

許淑芬說:「祭司是蒙神揀選,在舊約時代擔任教牧全人醫治的角色。」(圖/許淑芬講演投影片截圖)

祭司是以其「聖化與蒙遮蓋」的身分,代天行道

許淑芬說:「沒有人生來有權利處理他人的靈命、肉體與人際關係,權責都是來自於神。」所以,若非神的選召,沒有人有權能可以執行祭司的角色。

 

祭司的權能是被賦予的,因此〈出埃及記〉28章1-4節說明,祭司必須穿制服(祭司袍),這特殊的外袍即代表人原本的不配,也表明其職分的神聖性。

 

透過彈血聖化,祭司才能以「牧師、醫師和法官」三合一的角色「代天行道」。

許淑芬進一步分享:「現今大學、碩博士畢業服、牧師袍、醫師袍、法官袍及聖歌隊袍等,淵源均源自祭司服。」袍子表明其專業身分,也有遮蓋聖化之意。(圖/許淑芬講演投影片截圖)

法官袍及牧師服,都在喉部有白頸片的設計,源於以賽亞書6章7節,天使撒拉弗將炭沾了先知以賽亞的口,說:「看哪,這炭沾了你的嘴,你的罪孽便除掉,你的罪惡就赦免了。」白頸片,象徵了法官和牧師需戒慎傳講神的言語。

 

人因「受造於神」而獨有的本質

創世紀2章7節「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因此,靈是人生命的本質與原力,而從土而出的身體,健康也有賴吸收不同的養分,運作上,也需血液循環與呼吸之氣。

 

人受造於神,存在並非偶然,而是帶著造物主的旨意出生,無論職業身分,每個人在神的眼裡,都有尊嚴和價值,本質上,也都無法脫離與祂的關係

 

所以,申命記第六章5節「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說明了人的強健在乎身、心、靈全然歸屬於神。所以,被罪汙染、蒙蔽的人類,需要救恩恢復與神的關係。

 

萬民皆祭司

彼得前書第二章9節「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基督徒是蒙神揀選,有君尊祭司的身分,能代表神宣揚祂的美好。

 

許淑芬說:「現代祭司,不在乎是否有古代祭司的血統,也不限於牧師世家,每個基督徒就是神所呼召的祭司,被賦予珍貴的職分,能代表神關心人、領人與神和好,進入耶穌基督的救贖。

 

教牧關顧與醫生同工,恢復身心全人健康

許淑芬表示,只講究「諮商/協談」,是人以專家的姿態解決問題,是人的方式,但教牧關顧者是以「中介器皿」自居,領人親近神、與神相遇,過程中,邀請神參與其中,由神解決問題。

 

許淑芬也強調:「醫護人員是重要的前線,當病人身體不適的狀況緩解,或透過肢體的清潔、包紮和敷藥,身體體會被照顧,感受到愛與溫暖,心靈也會比較容易打開。」教牧關顧者與醫生,是恢復全人身心健康的同工。

許淑芬現任「台南新樓醫院院牧部」關懷師,也是「台灣教牧關顧協會」的督導。(圖/許淑芬講演投影片截圖)

在醫院關懷病人,有時會看見對方深受病痛和死亡的恐懼壟罩,許淑芬說:「我們的職責在領人回到心靈的平靜,找回平安,也協助對方修復關係,如與家人和好、饒恕傷害自己的人。」

 

苦難,對病人是一種呼喚,對教牧人員是一種呼召。

許淑芬表示,身體的苦難,激發著人們思考生命的根本價值,也會更珍惜時間,解決更高層次的生命問題。苦難有如呼喚,呼喚病人與神面對面。

 

教牧關顧可以進行從情緒心理、靈命、社會關係、宗教儀式和身體五大面向,來進行關懷,協助對方重新和神建立關係,回到真正「Shalom(平安)」的生命狀態。

 

許淑芬也提醒,全備的教牧關顧,整合祭司三合一的角色,但祭司不是生命的賞賜者,無法取代彌賽亞,職責是領人向神獻祭、領受救恩、復和神人關係,成敗並非其責任,而是「有否忠心領人到主面前?」

許淑芬說:「苦難,對病人是一種呼喚,對教牧人員是一種呼召。面對現代祭司的職責,我們能代表神關心人、領人與神和好,進入耶穌基督的救贖。」(圖/shutterstock)

 

精選要聞》

「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 許文靜師母提醒,要覺察出憤怒背後的「主要情緒

被會友公認為「女強人」,卻因罹癌被神一擊打碎驕傲 黃淑敏師母:我們的上帝很厲害

台灣阿嬤帶穆斯林看護信主,使她生命從黑轉亮 大樹牧師:第一步,從「理解開始」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