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茂松牧師於6/22,於ZOOM線上分享「老師傅的私房話─講道精進篇」,開宗明義就提到「講道」,是上帝所託付我們的使命;精進講道,羊群才能逐水草而居。(圖/本報資料照片)

張茂松牧師服事上帝55年來退而不休,是實至名歸的「老師傅」。今(22)特受邀於基督教今日報平台線上講座,大方公開其「私家料理」,分享多年積累的講道精進經驗,與天天堅定持續的學習態度。線上集結世界各地的牧者近200位,藉由主持人對談及自由提問的過程中,眾人如沐春風,如同享受一場豐盛筵席。

新店行道會創會牧師張茂松,開宗明義就提到「講道」,是上帝所託付我們的使命,教會成長最根基的事奉就是講道教會裡滿了羊群,羊群是逐水草而居的,有水有草,就有羊群。

 

觀察教會能成長的共同點,就是「每一個牧者都能講道」。

 

教會成長最重要的基石  就是講道

歷史上英國最復興的時候,也正是英國教會的全盛時期,此際有許多了不起的傳道人,也都是最能講道的傳道人。

 

英國傳道人司徒德牧師曾說:「因為若沒有講道,基督教會失去必要的真實性,因為基督教的精髓就是神的話語。


John Stott 亦如此說:「在教會漫長、滿有光彩的歷史中,『講道』已被承認是最中心和最獨特的工作。」(在Between Two Worlds)


英國傳道人鍾馬田牧師這麼分享:「在那麼多種呼召中,講道是最高貴、最偉大而且是最榮耀的呼召。今天教會最迫切需要的,是純正的講道。」


講道王子司布真則形容:「講道是神學燃上了火。」可見講道不是只有教導,而是要點一把火

 

牧者必須看重講道,「世界上沒有一件可以代替基督教講道的東西。」張茂松牧師形容,講道就如同「廚師做料理」,今天要端出什麼菜餚,就必須預備那些食材及佐料。無論是辣子雞丁、紅燒魚或東坡肉,廚師就要預備主食、佐料及配料等,特別是華人的中式料理,有很多講究需要學習。

 

張茂松牧師提醒,廚藝需要拜師學藝,「講道」更需要花功夫鍛鍊!

老師傅的講座,湧進將近200位的牧者,渴慕精進講道,一同學習。(圖/老師傅私房話張茂松牧師講座)

老師傅的恩師大公開  立下正確學習的根基

第一位影響張茂松的人物是「倪柝聲」,他從閱讀其生平的著作、講章特點、解經一氣呵成的文字,成為他開始學習的根基。當什麼都不會的時候,先從臨摹大師開始,漸而累積。

 

第二位趙鏞基牧師的講道,也開啟張茂松牧師不同的觀點。由於華人習慣以責備提醒的角度來切入,但人們帶著痛苦、消息、壞習慣等來到教會,離開教會不該仍垂頭喪氣,必須是要帶著極大的信心及喜樂回去。

 

張茂松牧師聽到這樣的觀點後,備受啟發,於是跪地禱告,寫講章,只要寫不好就撕掉重寫。這個習慣維持10年之久,才漸漸丟掉十字架中,定罪受苦的信息,而將信徒帶到十字架、復活榮耀及作王的耶穌面前,將盼望帶給眾人。

 

第三位影響他的是寇世遠牧師,其文人素養根基,讓他深知文化內涵若不夠,講道就不夠精彩;更要大智若愚,將智慧知識放在寶盒裡。

 

第四位則是沈保羅牧師,他時常教導學生在講道時,要先學會「問問題」、解經講道,而不是照本宣科,務必要培養發掘問題的能力,勇敢地問「為什麼?」然後試著去找答案,來回答這個「為什麼」;而所謂的解經講道,就是要「問一個好問題」,並且「答一個好問題」。這樣的觀念深深地影響張茂松牧師過去對於「講道」的認知。

 

超越5W,第6W「WHY」才是解經講道之鑰

超越行銷觀念中的5W(Who、What、When、Where、How),而第6個W─「Why」學習問問題,正是解經之鑰。

 

張茂松牧師提醒,若能問一個好問題,答一個好問題,就能衍生出一篇篇不同的講道。他以創世記37:13-14舉例:

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裡去。約瑟說:我在這裡。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為何雅各要打發約瑟去看望兄長?為什麼要去?是因為哥哥在世界牧羊嗎?這就可以延伸出的一篇講章。

 

張茂松牧師語重心長地說,聖經中的教導,都是給世人了解的,亦即,聖經是說給人聽的,上帝喜歡讓人聽得懂,不是神學院的人才聽得懂。

 

牧者可以留意人名、地名的意義,照著字面的意義解釋;此外,更要脫去神學的外衣來讀,才能接近本來的意思,根據常人的反應或觀念來解釋,最好加上自身的生命經歷,以深入淺出的講道,帶出聖經的劇場效果。若能配合時事更好,活潑生動地說給信徒聽。
講座中,張茂松牧師(左)與主持人(魏悌香牧師)對談問答中,一一講解牧者的疑問。(圖/老師傅私房話張茂松牧師講座)

對答提問中,更顯老師傅的認真與智慧

好的講章,會帶來很大的祝福。張茂松牧師畢生的經歷,詳細編寫於《落入凡間的耶穌》一書中。此次講座中,藉著主持人魏悌香牧師與張茂松牧師的對談問答中,解答牧者的疑問。

 

問:教會中有年長者也有年幼者,年齡有差距時,如何講道?

答:一篇解經講道,詮釋得好,是不分年齡,老人小孩都可聽得懂。張茂松牧師分享,當自己的孩子都小時,他會問孩子們的感想,從回饋中調整;若是小孩都可以坐著聽完,就表示眾人都能接受。

 

他繼續分享,曾經有位牧者說自己的女兒才3歲,在家中隔壁房間,不時發出笑聲;他走進去一探究竟,發現原來,這位小女孩正在看張茂松牧師講道,每次張茂松牧師一笑,小孩就跟著笑。

 

張茂松牧師藉此分享,講道並不是針對神學鑽研者,需要以邏輯哲理來講述;中間最好加入真實的自身經歷,如牧者自己被上帝責備的故事、丟臉的經歷、難忘的遺憾等,更能讓信徒實際領會。因為講經不是講給神學家聽的,也不是研究聖經,而是必須用一般老百姓的角度看聖經。

 

主持人魏悌香牧師補充道,講道若用「道成肉身」比喻,即是將過於深奧且嚴肅的神學,化為信徒可以聽得懂,是肉身的道。

 

問:如何常保講道信息與時事結合,及內容的活潑性?

答:張茂松牧師說,講道內容一定要「接地氣」,隨時加入日常生活中,信徒關注的議題。值得注意的是,選舉期間,教會裡的信息非常重要,要謹慎,不能將牧者的喜好傾向真理化。

 

問:講道是否需要撰寫逐字稿?

答:張茂松牧師曾是大學辯論社冠軍,因已有學生時期的養成訓練,所以他只會預備講道大綱及綱目提點;但經驗較不足者,建議可以撰寫逐字稿,繼續精進講道。

 

他分享一篇好信息的5大要件:

1 有道

2 有理

3 有火

4 有趣

5 有路



問:講道精進的成長學習,該如何計畫?

答:張茂松牧師說,沒有人天生會講道,一定要不斷學習,可以先從吸收別人的講章開始,多讀一些名人的講道,從別人身上學習,先從模仿開始。此外,提供5個精進方向:

 

1.多讀神的話

每天讀經。他自己現在仍維持每天讀聖經的習慣,讓自己先吸收,然後改編成為自己的信息。

 

2.默想神的話

要聽微小的聲音,神在靈裡的說話;一定要專注,要操練,否則聽不到。

 

3.實踐神的話

日常生活的經歷就是故事,特別是「傷痕」的故事,反而是最能感動人的;每一道受傷痕跡的過程,是生命的故事,也是勳章。生命要長大就要受傷,屬靈生命也是一樣,每一段經歷,就成為一篇信息。

 

4.寫讀經筆記 

張茂松牧師55年來,從沒有間斷過寫讀經心得筆記,到現在每天需寫1.5小時。這麼做能幫助我們熟記聖經經節,與記錄生命歷程。

 

5.儲存心靈糧食

讀別人的好講章、勵志書籍;記錄好的生命故事、名言金句;思想古人的智慧、存記閃過心中的靈感等,養成多聽、多讀、多想且隨時筆記的習慣。

 

問:講道如何更有屬靈恩膏?

答:這是需要經年累月累積而來的,不是其他知名牧者為我們按手來的。長時間禱告、遵行神的話,不時地默想並且順從,累積你的恩膏。

 

張茂松牧師自己是經常跪在地上,尋求神,預備講章,甚至到了講台上都仍在禱告,求聖靈的引導。

 

他提及,曾在鄉間一處可容納500人的會場舉辦特會時,敬拜時他一直禱告,一直回頭看觀眾席,疑惑著鄉下地區會有幾個人來?頻頻回頭之間,他突然被神打醒,神對他說:「你只注意有沒有人來,卻不顧耶穌來了沒有?也不在意神到底有沒有同在?」

 

這個經歷讓他很深地回轉,他求神赦免,使他不再落入過度在乎人數,或是人的回應...等挾制下,卻忽略神來了沒。

 

問:是否需要先訂一年的講道主題?

答:若先把一年的主題訂出來,可能會少了彈性,且無法應付突發的事件,如 921大地震。建議用主題式架構來規畫,比如三個星期,講啟示錄,實行時仍可依實際需要而調整。

 

問:關於節慶,婚喪喜慶的講道要如何預備?

答:重要的節慶必定不可少。聖誕節、母親節、復活節的講道,可以先學習別人使用的經文或內容,或用其他的方式代替,例如,請弟兄姐妹分享感念自己的母親,或安排見證分享。講道不需要太長,但內容能更真實豐富。

 

特別是喪禮,講道不可超過15分鐘,沒人想參加太久喪禮。最好先安排家族追思會,藉此熟悉當事人的生平背景、感人的故事,再配合宣講復活的盼望,而不是只講耶穌的釘死復活。

 

問:講道要注意的細節?因應疫情的線上講道要注意什麼?

答:要將講道「立」起來,活靈活現、有劇場般的立體效果。正確的解經是最根本,再加上例子,最好是自己經歷過的,偶而加一點笑話,讓內容更有趣、產生共鳴。

 

問:如何看待會眾對牧者的批判?

答:收到負面回饋時,心情難免受影響,但張茂松牧師鼓勵牧者們,不要太沮喪,可以大方坦白自己還有進步的空間,給予對方正面回應、謝謝他的指教,並請他一定要繼續為牧者的傳道代禱,以解除兩人之間的尷尬或嫌隙。

 

剛開始學習的年輕傳道人,最好要回看自己的講道內容,再求進步。

 

另外談及,張茂松牧師擔任主任牧師的期間,一年至少要預備35堂講道,45年來,講道會重複嗎?他表示,經文可能重複,架構可能類似,但內容卻是不同。有些話,也許是重複N遍了,但也形成教會的DNA,深入信徒心裡。

 

問:面對全球疫情,帶來無法實體聚會的事實,如何因應?

答:因網路的諸多優點,許多聚會型態已經回不去了。據統計,50%的會友,不會回到實體聚會,所以線上和線下的聚會,都要同時掌握。

 

線上講道時間不能太長,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建議使用ZOOM、LINE等線上工具,沒有人數或地點距離的限制,可以看到彼此,做好安排、互動對談,善用PPT工具,以及見證分享或穿插小影片等,使聚會更活潑,人就容易留下來。

線上眾牧者舉手,領受祝福禱告。(圖/老師傅私房話張茂松牧師講座)

一個傳道人預備講道,最重要就是摸著聖靈的感覺!

張茂松牧師分享,至今他維持每天讀10章聖經、3章英文聖經及50頁屬靈書報。每一天運動、寫解經筆記、讀聖經及禱告的時間,都不能間斷與打岔。以前預備講章時,更是跪地禱告預備至少 6~10小時。

 

最後他提醒,上帝不會用不認真的人;心態要健康,不要想成名,不要想成功,要成為祝福別人的傳道人。上帝給的冠冕,跟教會大小沒關係。

 

要立足台灣,胸懷天下,開拓眼界,就像約翰衛斯理曾經說:「全世界都是我的教區!」現今,透過便利的科技工具更能實現。掌握網路優勢,可以不受限制,靈活地牧養世界各角落的人,讓我們彼此砥礪,做一名真正有價值的傳道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