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夏漢民,國立成功大學第七任校長,享壽90歲。(圖片來源/成功大學、成大官網截圖、成功大學校友中心-NCKUAAC 臉書)

夏漢民,國立成功大學前校長,於6月18日凌晨4時,在台南市南區的家中辭世,享年90歲。軍人出身的他,一生報效國家,曾任教育部技職司長、常務次長、國科會主委、政務委員、NII董事長及國策顧問等。

出生於1932年的夏漢民,是戰後成大的第7任校長。與他共事超過20年的部屬陳金雄表示:「他一生捨己奉獻,十分熱情。」1980年至1988年,八年任期間,他積極幹練、知人善任,令許多人感念不己。

 

成大表示,夏校長任內重要的政績包括:增設礦冶材料科學、航空太空工程、水利及海洋工程、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班。並增購超過36.6公頃的校地,奠定成大自強、敬業、力行、歸仁校區,並創建了醫學中心(今成大醫學院及附設醫院),將成大開拓為完整的綜合型大學。

夏校長(右二)邀請教育部政務次長李模(右三)蒞校參訪,並在歷史文物館前合影。左二陪同者為當時的總務長陳金雄。他回憶共事超過二十年的夏漢民:「一生捨己奉獻,十分熱情。」(圖/成功大學校友中心-NCKUAAC 臉書)

窮困流離的少年

夏漢民出生中國福建省,七歲時,父親因中風過世,母親因貧困不得已將弟妹送給別人,只留下了夏漢民。為了能讓他讀書,把他送往孤兒院,一個離家180里之遙的地方。

 

夏漢民和孤兒們一起生活成長,逢年過節才能回到母親身邊,而沒錢坐車的他,總以徒步趕路回家。小學畢業後,他考進免學費的福州高級工業學校。

 

1948年,夏漢民的母親當時人已在台灣,為台中一中校長幫傭。她省吃儉用了一筆積蓄寄給夏漢民,讓他買船票到台灣。

 

18歲來到台灣的夏漢民,就讀台中高工。畢業後,母親希望他趕快進入職場,但他一心想進海軍官校深造,曾因此被母親摑掌。經校長作擔保人,夏漢民到了台電上班,但他仍前往赴試,考上了海軍官校。

 

深得人心的才俊青年

官校四年期間,夏漢民常在圖書館勤奮地讀書,也勤寫日記,不斷地自我砥礪。在班級中,他展現出領導能力,主動成立了班級圖書室,帶領大家出資合購圖書;等大家都看完後,再轉贈學校圖書館,讓其他同學借閱。

 

他看見籃球場,總被擅長打球的同學占去,不會打卻很想打的同學只能在角落嘆氣,他便把後者組織起來,並說服一些會打球的同學擔任教練,再向學校申請舉辦籃球比賽

 

他主責比賽規劃,也自掏腰包支付獎品費用,作為深得人心。三年級下學期,夏漢民在全校兩百多名同學中,被選為中隊長;個子矮小的他,指揮著一群高大的隊伍,通過閱兵台向總統敬禮。

成大新聞中心於22日發布「夏漢民校長紀念網站,請留下您的追思」,懷念夏校長一生致力於教學,務實、敬業,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精神。(圖/成大官網 截圖)

在美扶搖直上,蒙光照為家人毅然返台

官校畢業後,夏漢民因同袍關係認識了王壽美姐妹,對方基督的馨香之氣十分吸引他,兩人在1959年結婚。後夏漢民因服役有功,獲保送前往美國,接受教官訓練及深海潛水培訓。

 

回國後,他接著進入成功大學機械研究所就讀,又申請到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全額助教獎學金,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夏漢民到北塔科達州立大學任教。

 

他以一年生產兩、三篇論文著述的成績,不久便獲得副教授終身職;教學對他而言,如魚得水。他嘗試寫信給當時國防部蔣經國部長,表示很希望家人也能到美國居住。

 

但信件如石沉大海,倒是將軍寄來三封催他回國的信。依常例,若夏漢民繼續滯留美國,將難再進國門。他徹夜禱告,一夜未眠,直見清晨曙光乍現,心中也仿蒙光照:「一個人不論如何輝煌騰達,千萬不可傷害自己的親人。」

 

他回憶:「我清楚這是主的提醒,便即刻辭去職務,搭最快捷的一班飛機返台。」為了家人,他毅然放棄個人成就,回到了台灣。

 

軍人出身的校長,帶領學校逆轉勝

1967年返台的夏漢民,被派到中山科學研究院服務,後轉申請至成功大學,擔任機械系客座副教授。他的教學很下功夫,總要求自己不斷吸收最新資源;同樣的主題,他每次教都可以舉出不同的例子。

 

夏漢民用心地教學,深獲當時成大教務長的賞識,所以當工程科學系主任出缺時,對方便向校長力薦夏漢民接任。後來,夏漢民也以41歲的年紀,獲得提拔,前往高雄工專,擔任校長。

 

1972年夏漢民接任高雄工專校長,當時該校條件不佳,但他用人唯才,行事公正,不受任何壓力關說,清廉的風格激勵了許多人努力上進。在該校的六年裡,他充實師資、設備,帶領學校的實力直上,甚至超越了名校的聲望。

 

進入政壇,嶄露頭角

1977年,夏漢民獲得教育部長賞識,擔任教育部技職司長。隔年,國家政策發展力求加強應用科學,他以專業背景承辦「第一屆全國科技會議」。當時,行政院成立科技顧問組,由教育部負責科技發展方案,夏漢民便擔任業務主責。

 

他必須經常周旋在不同立場的高官間,取得共識、獲得確切政策後,再即時交由部內執行。做事的幹勁、溝通斡旋的技巧和行政能力,使他深獲讚賞。

 

但他也體會到官場險惡,曾遭黑函不實指控達三十多狀,心寒之餘向部長表達去意,但經部長慰留。後來內閣改組,備受肯定的他擔任教育部常務次長。

1987年,夏漢民(前排左一)向行政院長俞國華簡報成醫新建工程概況。(圖/成功大學校友中心-NCKUAAC 臉書)

1980-1988年落腳成大,創建醫學中心

1980年,夏漢民接任成功大學校長。任內,他為校成立醫學院積極地奔走。接洽國防部、收購軍方在成大四周的軍營,讓學校擁有良好的空間條件。獲得支持後,更是辛勤地籌措經費。

 

為了辦好成大醫學中心,夏漢民親自率團訪問美、歐、日等國的教學醫院;興建過程中,他也一秉貫有的公正風格,即使會得罪人,也不改其志。1988年6月,成大醫學中心正式啟用。

 

同年,夏漢民也受命出任國科會(今科技部)主任委員。之後,他在國科會推動產學合作,帶動國家研究方向落實產業接軌。

夏校長頒獎予績優單位主管。(圖/成功大學校友中心-NCKUAAC 臉書)

我的上級老闆是上帝

1993至1996年,夏漢民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暨科技顧問組」、NII「資訊通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召集人,推動國家資訊通信基本建設、國家衛星計畫等。

 

長年勞碌、報效國家的他,終於在1994年8月受洗,他曾說:「我的上級老闆是上帝。」

 

1996年,夏漢民退出政壇,但仍辛勤地向企業募款,成立NII國家資訊基本建設基金會,以民間非營利的力量,持續關心國家整體發展。

 

習慣寫日記的夏漢民,在籌募NII基金的日子裡,記下了十餘處仰望上帝的禱告:

 

7月20日:他對我並無預期之重視,宜作最壞打算,盼上帝助我。8月6日:個人努力似嫌不周,力量微薄,而關鍵者是靠上帝的保守,願祂多予照顧。8月21日:上帝暗中助我良多,我感到個人的渺小,一切靠上帝幫助…

 

最後,夏漢民如期地籌得款項,數目是神向他啟示應許的五千二百萬元。

1988年校長交接典禮。馬哲儒(左)於夏漢民之後接任成大校長。(圖/成功大學校友中心-NCKUAAC 臉書)

委身神國,成立全球華美福音會

夏漢民也賣掉了不動產,用所得成立「全球華美福音會」(GCAE,God Care About Earth),並全心地投入其中,希望餘生全然奉獻在福音大使命上。

 

一生走來,夏漢民自比「如根出於乾地」,因神的恩惠,得以長成一棵大樹。兢兢業業、秉公行事的他,曾說:「工作好像拿平衡桿走鋼絲,拿得好、走得穩,使命就可達標。」晚年也自勉:「老兵不老,行健不息。」

 

這原是百種裏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馬太福音第十三章32節。

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章25節。

 

內文參考:賴永祥長老史料庫、成大校友雜誌《成人之美》、黃春生牧師《夏漢民博士八十華誕紀念文集》之〈親眼見祢〉

 

精選要聞》

信主前覺得事業是沉重的「咒詛」 負債數百萬,絕境中神出手相救:祂說我比飛鳥貴重!

疫情的「陣痛期」過了嗎? 「防疫旅館」護理師劉珍玫用心安慰無數失喪靈魂:神與你同在

活出充滿大能見證的人生! 伊美牧師:為生命做3個最好的投資,現在就是時候!

 

【葛瑞絲香草田純淨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