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只要有插手的餘地,人就會想盡辦法插手」,是陳怡恩在製作畢業歌曲過程中的體悟。右圖,為了拍MV正在彩排隊形。(圖/陳怡恩 提供)

「我原本以為,已經不可能再創作音樂了,沒想到可以為2首畢業歌作曲。」東海畢聯會畢業歌團隊總召陳怡恩說。2021年東海大學畢業歌《東.大人》於5月29日正式上線,短短兩周突破2萬次點閱,除了感謝團隊互相配合付出心力,也感謝天父,在許多人無法控制的因素上保守。

畢業歌《東.大人》MV。歌詞寫道:「我們走呀走吧,就算雨滴答落下,天氣定會晴朗,肩並肩我們一起看彩虹吧,就別煩惱運氣呀,無法控制太陽但能決定光的方向」表達應屆畢業生面對疫情的無奈,但是如同歌詞說的,無法控制太陽,但能決定光的方向。

從小用音樂服事上帝

陳怡恩為第二代基督徒,因為父母希望未來孩子能用音樂服事神,所以從小和其他兩個手足學習古典鋼琴,並從國小四年級開始擔任司琴。由於父親為敬拜主領,故也在那時候參加教會樂器班,學習民謠吉他;高中參加吉他社後,嘗試編曲、創作畢業歌。

 

雖然後來畢業歌落選,但是那次經驗,陳怡恩對音樂產生更濃厚的興趣。為了就讀音樂科系,還特別請老師輔導其鋼琴彈奏技巧,但後來老師發現他無法兼顧學業及音樂,所以不願再教。

 

因為本身無就讀科班的經驗,加上家人沒有從事音樂相關工作,要憑自身努力考取音樂系非常困難。所以他打消念頭,選讀外文系,心想,以後應不可能再創作音樂了。沒想到上帝的愛如此細膩,仍將他的夢想珍藏。

他說,原本父母只希望孩子學音樂敬拜上帝,沒想過有天小孩會創作歌曲!(圖/陳怡恩 提供)

「上帝記得你的夢想」

陳怡恩每年都會參加「台灣信義會JWAY挑戰營」,從小隊員開始參加,如今成為同工。升大學那年營會上,牧師為其按手禱告,透過牧師,神告訴他:「上帝記得你的夢想。」當時並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覺得很莫名其妙;沒想到隔年在營會上,遇到一同參與東海團契的學姊,也這樣對他說,所以更納悶。

 

上帝是創造的神,透過室友為他連結人脈,幫忙鋪達成夢想的道路。陳怡恩解釋這段歷程:本來約定一起住宿舍,並且擔任「棟長」(身分類似舍監)的朋友,升大二的暑假突然轉學了,陳怡恩打趣地說,「朋友大概是創校以來,第一個轉學的舍監!」

 

而遞補朋友床位的同學是吉他社幹部,因為看到他擺有電子琴、吉他,所以經常帶其他吉他社的社員一起到房間即興合奏、彼此交流,因此在大二那年,他參加很多吉他社表演,也漸漸打開創作知名度。

 

大三被「畢聯會畢業歌團隊」邀請參與作曲工作,那是他第一次進入專門錄音室;因為有前輩帶領,所以雖忐忑但不至慌亂。而身為團隊中唯一的大三生,歌曲完成後,順勢接下畢聯會畢業歌團隊的總召身分,他坦言,因總召和過去只負責作曲的身分不一樣,所以壓力很大!

現場拍攝MV的樣子,導演譚志杰(黑衣)拿麥克風和大家溝通哪裡需要調整,橘衣為陳怡恩。歌詞內提到許多「東大人」才會知道的特色,例如希望之夜、東別新興路。(圖/陳怡恩 提供)

組員每周都為其畢業歌曲製作禱告,並適時陪伴散心,舒緩壓力。(圖/陳怡恩 提供)

下雨還是晴天,「要怎麼禱告比較好?」

能夠再次製作畢業歌是一種恩典,但是因為上一屆製作畢業歌團隊彼此感情融洽,還會互相參加系上畢業典禮,所以他不禁懷疑自己:能不能做得跟學長姊一樣好?

 

還有拍攝MV時,正值台中缺水,實施「供五停二」,所以不知道到底要禱告祈求天降恩雨,還是適合拍攝的大晴天。但奇妙的是,拍攝的那兩天,天氣預報表示會下雨,但拍攝期間不但都沒有下,而且光線非常良好,但一收工就下大雷雨。

 

另一件恩典的事情是,本來期中考週不允許借教室拍攝,因為放音樂拍攝MV會影響其他同學考試;沒想到這次學校竟破例允許,而且拍攝時,附近教室都沒有人在考試。

 

身為作曲兼製作人,陳怡恩需要協調很多事項,所以排程經常一直變動;每當憂慮,他經常倚靠腓立比書4:6經文,「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

 

將憂慮交託給神,在其中也成長很多,尤其是待人處世方面,學習不預設立場地聆聽每個人的想法

 

如今他回想,若一直待在外語學院裡,不會有機會接觸作曲,因此認為一切都是上帝安排,每步路都在為他累積創作能量。而過程中最大的領受是,只要做好所有「人」可以努力達成的事,其他的就放手交給神,並且在神動工前,保持信心!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