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的建堂、宣教、小組化、特會等事工都已發展成熟,但「思想建設」的「學術研究工作」仍然有極大的缺乏。

台灣神學院四年前成立「研究部」,期盼造就更多基督教學術研究人才,台神研究部主任林鴻信表示,秉持用諸般智慧宣揚福音,基督教學術研究領域亟待耕耘。

回應廣大基督教文字工作、思想建設需要

一般神學生自神學院畢業後,多走上傳道、牧會之路,只有少數人會繼續往更高的學術研究之路邁進,導致基督教研究人才常年短缺,而在台灣設有研究部的神學院也極少,台神算是先驅之一。

台神研究部期盼為神國培育出更多專業神學教師和書籍寫作、翻譯人才,以落實廣大的基督教文字工作及思想建設使命。林鴻信表示,台灣在基督教思想研究的耕耘尚不足,因此台神不但是在既有的靈命、傳道、宣教上造就學生,還希望提升學術研究的質量。

台神研究部成立主旨是為訓練神學教學教師和書籍寫作、翻譯人才,回應廣大的基督教文字工作及思想建設需要。      (圖片提供/台灣神學院)

五年前台神先是成立「基督教思想研究中心」,因而有機會與台灣大學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建立合作計畫,台神目前已有三位教師在台大開授基督教相關通識課程,這也讓台神更加肯定學術研究的重要性。

「基督教需要主動向外合作,建立學術合作伙伴。」承襲馬偕宣教士的建校精神,台神教育理念一直非常強調宣教,從廣義來看,宣教不僅是指出去傳福音,更包含「文化思想的建設」,研究部的工作正是致力將基督教思想落實在不同的文化土壤。

師資強 重一對一討論教學

台神研究部有來其它國家的華人籍學生。      (照片提供/台灣神學院)

台神研究部有舊約、新約、教會歷史、系統神學及實踐神學(講道學、禮拜學)五大主要科目,教學注重師生一對一密集討論,協助神學生完成論文寫作。目前18位的在學生中,有來自東南亞及大陸的有志學習者。

林鴻信表示,基督教研究工作過往在教會中被忽略,但台神真實看見需要,加上內有16位博士學位教師,師資充足,才敢跨出步伐往研究領域發展。

台神已申請教育部立案,通過後,神學學位不僅有教育部的認可,也有助於與一般大學及學術網絡建立更多對話空間。

林鴻信鼓勵大家不妨進一步裝備自己成為神學研究人才,同時盼望教會更多看見這領域的需要,補齊空缺,讓基督教思想藉著多元管道發揚光大。

台神研究部歡迎有志者加入】

  • 2012學年神學博士春季班的招生資訊:
  • 2012.10.31(三) 報名截止
  • 2012.12.05(三) 公告錄取名單
  • 2013學年神學碩、博士班招生資訊(見下圖)

      (資料提供/台灣神學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