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年輕與年老時的羅伯特.郭維德。(圖/基督教經典翻譯社提供)

羅伯特.郭維德(Robert Govett),一位「無名小卒」,因堅守真理,放棄高薪,甚至被當時的教會厭棄。縱然如此,他卻走入鄉野田間,用聖經的話語,堅固人們的信仰。他手中的文字,百年間不斷地在世界各地,傳揚神國真理。我們或許不認識他,但是他對於我們,卻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將這重大教訓介紹給神教會的,只是個無名小卒……

 

你或許對羅伯特.郭維德不甚熟悉,但你可能認識二十世紀華人教會最具影響力的傳道人之一—倪柝聲郭維德的教導大大影響他,使耶穌福音的根基,和對將來國度獎賞的盼望,深植在信徒中間

 

倪柝聲提及:讓我盡力而不被人記,讓我受苦而不被人睹。」與郭維德所懷抱的信念,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圖/shutterstock)

放棄前途似錦的生活

19世紀初,天資聰穎的郭維德,從牛津大學畢業。24歲就被任命為英國國教的祭司。

 

然他竟然在幾年後,毅然決然辭去職位。他的舉動震驚社會,成為當時報章媒體爭相報導的熱門話題。

 

當時沒人能明白他心中的煎熬,不理解他為何甘願放棄優渥的薪水、崇高的榮譽,換來家族與社會的罵聲?

 

在英國國教裡,郭維德發現許多不合真理的傳統。當時的教會會為嬰兒施洗,但他查考的聖經告訴他應該要「信」而受洗。他無法妥協於,被迫執行不合聖經的行為。

 

他甘願為了真理,放棄今生的榮耀。寧願一生簡單純樸,也不願過著妥協的生活。

 

(圖/shutterstock)

神打開服事大門

離開國教後,他不知下一步該往何走。但他對神的忠心與執著,讓他在絕處逢生。

 

神將一群沒有任何宗派背景的基督徒,交給他牧養。在其中,他大膽分享真理、宣揚福音、牧養信徒,九年間,聚會人數大大增加。甚至多到會堂無法容納的地步,當時參與的人至少有1,300人

 

1854年,薩里教堂建成,成了當地最大的教堂之一。而教會百分之九十的建築費用,都是由郭維德奉獻。牧會期間,他也不接受牧職薪水,只是設置一個「牧師箱」,讓信徒照著心裡的感動自由奉獻。

 

羅伯特‧郭維德一生簡樸、未婚,全心專注於基督福音的事工。

 

(圖/shutterstock)

超過世紀的影響力

薩里教堂的敬拜,沒有浮誇的音樂伴奏,而是由年輕人領唱詩歌,大家一起發出單純敬拜的歌聲。信徒們都安詳地享受敬拜,以及互相擘餅、記念耶穌的福音。

 

郭維德不單牧養一間教會,他也將眼光放在耶穌所吩咐的「大使命」上。他在小鄉村建教堂,差遣弟兄去傳揚神的話,並擘餅記念主。

 

在20世紀時,薩里教堂更差遣了8位宣教士至亞洲傳福音。就是在這時,一位對華人基督徒影響深遠的宣教士—和受恩(M. E. Barber),將郭維德的教導,分享給了倪柝聲。

 

如今,我們所熟悉的教導與著作,許多都深受這位屬靈前輩的影響。

(圖/shutterstock)

信心禱告的生命

聖經說了什麼」,是郭維德時常說的話。他終其一生只聽從神的帶領,不論何事,他都帶到神面前。

 

如果只能以一詞形容他的信仰生活,那便是「禱告」。

 

面對任何事情、或任何人的來訪,他都會先禱告領受。每回與他會面的人,都感受到眼前這位牧者,說出來的話語滿有從神而來的新鮮啟示。

 

他不執著於任何傳統規條,而是不斷到神面前,查驗自己對真理的認識和實行,是否合乎聖經及神的心意。

(圖/shutterstock)

定睛於天國獎賞

他的堅持與信心,終為他洗清罵名。郭維德不僅以忠於聖經的佈道和牧會聞名,也以釋經家的身份,在英國和美國獲得廣泛讚譽

 

郭維德著有幾十篇短文、手冊和佈道文,還有對新舊約聖經數十卷經卷的闡釋和評註。他用簡單的話語,透徹剖析國度的真理。

 

「基督的審判台」與「千年國」,是貫穿郭維德大部分著作的主題。他提醒著弟兄姐妹,不要忘記神的應許。神將生命白白賜給相信的人;又將根據我們得救後的生活,使我們按著信心所結的果子得賞賜,能以在千年國與基督一同掌權。

 

曾在一封書信中,他寫道:「如果我們不灰心,我們的主和救主再來時,等待我們的獎賞將會是多麼榮耀!

 

他緊抓住這份應許,直到生命最後階段,仍不停地陪伴與扶持青年人,讓福音的火把繼續傳遞下去。

 

阿們!」是他逝世前所說的最後一個詞。他以禱告貫徹一生對神的渴慕,以信心傳揚永生的福音。1901年2月20日,郭維德被神接走,回到他所注視的天家。

 

讓我們守望著度過黑暗的日子, 讓我們等候黎明破曉, 讓我們奮力奪得基督國度的冠冕,和那永不消隕的榮耀。

 

(圖/shutterstock)

堅固信仰的著作

郭維德出版的《進國度之路》書中提到:「這真理雖然是聖經中古老的記載,對眾人卻是新奇而陌生的。」他以聖經為本,引經據典、條分縷析地把永生與獎賞的真理,清楚地陳明出來。

 

「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得後書1:11

 

基督教經典翻譯社(Christian Classics Translation Fellowship,CCTF),為支持台灣弟兄姐妹,在疫情警戒之下的生活,提供郭維德所著《進國度之路》免費電子書,供大家索取。欲索取者,請致信到[email protected] (活動截止日為7月15日)。

 

盼郭維德從主所領受的亮光和啟示,能繼續光照並喚醒我們這一代的聖徒。激勵我們更多在基督審判台的光中,憑著主的恩典,過敬虔得勝的生活。使我們在那日能得著主的稱許,豐豐富富地進入祂榮耀的國度。

 

(圖/基督教經典翻譯社臉書)

 

 

精選要聞》

「唉,原來信主這麼幸福!」玉女掌門人周慧敏 帶91歲母奇蹟信主,疫情中堅持線上聚會

耶穌到病床前,丈夫腦癌得醫治 林韻詩:基督徒不要被動受仇敵攻擊,拿起神話語打魔鬼!

「壞情緒」比病毒更可怕 疫情下的「情緒管理四部曲」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立刻加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