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本來就掌管一切,若沒有特別經歷,不會感受到。」陳木森分享,若沒有上帝,在女兒們還小,妻子又生病的時候,自己很難支撐下去。(圖/陳木森 提供)

「當只有2/3巴掌大的二女兒,戰勝死亡、平安出院時,是我第一次感謝上帝。」過去的陳木森總認為,靠自己很好,直到面臨家庭變故,女兒與死亡擦身而過、妻子突然中風,才開始體會到生命的脆弱,以及人力的有限。這時,基督的光,從一片黑暗中照進他的心房,更經歷妻子康復的神蹟!

陳木森和太太因相親而認識、結婚,婚後本要承租某棟大樓,因空間太大而改租別棟,沒想到因此在921地震時逃過死劫,當時只覺得自己命大、運氣好。

 

震災後,夫妻在郊區另外租屋,2001年大女兒順利誕生,一切都很平安、喜樂。訪談中他表示,當時彷彿一切都跟上帝無關,但現今看來,一切都掌握在祂的手中。

二女兒順利出院時,破了當時台灣的巴掌兒紀錄,這些新聞剪紙是他極寶貝的禮物。(圖/陳木森 提供)

 

二女兒早產,奮戰4個月後順利出院

某日早上10點多,妻子因妊娠毒血症而送往醫院,病情嚴重可能會發生溶血反應、肝或腎功能損傷,或視力障礙,因此緊急剖腹,生下才懷胎26周的二女兒陳韋晴。但因太早脫離娘胎,剛出生時只有510公克,比一隻手的巴掌還小,皮膚如玻璃一樣透明,內臟都看的一清二楚。

 

剛出生,陳韋晴就在呼吸窘迫症、敗血症,以及存開性動脈導管等威脅中奮力存活,中間幾度面臨生死危機。當時,夫妻倆每天從豐原趕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將女兒抱在懷中;或許因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在加護病房待了四個月後,女兒順利出院。

 

聽到醫生說可以出院的那刻,是陳木森第一次不由自主地「感謝上帝」!他雖就讀基督教大學,知道這個信仰很好,卻難以改變「凡事靠自己的」習慣,而無法全心信靠上帝。

他感謝岳母在妻子出院時,自掏腰包請看護,幫忙緩解經濟情況。現在妻子可以拔除鼻胃管,並自行站立。(圖/陳木森 提供)

 

妻子中風,花數萬元拜偶像

未料,二女兒出院半年後,考驗臨到妻子。身為鋼琴老師、游泳救生教練,手腦靈活且保持運動習慣的她,竟然中風。

 

有句話叫「患難見真情」,那時陳木森才剛創業2年,突遇妻子中風,加上家中還有兩個嗷嗷待哺的女兒,談到這裡,他感謝,當自己忙不過來時,家人願分擔雇用外籍看護的錢、照顧女兒們,還有幫忙事業、銷售庫存,而得以維持完整的家。

 

那時,許多熱心朋友介紹拜偶像、和一些偏方,他因人情壓力,不好意思拒絕,嘗試花費數萬元拜偶像、改名字、學氣功,也曾買中藥偏方,但對妻子病情皆無太大助益。

 

妻子中風前很優秀、能靜能動,現在需看護照顧,陳木森可以體諒中風後的她,情緒受影響。面對茫然的未來,他經常思考,這條看不到盡頭的路還要走多久?

 

這時,突然想到和上帝禱告,但是他從未禱告過,所以就很直白地向神訴說自己的擔憂和心情。他打趣形容,禱告時「微妙的感覺」,就像是一直在溺水,但是感覺不會溺死。

 

妻子二度中風

妻子因凝血因子異常,引起中風,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以防止血栓,但劑量需謹慎拿捏。若服用過多會引起出血的副作用,過少又無法達成預期療效。一般人大約服用1/4顆,妻子吃到1顆都未見預期療效,一年多後再度中風。

 

妻子第一次中風時,是正在前往醫院的路上,而能及時治療,留下較少後遺症。第二次是在凌晨,因此病況較嚴重。雖增加了抗凝血劑用量後,病情較穩定,但夫妻面對這景況,深感無力,這時,妻子的鋼琴學生向其傳福音,如同在汪洋中看到一塊浮木般,他們緊抓信仰,很快就受洗。

全家福合照。彼此關係親密,現在兩個女兒就讀大學。他說,上帝改善自己上台演講口吃的問題,也不再過度在乎他人眼光。(圖/陳木森 提供)

 

主動踏進教會

陳木森說,過去在基督教大學就讀,對教會有大略認識,在網路搜尋鄰近教會時,以兩個方面尋找——真理依據聖經,以及教會有兒童合唱團。

 

「剛進教會時,大家都嚇了一跳,因為很少有人願意自己走進教會說要受洗,」他伴隨爽朗的笑聲說道。信入基督的生活,使夫妻感覺生命有了盼望,還有很多弟兄姊妹主動關心他們,同心為其家庭、事業代禱。

 

每當覺得快撐不下去時,他時常用經文禱告——馬太福音6:34,「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並學習將生命主權交給神,經常思考所做之事是否符合祂的意念。

 

之後,夫妻倚靠上帝的力量、遵守醫師的叮嚀,約2年後,妻子凝血值逐漸獲得控制,甚至到後來不需要再服用,現在只吃保健藥品。

 

過去中風全癱,還需插鼻胃管的妻子,如今可以在家中免費幫弟兄姊妹上鋼琴課,他不禁讚嘆上帝的奇妙,也表示,過去自己只相信眼見之事,若非經歷這些苦難,自己是無法相信上帝才是掌控一切的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