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主耶穌超越過創造的那瞬間,來自創造之先,道成肉身,為贖世人的罪而被釘十字架,死裡復活,後升天,坐在天父寶座的右邊,將來還要從那裡降臨,主耶穌基督必定是永生的真神,並且在祂有如上各種屬性,相信祂尚有更多的豐盛生命...

「無所不知」是神三大「無所不」的屬性(Attributes;「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之一。

 

神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必然「知道」有關創造的三部曲:

 

「創世之前」(Pre-creation)、「創造過程」(Creation)以及「創造之後」(Post-creation),鉅細靡遺的種種 (【因約眺望】2020-12-09、2020-10-29),才能彰顯祂是「無所不知」的神 。

 

事實上,「知道」(Ginosko)也是神的屬性之一:神是「無所不知」的神。

 

人是受造之生物,對於「創造以先」 (Pre-creation) 的「狀況」 (State)或「存有」(Being)沒有經驗(A priori;先驗性),除非有先於創造之前的「存有」、或創造主,願意以人可以理解的模式來相告、或啟示,人實在無法依靠自己過往的經驗所累積的知識來認知「創造以先」之所有相關事物。要對「創造以先」有所認識,只有從神自己的話語《聖經》中,去尋找可能的蛛絲馬跡了。

 

《聖經》記載,耶穌在臨上十字架前,為門徒向天父禱告時曾說:「因為創立世界以前,祢已經愛我了。」(約翰福音17:24)表示在「創立世界以前」(Pre-creation),天父、耶穌已經以一種「存有」(Being)存在了,以及,這「存有」(或稱作「神」、「創造者」)有一個屬性:「超越的愛」(原文,Agape),並且由「因為」(Hoti)兩字,我們相信「創立世界以前」也存在「邏輯」、「推理」,或更廣泛地說,「理性」。

 

之外,「以前」(Pro)乃意為在時間、空間上是有次序的,而且可能「從永遠到永遠」哩。至於「愛」這個動詞,在文法上可是「主動」(語態)、「簡單過去」(時態)、直說法(語氣)啊。這些特質都在世界被創立以先就存在了宇宙創造之前,可不是「空無一物」(Void)哩;這都會是神「無所不知」的一部分喔。

 

整本《新約聖經》裡,提到類似「創立世界以前」之言者,共計至少有8處,每一處如果錙銖細微探討,那會是有關「創立世界以前」多麼豐富的資訊啊。

 

這8處提到的「存有」只有天父與主基督(別無其它的神明);這8處也說到神的屬性,如:神有「超越的愛」、「榮耀」、「威嚴」、「能力」、「權柄」、「知識」、「命定」、「揀選」、「建立」等等。

 

所以,主耶穌超越過創造的那瞬間,來自創造之先,道成肉身,為贖世人的罪而被釘十字架,死裡復活,後升天,坐在天父寶座的右邊,將來還要從那裡降臨,主耶穌基督必定是永生的真神,並且在祂有如上各種屬性,相信祂尚有更多的豐盛生命。

 

同時,「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神『知道』(Pro-ginosko)的。」(彼得前書1:20)神就已經有了「知道」這回事。顯然,神從「創世之前」、到「創造」時、一直到「創造之後」,祂都「知道」—神從永遠到永遠,祂都知道。

 

我們的神是「無所不知的神」啊。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