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需要查字典唱客語歌詞,到考取客語海陸腔中級認證,邱廉欽不斷學習,現正在學習大埔腔。(圖/邱廉欽 提供)

面對不斷變化的疫情,你是否感到疲憊、無力?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和客語金曲福音歌手邱廉欽合作,創作防疫歌曲《一條心》,邀請醫護、警察、消防,並結合客家、閩南、原民元素,象徵團結抗疫一條心,盼望如歌詞所述,「暗夜過了,新的黎明會來」!

(影音/新竹縣政府 YouTube)

 

邱廉欽是新竹土生土長的客家人,除具精神職能治療師身份外,同時也是講客廣播電臺主持人、樂團OK繃、愛客樂iColor主唱,然而他認為,這些頭銜都是上帝給自己的帽子,為的是更廣泛地傳福音,如果要問其頭銜,他回答只有一個:「上帝的孩子。」

邱廉欽從小就對4個兒子教導客家文化,也會在生活中練習用客語對話。(圖/邱廉欽 提供)

 

因為音樂,認識信仰

音樂一直是其熱情所在。一開始是興趣彈唱,後來到處找老師學習,無人逼其進修,但就像有上帝暗中帶領般,他的學習熱忱不斷,後來還學會了音樂製作的完整過程,如今回頭看,他認為,一切都是神為其往後的音樂創作鋪路。

 

要進音樂圈之前,他與歌手徐佳瑩的老師──蘇通達學習音樂,也因此接觸基督信仰。一開始,覺得教會的詩歌很悅耳,是過去未曾聽過的風格,也認為信仰能給予生命方向,因此帶著交往多年的女朋友(現為妻子)一同進入教會、受洗,又看到聖經中神對婚姻的祝福,於是攜手共組家庭。

 

之後搬了幾次家,輾轉到台北靈糧堂的客語牧區聚會,崇拜中使用雙語(中文、客語)講道,也會唱客家詩歌敬拜。邱廉欽發現,客語的歌曲並不多,客家詩歌更少,因此喚起他對客家福音的認同感,之後嘗試創作起客家詩歌。

 

因對信仰的錯誤理解,家人對其受洗有所反彈。邱廉欽發現,客家人祭拜「伯公」(土地公),在乎的是相聚時光,而非儀式;身為長子的他,會代表工作繁忙而無法出席的父母參加,並用禱告代替舉香。之後,家人看見其生命轉變,逐漸尊重這份信仰,弟弟、妹妹也因此踏入教會。

 

成為歌手的路,都有上帝看顧

音樂天分與努力被看見後,邱廉欽決定全職做音樂,但家裡有反對聲音,因認為精神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已很好,全職投入音樂的風險太高。邱廉欽和公司討論後,決定做與家族相關的歌曲,於是誕生了客語金曲專輯《饕客阿哥》。

 

高中畢業後就離家讀大學、工作的邱廉欽,客語不是非常流利,每句歌詞都是先由翻字典確認讀音,再唱出。

 

後來,他為精進客語能力與涵養,考取交通大學客家社會與文化碩士學位,並嘗試在歌曲中放入經文,像是屬神的「記號」般。此次與新竹縣政府合作的防疫歌曲《一條心》,歌詞內也有信仰記號:「平靜安穩,重新得力」。

 

家人看到作品獲肯定,變得較願支持他的音樂路。如今回頭看《饕客阿哥》,邱廉欽說,以過去客語金曲專輯的水平,自己還不夠資格獲獎,因而認為,這是出於上帝的保守。

 

他確實是被上帝揀選。因有才華的人很多,自己非科班出身,卻在很多關鍵時刻,都經歷到神將資源帶到身邊,助其一臂之力的恩典。

與MV相關工作人員的合照。邱廉欽表示,拍攝MV、錄製歌曲最困難的是符合防疫規定分流,而之前於機構的管理經驗在這時派上用場。(圖/邱廉欽 提供)

 

與新竹縣政府合作創作歌曲

約2017年,邱廉欽舉家回到新竹家鄉。每年其樂團《愛客樂》都會參與新竹縣客家新曲獎,但因樂團認為,比賽應讓更多愛客家的素人參加,而退居幕後,帶3團參加比賽,結果分別獲得第2、3名及佳作,也因此結識新竹縣文化局局長李安妤,而有此次創作防疫歌曲的合作機會。

 

除關心國家事,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出防疫歌曲外,邱廉欽因為符合愛主、通曉客家話、製作音樂的條件,也接下客語詩歌《客家興起》的製作人之責,為客家福音使命奔跑。

 

他橫跨許多山頭,藉音樂為媒介,將基督信仰傳遞給朋友、官員,及機構的住民;一路走來,邱廉欽發現聆聽上帝聲音的重要,因若僅憑自己一時的感動或想像,這條路將走得很辛苦。

疫情前,他和孩子們、妻子和小組成員,在教會主日上合影,彼此關係緊密。(圖/邱廉欽 提供)

 

【中文歌詞節錄】

眼前光景很艱辛

與你與我都相連

準備完善 不要失志

唱出團結的精神

 

一條心(啊) 來防疫

祈福平安心安定

好壞時運 我們同心

度過難關 要大家來幫助

 

一條心(啊) 行下去

帶著信心 就不怕風雨

平靜安穩 重新得力

互相扶持 人人身體健康

 

這片土地有福氣

有你有我的結伴

承蒙感謝 四面人情

努力打拼做不停

 

眼前光景很艱辛

與你與我都相連

準備完善 不要失志

唱出團結的精神

 

一條心(啊) 來防疫

祈福平安心安定

好壞時運 我們同心

度過難關 要大家來幫助

 

一條心(啊) 行下去

帶著信心 就不怕風雨

平靜安穩 重新得力

互相扶持 人人身體健康

 

暗夜過了 新的黎明會來

 

精選要聞》

「唉,原來信主這麼幸福!」玉女掌門人周慧敏 帶91歲母奇蹟信主,疫情中堅持線上聚會

耶穌到病床前,丈夫腦癌得醫治 林韻詩:基督徒不要被動受仇敵攻擊,拿起神話語打魔鬼!

「壞情緒」比病毒更可怕 疫情下的「情緒管理四部曲」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