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藝人賈永婕因熱心捐贈防疫物資,近期時常登上媒體版面。右:台灣各地教會愛心不落人後,圖為6月26日台北眾教會的「獻愛挺萬華,團結挺台北」行動。(圖/賈永婕臉書粉專、本報資料照片)

一個多月來,台灣全民持續與疫情對抗,同時,暖心善舉亦在社會各角落綻放。然而,日前網路上掀起一番討論:究竟高調行善,是否可取?從基督信仰觀點,又是如何看待呢?

近來因熱心公益,最常被討論的名人,莫過於藝人賈永婕。因號召親友募集資金,並親自送往南北各地前線醫院,捐贈總價逾8,000萬元的醫療設備,受到公眾和總統稱許,後續也有名人陸續響應支持。但是因公開分享善舉,亦曾遭網友質疑其出發點不單純。

 

釋放光明的一面

「我們不知道別人行善的真實心態是什麼,所以不批評、不去審判別人;但,這行動既然是好事,我覺得就be positive(正面看待)!」長年從事國度性事工的青年牧者葉杰瑜牧師,被問及時事議題時如此回應。

 

在聖經記載中,當使徒保羅看到懷著不同出發點傳福音的人,他這麼回應:「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腓立比書1:18)

 

我們無法知道別人的內心想法,唯有耶和華神鑒察人心。因此,就外在的行動來看,既是好事,疫情中人們更需要彼此關懷,所以讓我們釋放光明的一面,將台灣照得更亮。

 

「為善不欲人知」?

古諺「為善不欲人知」也在此次風波中,被廣為討論。在聖經中,是否有相關記載?

 

許多人第一個會想到,馬太福音6:2-4的教導,「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面前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葉杰瑜牧師解釋,這段經文的重點在於,「我們跟神的關係,是很personal(個人性)的。」所以這份寶貴的關係,與外在的彰顯無關。

 

此外,行善的出發點不是宣揚自己的名聲;但若這件事因著公開,在網路和社會上產生好的效應,那麼報導好的新聞,他認為不失為一件好事。

台灣新恩堂6月24日贈新竹縣政府與醫院100台可抑制新冠病毒的機。圖為縣長楊文科(左)代表受贈,圖右為潘劉玉霞牧師。(圖/台灣新恩堂 提供)

葉牧師半開玩笑地對記者說:「如果這些都不能報,那你們應該剩沒多少東西可寫了吧!」他勉勵,身為報導工作者,可多多挖出好消息。

 

「社群媒體的力量大,在網路上需要更多好消息、正面、光明的事;不論是不是基督徒做的,好的事情都值得鼓勵!」葉牧師提醒,只要是「人」,都是神所造的,有祂的形象,心中也都有那一份愛,而凡有愛的事就有光

 

把光照在世人面前,將榮耀歸給神

另一段常被引用的相關經文,則是馬太福音5:14-16,「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

 

就基督徒而言,上帝要祂的兒女彰顯出從祂而來的光,讓世人看見這些好行為;出發點不是為了自己的好名聲,而是神的榮耀。

 

葉牧師認為,盡力做合神心意的好事;超越世界上的價值觀和爭論,讓我們把眼目定睛在神永恆的國度。

 

精選要聞》

「唉,原來信主這麼幸福!」玉女掌門人周慧敏 帶91歲母奇蹟信主,疫情中堅持線上聚

耶穌到病床前,丈夫腦癌得醫治 林韻詩:基督徒不要被動受仇敵攻擊,拿起神話語打魔鬼

「壞情緒」比病毒更可怕 疫情下的「情緒管理四部曲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