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江約珥(圖中)全家福。右為父親江明凱,左為母親黃慶苓。      (照片提供/黃慶苓)

基隆市首名申請在家自學的江約珥,今年金榜題名考上台北市第一志願建國中學,在一般人眼中,很容易歸功於父母教育有方或孩子天資聰穎。但江約珥的父母透露,兒子從小學習遲緩,靠的是勤能補拙,還有「耶和華賜的智慧與恩典」!

江約珥的父母江明凱及黃慶苓是專職傳道人,因為聽到有學校老師在班上「放佛經」給學生聽,夫妻倆決定讓兒子在家自學,希望他從小在基督裡蒙保守、強壯長大。

母親黃慶苓說,兒子從小學習遲緩,例如光是學跳繩、綁鞋帶,就花費一年半載。為了讓兒子不落人後,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陪伴孩子學習,兒子的學習與學科能力逐漸超前同年齡的孩子。

黃慶苓和兒子幾乎每天早上7點左右開始按表操課,從不曬網。有時兩人會針對時事、人物作討論,黃慶苓則會機會教育如何分辨世俗觀與信仰觀,堅守分別為聖,又能在外邦中服事人群。

倚靠神恩典滿溢 盼成為下一位台灣史懷哲

      江約珥從小學就在家自學,沒有和一般小朋友在學校上課,只有考試才會回學校。

但隨著升上國中後,學科難度大幅提升,有時也會讓黃慶苓吃不消,藉著每一次禱告,上帝就賜下智慧、天使與恩典,一直以來江約珥的成績都是學校排第一,成為神恩典滿溢最有力的見證。

或許有人質疑,在家自學會使眼光、想法狹隘、缺乏人際互動,但江約珥完全沒有這些問題。因為「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加上從小與教會安親班孩子一起成長,「有甚麼苦差事也一定第一個派他去做」,自小訓練他成為晚輩的好榜樣與服事神的器皿。

不過,江明凱夫婦認為還是要讓兒子面對人群,因此他即將進入建中就讀。談到江約珥未來的出路,三人已有共識,就是讀醫學系,當下一個「台灣史懷哲」,堅持「全職義診」。10年後,江明凱已打算開一家診所,「讓兒子做比我更多更大的事!」

開設免費安親班 讓孩子享受愛

江明凱夫婦20年前進駐基隆傳福音,於10年前開設「免費安親班」,收的都是單親、清寒家庭的小孩。「其實這些孩子資質都不差,只是輸在起跑點上。」他的教育理念是「努力做到最好。」目的是透過要求功課,養成孩子努力不懈的「人生態度」,一但建立這個好習慣,將來服事神也定會全力以赴。

在江明凱的鞭策之下,安親班孩子的成績不斷進步,有人說要求孩子一定要名列前茅,會不會給小孩太大的壓力?但他認為,弱勢家庭的小孩,容易自卑與自我控告,優異的成績能幫助他們建立自信與健康的自我形象,為將來的出路累積多一份競爭力。不過除了嚴謹,當然還有愛的教育,「最重要是讓孩子享受從神而來的愛與溫暖。」

過去江明凱在貿易界闖蕩,月入數百萬,這20年來,所有服事開銷全部自掏腰包,有許多人深受感動主動要捐款、公家單位主動提出補助,江明凱一概拒絕。因為他非常有信心:「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耶和華的靈方能成事。」不管是服事或是孩子在家自學,一路走來,神給的不是剛剛好,而是超乎所求所想、豐盛有餘!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