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麗華姊妹現任保姆工作,穩定於台北市召會53會所聚會,接觸家長與鄰舍,多人重生,她喜樂開放家庭服事主。(圖/林麗華 提供)

原本人人稱羨的五子登科,林麗華姊妹的婚姻頓時陷入家暴愁苦中。親妹妹向她傳福音,她在「緊急保護令」下,帶著三個年幼孩子逃到教會裡,憂鬱及驚嚇持續困擾她們。直到10年前,失聯許久的先生出現,終因在基督裡重生及和好,才真實釋放她與孩子的苦毒。

林麗華不顧家人反對,20出頭就嫁入不富裕的傳統家庭,媽媽擔心她吃苦。還好,先生是工程承包商,房市景氣不錯下,在很短的時間就賺了大錢,他們也陸續擁有3個孩子,成為世人所羨慕的「五子登科」之家,房子、車子、孩子都擁有,本以為幸福的家庭生活越過越順,卻風雲變色。


溫順吞忍,不能換來幸福家庭

複雜的工作環境,使先生染上惡習,徹夜應酬一攤接一攤,不但開始不回家,也不再提供生活費,甚至被倒債牽連,欠下地下錢莊鉅額負債。沒有經濟來源,林麗華不得不丟下孩子,出去工作,微薄薪水及超商即期品,是她和3個孩子勉強的溫飽。

 

一到晚上,只能拔掉電話、緊閉門窗,瑟縮躲在家中,深怕門外追債者的踹門叫囂,她與孩子飽受驚嚇痛苦。當先生突然回到家時,也會沒來由的拳打腳踢,惡言相向,她身心俱疲,只能流淚感嘆,「人生為什麼這麼悲慘!」自殺念頭不時縈繞。

 

這時,親妹妹向她傳福音,帶著她就近來到樹林靈糧堂,教會弟兄姊妹的愛與溫暖,一下子包圍她,她毫不猶豫地受洗歸入主名。她跟3個孩子很喜歡到教會,雖然聚會回家,又免不了受到先生的辱罵與傷害;但,無論颳風下雨,她還是堅持帶著孩子參加各種教會活動,在這裡,才能忘掉痛苦悲傷,也唯有在這裡,使她飽受追債、躲債的生活,找到可喘息的避風港。
林麗華一人養育三個孩子,「逃」奔於當時住家附近的樹林靈糧堂,得到極大的安慰與幫助,她至今感念不已。右圖:多年後,林麗華(右三)受邀至樹林靈糧堂作生命見證。合影者為當時非常照顧她的牧師(右一)及姊妹們。(圖/林麗華 提供)

好多年來,答應兒子要維持一個「完整的家」,林麗華姊妹選擇一再吞忍、掩蓋,忍著淚任憑一切暴力發生,無力反擊,孩子們握緊拳頭,看在眼裡。沒想到,這些言語暴力、情緒失控及肢體暴力,嚴重影響他們:大兒子呈現注意力無法集中,帶著自卑膽怯的壓抑情緒;學齡前的小女兒怕黑,不時的尖叫、大哭,沒有安全感;大女兒更因長期壓力和過度驚嚇,眼睛突然失明。她很憂慮傷心,卻也只能心底焦急。


人生的盡頭,只有神的愛能醫治

忍到有一天,先生突然出重手傷她,甚至幾乎置於死地,她才深感真正的害怕,在弟兄姊妹的幫助下,快快申請「緊急保護令」,她帶著三個孩子「逃」到姊姊家來,任何東西都來不及帶,只帶著一顆破碎的心。


她坦言當時非常自卑,對人完全不信任,孩子的就學及適應、生活、債務問題一個一個接踵而來,她的人生絕望、停擺,憂鬱籠罩,恐懼著不知如何往前。

還好,神已調度安排。姊姊家附近住著許多召會基督徒,常前來探望,陪她讀神的話,陪她唱詩歌,天天陪她不住的禱告,她試著告訴神,將所有重擔卸給神。

「疲乏的,他賜能力;軟弱的,他加力量。」(以賽亞書40:29)正如神的應許,自卑且軟弱的人,神卻顧念,在弟兄姊妹的陪伴和代禱下,她和孩子漸漸在愛裡,恢復生活的正軌。她們被保守在穩定的召會生活裡,神也為她預備「保姆」的工作,持有執照後,她能一邊照顧自己的孩子,一邊工作。

每次有家長來委託保姆工作時,她一定先表明自己是基督徒,晚上只能照顧到7點,因為教會有晚間聚會,同時,每逢8月及10月都要跟家長請假,參加教會固定的訓練。她肯定地說,17年來,從沒有因表明基督徒需要請假,而接不到保姆的工作。

她很喜樂參加各種聚會,也開放家庭,照顧、牧養許多信徒,弟兄姊妹常到家中,愛裡彼此相顧。(圖/林麗華 提供)

她很喜樂參加各種聚會,也開放家庭,照顧、牧養許多信徒,弟兄姊妹在愛裡彼此相顧。她的秘訣就是「禱告」。她天天帶著託管的稚齡孩童,一同呼求主名,唱著兒童詩歌,她常說「每個孩子都很好帶,是主耶穌陪我一起帶。」也有不少家長因此認識主耶穌,受浸歸主。


疫情前,她時常帶著輕微失智的母親及稚齡孩童去公園散步,一起唱簡單的詩歌,幼兒們反而成為「小小宣教士」,藉此結識附近的長者及小孩,左鄰右舍約10多個人成為基督徒,她時常就近探望牧養,更擴及受訪信徒的親友長者,也能適時陪同手術前的禱告或安慰癌病者。
左上:林麗華與母親合影。左下:患有失智症的母親與幼兒們,都在她的妥善照顧下,健康喜樂。右上:她帶著幼兒與家長們一起前往動物園一遊。右下:幼兒們高唱詩歌,成為「小小宣教士」。(圖/林麗華 提供)
師母說:「妳要還福音債!」
林麗華姊妹深摯感恩,穩定參加台北市召會53會所的生活,神話語的供應及肢體的愛,她和三個孩子走出人生低谷,正常生活,連社工人員都驚訝她們能快速走出,還多次請她去社福單位,用生命見證幫助其他需要的婦女。

一直到2010年,失聯許久的「先生」竟出現了。因患上癌病,小姑找來,希望未辦離婚的她和孩子們能夠去看他。一回想過去沉重的傷害,她才發現深處的自己仍無法原諒先生,她陷入惶恐與掙扎。

所幸身邊圍繞弟兄姊妹,陪她禱告許久,師母跟她說:「妳欠他的,因著先生妳才會認識主,妳要還福音債,帶他信主。」她一聽,仍心裡不願順服,繼而不斷跟主辦交涉10天。

 

她說:「主啊!如果要救我先生,主先來除去我內心的傷害苦毒,使我能用主的愛來愛他,給我夠用恩典,原諒他以前對我們的傷害。」在真實的禱告中,主親自珍藏每一滴眼淚,她終於放下,願意與孩子同前往。
左上:大女兒及林麗華同年參加召會「全時間訓練」,陸續於青年班及壯年班畢業。左下:三個孩子們都長大成熟,全家一同出遊。右:為大兒子慶生合影。(圖/林麗華 提供)
弟兄姊妹陪同她們一家,前往探望病房中的先生,積極為他禱告,求主拯救。因為神愛世人,要醫治軟弱的病人及罪人。病房中總是充滿詩歌聲與禱告聲,雖然探視過程中,傳統守舊的婆婆及小姑,不斷有消極的攔阻和控告,但主的同在,使她們不灰心。

終於,林麗華的先生接受洗禮歸主!先生當面向她和三個孩子道歉,誠實認罪,求能原諒他以前所做的種種傷害。

 

感謝主的赦免及醫治,因著「和好」,上帝真實徹底醫治她和三個孩子深處的創傷。短短8個月的和好,先生雖因病情惡化而安息主懷。然而,孩子們想起的「爸爸」,已不再是恐懼的加害者,而是主內的弟兄,滿有平安與釋放。


愁苦人生變詩歌

回想10幾年來主恩豐滿,當初飽受驚恐且憤怒的大兒子,現已蛻變成一個有擔當貼心的長子,擔任科技公司工程師;曾經嚇得暫時失明的大女兒,也從一個沉默不愛說話的孩子,變得活潑開朗,成為家中得力的助手,一起擔任保母工作,配搭作飯,開放家庭愛筵弟兄姊妹,接待福音朋友;小女兒也進入職場,穩定工作。

 

神的奇妙恩典翻轉了她們全家!

林麗華全家都是基督徒,也深知是神的愛,補滿家庭的一切需要。她奉獻:「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圖/林麗華 提供)

一路蒙主引領的生活,使她的愁苦人生變詩歌。她深知自己沒有能力,是神充滿憐憫的愛,將家庭的缺欠補滿,讓支離的家能重新建造起來。她大聲宣告,餘下的年日都要獻給主。「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下)

 

精選要聞》

藝人小甜甜喜獲千金「米苔目」後決志信主 藝起發光宋逸民牧師領60位藝人為她禱告:神

美國疫情期間,中型教會「逆勢」成長! 陳欽文牧師:用「陸海空」牧養

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

立刻加入今LINE社群》點

 

一人一磚支持今3.0改版》點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