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底波拉媽媽(右)與丈夫,及兩位女兒。(圖 / 底波拉媽媽 Deborah-林羿翧 提供)

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學生在家學習,家長居家上班,家人間多出了很多相處的時間,摩擦產生機會也相對增加,尤其家中若有處於叛逆期的青少年,更是讓家長在溝通與管教上感到頭痛不已。

知名親子專欄作家底波拉媽媽-林羿翧則說:「有時會我們急於去解決孩子的問題,反而『急於解決孩子的問題』這件事變成更大的問題。」她勸家長們要節制,雖然父母眼中他們永遠是孩子,但也要認知到他們漸漸長大,會有思辨能力,若還是用以前的方式去管教,只會兩敗俱傷。

 

底波拉媽媽同時也是一位傳道人,在教會牧養青少年的過程中,最常處理的親子關係緊張問題,就是「手機的使用」,而許多父母在孩子面前總是擺出高姿態,想要掌控孩子,甚至出現負面的宣告,底波拉媽媽說:「那是在定罪孩子。

 

其實,孩子渴望長大,父母可以試著把他們當作大人般的交涉,通常青少年是會接受;而且父母不要羞於談自己的軟弱,以及對孩子的愛,也不要認為自己靈命比孩子強,試著與孩子陳明自己內心的擔憂及痛苦,討論解決的方式。

知名親子專欄作家底波拉媽媽-林羿翧,經常受邀演講分享親子關係的主題。(圖 / 底波拉媽媽Deborah-林羿翧 提供)

底波拉媽媽說:「千萬不要小看負面宣告的威力,對孩子的靈命會有不小的損傷。

 

她坦言,自己受原生家庭教養方式的影響,在未信主之前,是個自我要求高、掌控欲強的媽媽,對她的孩子充滿著許多的負面宣告,以致孩子小時候心中有很深的被遺棄感,一直在努力證明「自己是值得被愛」,即便母女關係已在神面前修復,但孩子仍不時在與跟這樣的特質抗戰。

 

信主之後的某天夜裡,上帝光照她,心中突然有個很大的不忍心,對著她的孩子說:「寶貝,媽咪真的對不起你。」當時六歲的孩子聽完媽媽的道歉後,放聲大哭。

 

此後,底波拉媽媽意識到要克制自己,不要變成掌控欲很強的媽媽,每當克制不住時,她就會禱告尋求神,或是讓孩子的爸爸出面,自己則退在為孩子的守望禱告中

底波拉媽媽的丈夫(中)不久前也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圖 / 底波拉媽媽 Deborah-林羿翧 提供)

睡睡熊與嘖嘖獅的人生Q&A 底波拉媽媽:神的智慧言語

底波拉媽媽出版過兩本以青少年為對象的書籍「底波拉媽媽與睡睡熊女兒的101則超自然對話」及「底波拉媽媽與嘖嘖獅兒子的79則超自然對話」。

 

將她與親生女兒及屬靈兒女在信仰中所問的人生問題,用有趣的對話型態呈現出來。簡短、富有深意的對答,搭配輕鬆可愛的插畫風格,讀後令人不是恍然大悟就是會心一笑。

書中以「嘖嘖獅」作為兒子的代表,意旨男孩子的一些行為容易惹得姊妹們發出嘖嘖的聲音,另一方面,也期待男孩們要自我期許,要活出讓人「呵咾甲會喋舌(讚美到嘖嘖有聲)」的生命;而以「睡睡熊」作為女兒的代表,是故意用反差的形象,突顯女孩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把自己活得太拘謹。(圖 / 底波拉媽媽 Deborah-林羿翧 提供)

成為全職傳道人以來,神一直將底波拉媽媽放在年輕人的服事裡,而年輕人有著各式各樣的問題,很多是媽媽輩不太能理解的問題,她說:「經常他們來跟我述說他們的問題時,我都一邊看著他們的嘴,一邊跟神禱告說:『主啊,此題怎解!』」

 

奇妙的是,底波拉媽媽總能解答孩子的問題,甚至說出來的話,連她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但看著本來哭喪著臉走進來的孩子,又得著力量,開開心心地走出去時,她清楚的知道,這是「智慧的言語」,這不是出於她而是出於神的。

 

既然是上帝的智慧,不能一直留在我牧養的人身上,我必須說出來。」底波拉媽媽開始記錄著孩子們的問題以及與神的Q&A,陸續出版了「底波拉媽媽與睡睡熊女兒的101則超自然對話」與「底波拉媽媽與嘖嘖獅兒子的79則超自然對話」。

 

底波拉媽媽說,這本書當初設定的讀者年齡層是青年人,但她最小的讀者只有五歲,每天睡前,一定要媽媽唸書給她聽才肯睡;而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當時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孩子,罹有亞斯伯格症,未信主也沒去過教會,但他每天一定都要讀這本書,並且反覆翻閱,有一天,他在作文簿寫下一篇祈禱文,讓底波拉媽媽看了感動地落淚,讚嘆神在當中的奇妙帶領。

親愛的天父: 求你塑造我,使我能堅強到認識軟弱,在委屈裡能重新站起來,在混亂裡能夠辨別是非。求你帶領我,使我不被惡靈控制。在病魔中,能康復起來。在黑暗中,能走向光明。我祈禱,願你引導我不走名利捷徑;相反的,從別人嘲笑漠視中,學習永恆真正的智慧;學到真理及絕對的自信。當我終於不再害怕,我還要禱求,賜給我足夠的信心 使我能做更多好事。懇求賜我智慧,使我永遠能在你的懷抱中。謝謝你!生活在你的憐憫中,我非常榮幸!以此謝恩。(圖 / 底波拉媽媽 Deborah-林羿翧 提供)

底波拉媽媽與神的「超自然對話」,神說:妳是我擺放器皿的托盤

而在「底波拉媽媽與睡睡熊女兒的101則超自然對話」這本書出版後沒多久,某一天的清晨,底波拉媽媽聽見,神用很大聲音說了一個英文單字,將她從睡夢中吵醒。

神:「Tray(托盤)!」

底波拉媽媽(以下簡稱底):「Tray?祢說的是托盤嗎?什麼意思?」

神:「士師記裡的女士師『Deborah(底波拉)』就是Tray,她將人呼召出來,往神所要指示他的地方去。」

神:「這也是我之所以將妳改名為『Deborah(底波拉)』,妳也將成為tray,上面拖著我的器皿,送往我要他們去的地方。」

神要底波拉媽媽做神的Tray(托盤),將神的器皿,安安穩穩地送到神要他們去的地方。(圖/shutterstock)

2014至2016年間,神透過三個人去告訴她,她的名字叫「底波拉」。

底:「蛤~為什麼我是托盤,不是器皿!」

神:「因為我需要托盤。」

神:「我所呼召的人,要站在妳這個托盤上,妳要平平穩穩地送他們到應該去的位置,但他們是活的,會跳車、打架,妳也有可能會因此受傷;而且妳將不被看見。」

底:「為什麼不被看見。」

神:「妳去餐廳用餐,當服務生送飲料來時,妳是看見飲料呢?還是托盤?」

底:「人都站在我上面!太重了,我沒辦法。」

神:「你要知道,拿著托盤的,是我。」

底:「可是我想被看見。」

神:「美國有位影響力很大的牧師葛理翰,而影響葛理翰最深的人是他的主日學老師,但是有人看見這位主日學老師嗎?」

底:「可以不要嗎,我從小都是站在舞台上,我是全校的國歌指揮耶,全校的人都看我,還是祢可以讓我是個鑲金戴銀的托盤,讓每個人都看我。」

神:「......」

底:「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是托盤。」

神:「妳要知道,自始至終不會離開托盤的,是我,而我們的關係將會極度親密,當妳受傷時,我會親自修復妳。」

底波拉媽媽說,當她流著淚願意順服神時,神所啟示的,盡都應驗,真的有許多將軍級的器皿來到她這邊,在服事過程中她也受過傷,也經歷神的醫治與恢復,及豐盛的恩典。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