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直播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疫情三級警戒中,教會多改為線上直播型態;日前因直播現場人數疑義、以及教會工作人員在上班時間錄製影音,面臨可能遭裁罰的狀態,議題備受關注。內政部就此與有關單位研討後,上月25日已發出公告,敘明可適度放寬人數限制。然而近日仍傳地方教會再遇此狀況,引發討論。本報查證如下:

經本報致電地方警察總局、分局、衛生局等相關防疫單位,及地方牧長說明,統整如下:

 

1.警方前往教會稽查:

警方基於一般行政責任協助衛生局,當接到民眾通報,便有義務前往調查,係職責所在。

 

警方到場後,會將現場的稽查紀錄,含錄影、照片等相關事實資料,函送主管機關衛生局,由衛生局進行判定與是否裁罰。

 

以上流程,皆不代表受稽核的單位違反規定。

 

2.與政府單位發生認知落差時,應對之建議:

6月25日內政部民政司公告中,明確敘明:若「以線上直播(或預錄)方式辦理者,請主辦單位以最精簡人力(室內最多4人、室外最多9人)辦理。」並補充說明:「在可保持社交距離,能確實執行人流總量管制及各項防疫措施的前題下,可以適度放寬人數限制。」

 

然而,因地方機關事務忙碌及法規繁多,執行者難免可能因收發公文等行政流程,尚未能了解每一則最新的公告內容。

 

因此,教會如遇稽核不必過於緊張,建議:

(1) 隨時準備好內政部公告;只要直播工作現場已確實執行防疫措施,依法向警方說明溝通、適當解釋即可,或如有必要,後續向衛生局申訴。

 

(2) 內政部民政司最新公告的最下方,有標示明確的公文聯絡人,如有必要,可致電請教聯絡窗口作說明。

 

曾關懷協助相關案例的地方領袖牧長,對此受訪時表示:「畢竟這(法規)跟教會有關係,我們比較在意,理解也比較精準;但對方(警方)跟教會沒有直接關係、業務又多,有時理解可能會有出入。但我相信每一個人都希望疫情安然過去;教會只要確實執行防疫措施,適當解釋就可以了。

 

3.辦理線上直播(或預錄)的人員,除了必須落實防疫措施,包括:「實聯制、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清潔消毒」等必要項目,亦有牧長建議:

 

盡量降低直播現場工作人員數、加強隔音設備、配戴工作證、預備「職員證明」(聘書與證書)、預備直播場地為「工作場所」之證明(法人證書)及「工作時段」證明(教會主日、以及其他需進行直播的時段)等,以備不時之需。平時,將教會外門關上,並於明顯處貼出公告:「改為線上聚會」。

 

「宗教場所辦理線上直播的現場,工作人員人數限制」的最新消息,內政部最新行政公告(110-06-25 17:25 發布):點我進入觀看

 

【全文如下】

有關第三級疫情警戒期間,宗教場所人數限制說明。

發布日期:110-06-25 17:25 

單位:民政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考量現階段國內跨區傳播事件仍然存在,另外也參考其他國家因過早解封,導致疫情再起的經驗,決定維持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至110年7月12日。本部已經於6月24日行文地方政府(轉知轄內宗教團體)及全國性宗教團體於第三級警戒解除前,共體時艱持續配合各項防疫措施。茲再補充說明如下:

 

一、實體宗教集會活動暫停辦理:以線上直播(或預錄)方式舉行者,請以最精簡的人力辦理,人數以參照指揮中心現階段規定的家庭聚會及社交聚會室內最多4人,室外最多9人為原則。但如果直播(或預錄)必要的工作人員超過以上的人數,在可保持社交距離,能確實執行人流總量管制及各項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可以適度放寬人數限制。

 

二、寺廟教會(堂)等宗教場所的內部,暫不開放一般民眾進入:個別民眾在不群聚的前提下,可以在宗教建築物外的廣場、廟埕等空曠地點拜拜、祈禱,但宗教團體須做好進出動線及人流總量管制(在場含工作人員最多9人),且請勿提供信眾輪流使用或頻繁接觸的祭祀用具。

 

三、辦理線上直播(或預錄)的人員,以及在廣場、廟埕等空曠地點拜拜、祈禱的民眾:皆須落實實聯制、量體溫、全程佩戴口罩、禁止飲食、保持社交距離、加強清潔消毒等各項防疫措施。

 

四、寺廟、教會(堂)的職員:在做好各項防疫措施下,仍可在宗教場所內正常上班、辦公,不在衛生福利部110年5月28日公告的限制範圍內。

 

精選要聞》

藝人小甜甜喜獲千金「米苔目」後決志信主 藝起發光宋逸民牧師領60位藝人為她禱告:神愛妳

美國疫情期間,中型教會「逆勢」成長! 陳欽文牧師:用「陸海空」牧養策略

2021「新冠肺炎疫情與台灣教會」網路調查結果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