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般人以為信主人數一旦添滿,末後結局就來到;耶穌教導門徒在建大樓或爭戰前,要懂得「數算」。20%是提醒,給人逾越的;主乃要萬人都得救,不願一人沉淪…

統計學,常可提供數字背後的意義,作為我們行事的參考。

 

義大利經濟學兼社會學家維福利多‧帕雷托(Vilfredo Pareto),提出了管理學經典的「80/20法則」:任何大系統中,約80%的結果是由該系統中約20%的變數產生的。

 

比如,20%的人口擁有80%的財富、20%的員工創造了80%的價值、80%的利潤來自20%的顧客,等等。

 

這種不平衡關係也可稱為「二八法則」,最初只限於經濟學領域,後來被推廣到社會生活的各個層面—從個人成長、公司規劃,到國家治理,而深為人們所認同。

 

20%,成為關鍵比率;20%,似乎也成為一個魔障。

 

當代最重要基督教神醫辛班尼(Benny Hinn)在2016年出訪南非時,作見證(參見《神給的第二次機會》):

 

前一年,他心臟病突發,於病床上,夢到天堂門口有許多基督徒或牧師,只有20%排隊者夠資格入內。正當他恐懼自己是否夠格時,突然驚醒,然後神告訴他不要浪費時間,這是神給他的第二次機會。從此,他學著每天與神同行、與神建立親密關係;他也鼓勵會眾記取這教導。

 

另一位靈恩大師彼得‧魏格納(Peter Wagner),生前曾在2010年第二次訪問台灣時,提到他在富勒神學院的同事巴比‧肯鄧教授研究上千位屬靈領袖的生平,發現只有25%的人最後能畫下完美句點。

 

我的會友問我對這些數字的看法,我只能微笑以對。這些數字,沒有記載在聖經裡。

 

但身為科學研究者,我對辛班尼夢中的20%和魏格納同事的研究結果25%,倒蠻有興趣。因為耶穌教導門徒在建大樓或爭戰前,要懂得「數算」。

 

「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嗎?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加福音14: 28-32)

 

何況,辛班尼和魏格納的數字涉及末後的光景,到底有多少人會得救、一個人的身價有多少、以及教會運勢會如何呢?

 

 

根據維基百科,全世界基督宗教信徒數目約24億,其中有些是天主教徒,所以新教(基督教)徒約占全世界人口(70億)的17%,美國公共宗教研究所(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2017年發布調查顯示,當前只有24%的美國人自認是重生的福音基督徒,與辛班尼的20%很接近。

 

另外,2015年普查,亞洲基督教最復興的韓國有19.7%人口為基督徒(不含7.9%天主教徒);新加坡基督教徒約在18%左右、香港則在12-17%之間,也落在20%左右。

 

試問,20%(「二八法則」)是基督教重生人口比率難以突破的魔障嗎?

 

保羅說,「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這奧祕…,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羅馬書11:25),一般人以為信主人數一旦添滿,末後結局就來到。20%會是這「添滿的數目」嗎?

 

中文聖經說「數目添滿」,原文並沒有「數目」二字;「添滿」原文作「Eis pleroma」,意思是「進入完全」(Into completion、Into fullness),是指生命完美本質、不是信徒數目—即,直到靠著主,披戴基督的樣式,那日子就會來臨。

 

20%是提醒,給人逾越的;主乃要萬人都得救,不願一人沉淪啊。(彼得後書3: 9)台灣基督徒比率只有<7%;台灣教會,加油,讓我們有日遠遠超越20%,突破這魔障。

 

(感謝陽明交大李偉教授校勘)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